全文版
  2011.5.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揪團去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上百位媽媽衛生署抗議:電磁波防護 民不如官!

上百媽媽在衛生署抗議
 

上百媽媽在衛生署抗議

母親節前夕,近百位母親到台北市衛生署抗議,官員自己擔心電磁波危害,用人民納稅錢做防護設施把電磁波值降到2毫高斯,但卻以環保署公告的環境建議值833毫高斯,來誤導民眾833毫高斯是安全值,相差400倍。

媽媽們每人手上拿著「我也要防範電磁輻射」、「住宅、學校小於2毫高斯」的鋁箔板,仿照衛生署官員防輻射的鋁合金防護板,抗議衛生署官員只顧自己防電磁輻射,不顧民眾安全。衛生署派員接受抗議,但拒絕媽媽們上樓「參觀」官員的防護措施,媽媽們14日發起遊行,相約再到衛生署抗議。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電力設施緊貼民宅 要求立法訂安全距離

反高壓電塔設我家 電磁波受害者將集體對台電提告

七股氣象雷達站遷移重大突破 立院決議6年內應遷移

七股電磁波受災戶 求撤致癌雷達站

農村草根行|相思寮的日與夜

相思寮的小貓咪

作者:陳璐誼(交通大學族群與文化研究所)

當我走進阿暖婆婆家時,阿婆和小媳婦正蹲在廚房地上做草仔粿。阿暖阿婆有三個兒子,小兒子一家每個禮拜日都會回來相思寮,但孫子並不是每個禮拜會跟個爸爸媽媽回阿嬤家;據說是「功課不多時,就會回來。」偶爾回來而今天剛好被我們遇上的二兒子感慨地說小孩今年的寒假作業剛好要寫「逐漸消失的故鄉」;短短的一句話,透露出他對於老家即將因為中科四期被迫拆遷的無奈。

阿暖阿婆和媳婦在談笑間教我們做粿。草仔粿的粿皮其實就像水餃皮,只是後者薄,前者厚;草仔粿的內餡則類似春捲中的花生粉和糖粉。草仔粿的作法也像包水餃,蒸煮的器皿則是都市裡看不到的燒木材的大灶。我看著阿婆年老的身軀,坐在小板凳上,挑著木材,蹲在爐灶前一根一根小心翼翼放入,臉被燻到紅通通的,但臉上卻猶是充滿著笑容;阿婆一再強調,這些草仔粿是要讓兒子們帶回家或是分給左鄰右舍,不是要賣錢的喔!!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朝日新聞上的馬總統

2萬多名居住在沖繩美軍嘉手納基地的居民,再次對日本政府提出訴訟,要求約 5.4億美元賠償。原因是這個美國空軍最大駐外作戰飛行基地,所擁有上百架飛機產生的噪音干擾了他們的睡眠、造成聽力問題。日本最近風波不斷,還出現生牛肉中毒致死的事件,但最嚴重的還是福島核災,東電社長前往福島的安置點,向災民下跪道歉,但造成的傷害還是難以彌補。在3月12日氫爆後,5日首度有東電員工進入一號機組廠房,安裝具有濾淨功能的換氣設施,吸附空氣中的放射物質,預定3天內可將廠房內的輻射量降低到目前的1/20。面對這樣的慘劇,我國的馬總統在日本《朝日新聞》專訪中表示台灣目前不可能廢除核電。但馬總統也表示,政府將提出完整的核能及能源政策,一方面減少核災發生,同時提升抗災能力。相信大家都持續關注政府怎麼做。

中國沙塵暴北方沙塵夾帶大量危害人體的「粉煤灰」,吹向人口稠密上海、南京、蘇州、南通、寧波城市,而且最遠可飄至香港。台灣也受此威脅,再加上自己造成的空氣污染,尤其孕婦、胎兒及老人家健康更加危急。母親節前夕,彰化醫界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儘快將PM2.5納入管制標準,嚴肅看待懸浮微粒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恐懼中的經濟投資

紀錄片導演吳汰紝

作者:吳汰紝(紀錄片導演)

反核,擁核,就像台獨與不獨,似乎是非常對立的選擇。

許多不同的對立觀點,都在國光石化問題,加上日本核能災變而蜂擁而出,我並不是長期關注這個議題的人,但以一個單純的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的台灣人,這樣對立的對話不只一次兩次,而這又是如此影響全民未來的議題,到底應該要怎麼看待這件事情,我想了很久。

我只知道一件事情,理性的反對是反對的同時,能夠更好的提出解決辦法。跟宏林的對話,讓我想通了這件事,他提到並不是反對經濟成長或賺錢就不好,而是應該支持賺良心錢的企業。支持蓋國光石化,就必須提出如何解決環境的損害,反對蓋核能電廠,也該提出如何讓全台能源消耗減低的具體辦法;反對國光石化的同時,也該提出如何讓台灣經濟轉型到綠能、創意、智慧產業。

精采內文

 
 
 

上百位媽媽衛生署抗議:電磁波防護 民不如官!

本報2011年5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影音報導

母親節前夕,近百位母親5日到台北市衛生署抗議,官員自己擔心電磁波危害,用人民納稅錢做防護設施把電磁波值降到2毫高斯,但卻以環保署公告的環境建議值833毫高斯,來誤導民眾833毫高斯是安全值,相差400倍。

媽媽們怒吼:「我家也要2毫高斯」。要求官員公布電磁波2毫高斯才是安全值、而且應公告「電磁波可能有危害」,提醒民眾防護。

媽媽們每人手上拿著「我也要防範電磁輻射」、「住宅、學校小於2毫高斯」的鋁箔板,仿照衛生署官員防輻射的鋁合金防護板,抗議衛生署官員只顧自己防電磁輻射,不顧民眾安全。衛生署派員接受抗議,但拒絕媽媽們上樓「參觀」官員的防護措施,媽媽們14日發起遊行,相約再到衛生署抗議。

人民也要比照官員防護2毫高斯

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指出,衛生署位於台北市塔城街的健保小組組長辦公室,使用3mm鋁合金防護板(1尺見方1500元),防護電力室的電磁輻射,辦公室的電磁波值已降到2毫高斯。這項工程預算由衛生署「電腦機房與資訊網路搬遷及建置案」支出,總計2000多萬元。

另位於林森南路6號的「疾病管制局局長辦公室」,使用德國進口Topas窗簾防護布(一公尺要3900元)、並使用HSF-54 電磁波屏蔽漆(一罐5900元,2.5坪牆壁用一罐),總防護費數萬元以上,防護後電磁波也降低4.1微瓦/平方公尺。

前衛生署長:官員的防護動作就是跟民眾說電磁波有害

前衛生署長涂醒哲今天到場聲援,他說,電磁波是否有害的研究很困難,需要時間、以及大的數據,導致各方爭議不休。不過官員已經用行動證實電磁波有危害,就應該好好來訂2毫高斯的標準。「人民、婦女都應該免於危害,不是只有官員才要免於危害」。

劉建國、涂醒哲、田秋堇等立委都承諾,將要求相關機關修法。田秋堇表示,要求政府給人民一個安居的環境,免於電磁波恐懼的自由。

環保署、衛生署都應提醒民眾:電磁波可能有危害

陳椒華表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 已於2002年提出極低頻3~4毫高斯以上,與兒童白血病有關聯性,但衛生署至今仍不告知民眾應防範電磁輻射。而包括行政院、台電、衛生署部份辦公室都自己做了防護措施。

而只要有民眾向台電抗議,台電立即拿出環保署公告的電磁波環境建議值833毫高斯做擋箭牌。陳椒華表示,833毫高斯並不是「安全值」、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也指出,這只是「環境建議值」。陳椒華要求環保署應公開說明。

北一女退休教師:許多學校內設基地台

北一女中退休教師金玲出示一份「台北市無線網路電磁波校園量測表」,其中包括北一女在內有32所中小學內設有基地台,她提醒應正視這些基地台對學童可能造成的危害。

台灣教師聯盟前會長吳麗慧表示,許多學校緊鄰高壓電塔、變電所,而且地下高壓電纜埋設過淺(目前僅一公尺)、且靠近民宅,許多孩童可能身陷罹患白血病危險中,請衛生署不能靜靜不出聲,一定要發佈預防警訊。

1.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室窗戶前電磁波約 1.16mW=1,160 uW

2. 局長辦公室採用 Topas 屏蔽布,屏蔽後降為 4.1 uW(微瓦)

3. 局長室牆壁使用 HSF-54 電磁波屏蔽漆塗裝

     

4. 上完屏蔽漆與面漆後-電磁波降為 1.5 uW(微瓦)

※註:
電力(極低頻)設施:指輸電線路設施。電磁波單位:毫高斯(例)
非電力(射頻)設施:調幅廣播、調頻廣播、無線電視發射台、行動通訊基地台、雷達站、Wimax等設施。電磁波單位:微瓦(例)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農村草根行|相思寮的日與夜

作者:陳璐誼(交通大學族群與文化研究所

2月5日午,初訪相思寮

要進入彰化二林的相思寮只有一個入口,沿路上有眾多的大卡車,空氣中瀰漫著沙塵。相思寮的庄裡,除了一股養豬的氣味,還瀰漫著一股類似放鞭炮過後的味道。

進村後右手邊的第一戶人家裡有對爺爺與婆婆;婆婆坐在矮凳上,地上放著自己種的蘿蔔,正準備要蒸蘿蔔糕。她很熱情地要送我們蘿蔔,也簡單教我們如何做蘿蔔糕。

左手邊的人家有兩棟建物,一棟是單伸手式的紅磚屋,另一棟是鋼筋混凝土蓋成的二層樓房,水泥牆漆成了黃色。院門口內側有位老人家坐在小凳子上且赤著腳,背對著大門正在洗著碗。阿婆自己一個人住,因為新年快到了,正把碗盤搬出來清理,為返鄉過年的兒孫做好準備。

阿婆家的隔鄰也是棟兩層樓的家戶,此時只有媳婦和小朋友在家。此戶是種蘿蔔的。晚上我們再度拜訪時有位阿姨請我們吃玉米,並抱著孫女陪我們去逐戶串門子。

來到相思寮近尾端的一家,這裡養著一隻白色狗,不認識的人一經過就狂吠。院中停放著大大小小的腳踏車。女主人很熱情地泡茶請我們喝,也拿出她所醃製的梅子來招待我們。此戶人家是三代同堂,兒子生了4個小孩,也因此女主人共有6個孫子。健談的主人夫婦分享了許多家族故事,包括務農的公公罹癌後求醫的離奇過程。主人夫婦則曾經參與製鞋工業,招集附近村人到工廠作工;鞋子沒得做後原本要轉往中國發展,後來因為是獨子而決定留在台灣。我注意這一家的房子窗戶有鐵欄杆,但門卻只輕掩著;門口空地很大,並且在入口的右邊一角有著以磚塊堆疊類似控土窯的磚堆。房子後面有棵高大的龍眼樹,樹下似乎也養著一隻狗。大院子是鄰居們聚集聊天的好所在。

從庄頭緩緩慢步到尾不用半小時。此地戶數不多,但四處都養著狗,還有一戶養著豬。晚上路燈也不多,但鄰居們四處串門子,讓寂靜巷子充滿人情味。

從鄉村到都市,從簡窳到繁華,一村過一村,彼此分享互助。(蔡晏霖攝影)

2月6日晨,院埕中勞動

第二天分組進行相思寮行程;分為做菜頭粿、做甜粿,與農場訪談3組。我一聽到要做菜頭粿就很興奮,當然就選這一組啦。來到做菜頭粿的阿美嬸家,她和女兒們正在殺雞,3人坐在矮凳上圍在一起邊聊天邊做事,整個畫面好溫馨。一問之下發現阿美嬸原來今天天還未亮時就起床,忙著炊粿、殺雞;我們到的時候既然已經10點多,菜頭粿早就炊好了,我們只有吃粿的份。阿美嬸和女兒們以流利的手法把手伸入雞的身體內,把內臟、腸子等在雞肚子的東西全部挖出,盆子裡混著雞血和雞油等液體,兩個女兒手上也沾著紅色帶點黃色的混濁液體,但母女臉上都流露著幸福的笑容。阿美嬸家的雞養在三合院之右後方,一共養了十幾隻,雖然只養了3個多月,卻已經有法國麵包(長長硬硬的那種)那麼長。阿美嬸說從前養雞是為了賣給別人,自己很少吃,但現在過年過節或拜拜時也會殺來自己吃。

閒聊之際阿將伯開著發財車回來,車上載滿著自己田裡種的紅蘿蔔、白蘿蔔、蔥等蔬菜。這一整車的菜不是要拿去賣錢,而是要讓女兒們拿回家。阿伯一個人慢慢把菜搬了下來,阿美嬸就去清洗這些剛剛摘下的蔬菜,女兒們和阿伯也一起加入工作。菜剛從田裡拔出,充滿著泥土,阿美嬸仔細的把泥土沖掉後,才讓女兒帶回去。阿美嬸和阿將伯為了要讓女兒們帶一些自己種的菜回去,忙了一整個早上,也沒聽到他們對此抱怨;女兒們開著休旅車回家,後車箱裝滿了父母親種的蔬菜,也裝滿了父母親對他們的愛。

掛著鈴鐺的貓咪,也被青蔬香吸引。(蔡晏霖攝) 農村草根行因為我們的到訪,阿美嬸找了一件事讓我們做──削番薯。阿美嬸家的雞以番薯為主食。這裡也養了兩隻小貓,一隻掛著鈴鐺,另一隻則沒有,阿美嬸的小女兒開玩笑說掛著鈴鐺的那隻是不送人的。在整個削番薯的過程中阿美嬸的眼光三不五時就往我們這邊飄來,深怕我們會割傷手。她一直在旁說:「噯小心喔!」

阿美嬸家之前養牛,養過赤牛、黃牛、黑牛,都養到年紀大了才賣掉。舊時的牛車現在仍然停放在三合院大門的右手邊,上面放滿了東西,看來已經被阿美嬸一家當作是櫃子來使用。牛車旁的隔壁空地種滿著菜,約有13種不同的蔬菜;阿美嬸向我們介紹菜圃的當下仍然手不停地又現採了幾樣菜,一起放入箱型車讓女兒帶回彰化。

2月7日晨,大灶飄粿香

最後一天的相思寮行程仍有分組活動,而我昨天來不及參與製粿的失落感也由是得到補償。當我走進阿暖婆婆家時,阿婆和小媳婦正蹲在廚房地上做草仔粿。阿暖阿婆有三個兒子,小兒子一家每個禮拜日都會回來相思寮,但孫子並不是每個禮拜會跟個爸爸媽媽回阿嬤家;據說是「功課不多時,就會回來。」偶爾回來而今天剛好被我們遇上的二兒子感慨地說小孩今年的寒假作業剛好要寫「逐漸消失的故鄉」;短短的一句話,透露出他對於老家即將因為中科四期被迫拆遷的無奈。

阿暖阿婆和媳婦在談笑間教我們做粿。草仔粿的粿皮其實就像水餃皮,只是後者薄,前者厚;草仔粿的內餡則類似春捲中的花生粉和糖粉。草仔粿的作法也像包水餃,蒸煮的器皿則是都市裡看不到的燒木材的大灶。我看著阿婆年老的身軀,坐在小板凳上,挑著木材,蹲在爐灶前一根一根小心翼翼放入,臉被燻到紅通通的,但臉上卻猶是充滿著笑容;阿婆一再強調,這些草仔粿是要讓兒子們帶回家或是分給左鄰右舍,不是要賣錢的喔!!

2月7日夜,離開後的問號

春節前夕的相思寮,家家戶戶都忙著為過年做著準備,而離家在外的人也紛紛回到家鄉,讓這個小小不起眼的村落滿溢著都市裡失落的人情味與年節氣氛。由於發展高科技產業,台灣原本的鄉村地景逐漸消失,環境也受到汙染。台灣只是一個小小的島,但島上卻有著竹科、中科和南科,中科與南科至今也還有閒置的廠房,那為什麼還要再興建新的科學園區呢?台灣閒置的廠房、房子很多,為何不能再利用而要再開發興建新的呢?雖然中科四期在彰化,但環境的污染不只是影響彰化人,而是影響全台灣、全世界!!況且每個城市如果都朝向科技發展,那台灣還有特色可言嗎?就如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如果被迫都要當林懷民、蔡國強,豈不是強人所難嗎?台灣近年來推行一鄉鎮一特色,而彰化是有著農業背景與農村特質的地區,又何必硬要把良田美景變成科學園區呢?!

Top

 
 
 

美軍沖繩基地吵死人 居民決訴諸法院

摘譯自2011年4月28日ENS日本,東京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2009年在沖繩的嘉手納基地起飛的F-15C Eagles。圖片來自:美國空軍。數千位住在日本南部沖繩美國嘉手納(Kadena)空軍基地的居民,於4月28日提出訴訟,對飛機噪音造成傷害求償,並要求實施夜間飛行禁令。

據日本NHK電視臺表示,約有22,000名來自5個城市的居民,於那霸地方法院對日本政府提出訴訟。

聲稱飛機噪音干擾他們的睡眠,造成聽力問題,原告因此要求約 5.4億美元的賠償金。此外還要求禁止清晨與夜間時段飛行。

嘉手納空軍基地是美國在太平洋空中霸權的樞紐,同時就分配的飛機數量而言,也是美國空軍駐海外規模最大的作戰飛行基地。

約有100架飛機駐紮在嘉手納基地,其中包括一數量達81架戰備機的機隊。按美國空軍説法該機隊專司「執行空中優勢、空中加油、空中預警和控制,以及戰鬥搜索和救援等功能。」

原告就日本政府提供美軍設立軍事基地的責任進行追訴。

沖繩總督仲井眞弘多向NHK表示,最大問題在於美軍基地在二戰結束超過65年,同時於沖繩回歸日本40年後依然存在,也沒有任何改變。

這是繼1982年和2000年訴訟案之後,針對此類嘉手納基地噪音提告的第3個集體訴訟案件。

以往兩個案件中,法庭下令日本政府進行賠償,但駁回原告對飛行禁令的要求。

NHK援引沖繩市原告發言人荒川村田的話說,儘管居民不斷投訴,嘉手納基地的噪音污染仍持續惡化。

荒川表示,居民對此不斷惡化的問題進而產生的憤怒,導致這次原告人數衆多,比前兩次訴訟案都來得多。

而針對此訴訟案件,美國軍方和日本政府雙方都拒絕發表評論。

坊間有爲數不少的醫學文獻記載,因居住機場附近而曝露於其生活環境的噪音中,會產生血壓升高和心髒病發作頻率增加的現象。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福島核災後首次 東電人員挺進1號機房

摘錄自2011年5月6日自由時報報導

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搶救工作,5日向前邁出一小步。十幾名東電員工全副武裝進入一號機組廠房,安裝具有濾淨功能的換氣設施,吸附飄浮在空氣中的放射性物質,為安裝外接冷卻系統做準備。這是3月12日一號機組發生氫爆以來,首次有人員進入機組廠房。

東電預定8日起展開一號機組的外接冷卻系統工程,讓反應爐內的水可循環使用,以降低溫度。如果一切順利,一號機組最快在一個月左右,便可將溫度降到攝氏100度以下。

為進行外接冷卻系統工程,必須先降低廠房內的輻射量。東電五日先派遣兩名員工穿戴防護衣、氧氣罩,背著氧氣瓶,進入一號機組廠房內測量輻射數值,檢測到每小時十毫西弗。東電接著再調派12人,分四組輪流入內安裝管線。

東電預定3天內可將廠房內的輻射量降低到目前的1/20。

Top

 

馬總統:目前還不能廢核電

本報2011年5月6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20110505朝日新聞馬英九總統5日在日本《朝日新聞》專訪中表示,台灣的進口能源佔99.4%,而進口國幾乎都是無邦交國,意外承受力相對較弱,加上綠色能源發展程度不足,因此目前不可能廢除核電。馬英九表示,政府將提出完整的核能及能源政策,一方面減少核災發生,同時提升抗災能力。

馬英九表示,核能是整體能源政策的一環,台灣從國外進口的能源約占99.4%,和日本相似;但台灣和日本不同的是,能源進口國幾乎都是沒有邦交的國家,因此一旦發生問題,台灣的承受力相對較弱。馬英九說,當初台灣發展核能也是基於上述考慮,因此在檢討這個政策時,除了核能本身,其它政治、經濟的因素也必須納入考慮。

20110505朝日新聞馬英九指出,目前核能佔台灣全部供電近20%,不可能立刻將所有核電廠停轉或廢除。他表示,政府正在緊鑼密鼓地評估,未來將提出完整的核能與能源政策,以減少發生核災的機會,提升抗災的能力。馬英九表示,在日本福島核能事件發生後,台灣立即進行核能安全及能源政策檢討,一方面針對現有三座核電廠及興建中的龍門核四廠,檢討安全設計有無問題,初步確定目前可因應一定強度的天然災害。馬英九指出,目前包括經濟部、台電、原能會都在規劃強化核能安全的措施,希望能夠提出更高的防災標準。

馬英九指出,發展綠色能源也是我國目前非常重要的政策,儘管現在綠色能源的經濟成本、可靠度與普遍的程度也許還不夠,不過會不斷追隨全球的腳步,增加供應量,並同時檢討如何以綠色能源逐步取代核能。

馬英九保證,政府將思考如何增加乾淨能源的使用,讓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同時依照環境基本法,進行相關的評估與改善。

Top

 

沙塵夾帶粉煤灰 上海汙染拉警報

摘錄自2011年5月4日中國時報報導

沙塵暴再發威!受北方沙塵暴影響,長江三角各大城市連日出現重度汙染,上海周一成為大陸汙染最嚴重城市,連兩天民眾出門都得戴口罩。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說,北方沙塵夾帶大量「粉煤灰」,吹向人口稠密的東部地區,政府若不改變對粉煤灰利用舊習,將嚴重影響長江三角民眾健康。

監測資料顯示,上海周一凌晨起空氣汙染指數(API)急速上升,上海氣象部門原預報沙塵來襲一天即離去,不料受海沙塵回流,上海接連兩天飽受重度汙染之苦,民眾痛批預報失準。氣象部門緊急提醒市民外出戴口罩,但為時已晚。

這次沙塵連帶使南京、蘇州、南通、寧波等地出現重度汙染。

綠色和平指出,中國北方主要產煤區和大批火電廠,都分布在沙塵暴南襲路徑上,使煤炭燃燒產生的固體汙染物「粉煤灰」,經沙塵八級強風夾帶吹到人口密集的東部地區,最遠可飄至香港。

粉煤灰對人體危害極大,含有大量砷、鉛和硒等重金屬物質和其他汙染物,在體內累積到一定程度可誘發多種癌症。而09年大陸粉煤灰產量至少達3.75億噸,且逐年上升。這些潛在的威脅物每年隨沙塵暴被帶往北京、上海、東部和南部城市。

Top

 

懸浮微粒害命 醫界籲管制

摘錄自2011年5月5日立報台北報導

台灣空氣污染嚴重,危害孕婦、胎兒及老人家的身體健康。母親節前夕,彰化醫界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儘快將PM2.5納入管制標準,保障孕婦及新生兒的健康。

一項針對高雄6個監測站資料所得的統計顯示,石化廠附近的懸浮微粒(PM2.5)數量明顯較高,這些地區婦女產下早產兒和唇額裂小孩的機率也較其他地區顯著。中山醫學大學教授林隆堯表示,石化廠污染區鄰近,早產兒發生的機率是非污染區的1.767倍,除此之外,污染更嚴重的話也恐導致胎兒體重過輕、畸形等情況發生。

空氣污染物中,PM2.5所造成的危害近年日益受重視,它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氣喘症狀,美國在2006年時將原標準從65μg立方公尺降至35μg/立方公尺,不過台灣至今仍未針對PM2.5制訂更嚴格的管制標準,還沿用美國的舊標準,讓彰化醫界聯盟十分憂心。

彰化醫界聯盟表示,從今年1月至4月開始,南投竹山或高雄鳳山空氣品質不良比例超過9成,換句話說,120天內空氣品質良好的日子不到10天。根據環保署的標準,超過65μg/立方公尺的空氣狀態才需要警戒,標準之寬鬆讓彰化醫界聯盟痛批,除非台灣人是鐵心、鐵肺,否則不可能沒問題。

彰化醫界聯盟也指出,目前美國PM2.5的日平均值大約28μg/立方公尺,但是台灣各地區日平均值,空氣品質最好的是台北市41μg/立方公尺;最差的則是高雄133μg/立方公尺。遠超過WHO建議的日平均標準25μg/立方公尺。

對於彰化醫界聯盟的呼籲,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簡慧貞也回應,環保署已針對PM2.5的標準和管制召開工作小組會議,研議上位計畫的制定。這個工作小組從2009年便展開,大約每4個月召開一次會議。由於PM2.5不只訂定管制標準的問題,還必須考慮後續監測,環保署也委託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鄭尊仁教授研究訂定管制標準。

Top

 

論壇∣恐懼中的經濟投資

作者:吳汰紝(紀錄片導演)

反核,擁核,就像台獨與不獨,似乎是非常對立的選擇。

日前為了玩起很綠的空間,上了荒野有情的廣播節目,這是個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廣播節目,宏林才剛從反核遊行中回來,從門口到錄音室,不到2分鐘,不疾不徐極為熟練的節目就開始了。

宏林談到有人質疑,不蓋核電廠那以後我們就不能吹冷氣不能搭捷運,現代文明的便利都會因為缺電而導致許多不便的情況,或者原本會成長的就業機會就硬生生的被停止了,我想到之前看壹週刊的社論,談到馬總統為了討好民眾搶救低迷的民調支持,而表態轉為停止國光石化,這將導致過去所有國家資源的浪費,抑制經濟成長……等等,許多不同的對立觀點,都在國光石化問題,加上日本核能災變而蜂擁而出,我並不是長期關注這個議題的人,但以一個單純的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的台灣人,這樣對立的對話不只一次兩次,而這又是如此影響全民未來的議題,到底應該要怎麼看待這件事情,我想了很久。

我只知道一件事情,理性的反對是反對的同時,能夠更好的提出解決辦法。跟宏林的對話,讓我想通了這件事,他提到並不是反對經濟成長或賺錢就不好,而是應該支持賺良心錢的企業。支持蓋國光石化,就必須提出如何解決環境的損害,反對蓋核能電廠,也該提出如何讓全台能源消耗減低的具體辦法;反對國光石化的同時,也該提出如何讓台灣經濟轉型到綠能、創意、智慧產業。

說台灣資源少,我們的經濟都靠加工、代工經濟,因此我們只能選擇發展石化產業,我認為這都是恐懼之下的思考邏輯,意思就是人類永遠都不會改變不能進步,賺錢的方式又不是只有一種,而且這種賺錢的方式不見得是最好的一種,我的父親是從事食品加工廠的,如果不是他跟母親的努力,帶給我不致於太匱乏的生活,讓我能夠在20幾歲的時候,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找尋自己的方向,從事拍片志業,這是上一代給下一代支持,不同世代因為環境不同,而有不同的命運,但如果說因為上一代是靠加工賺錢,就要我也只能靠加工賺錢,抹煞我開發另一種創造的可能,世代的命運就不會改變,就得一直賺所謂的辛苦錢、勞力錢,生活品質與精神自由的程度都不會增長。

經濟轉型是個長期的問題,也必須長期規劃,國光石化問題,核能問題,只凸顯一件事情,台灣政府這近20年,長期在搞選戰,沒有在規劃台灣的未來,就算規畫了也是空的,沒有落實,才會導致,這麼多年了,還會有必須要靠石化產業振興經濟的思考與態度,或者說,讓台灣持續停留在這個階段,無法過度到另一個階段去。以為是一種投資賺錢的機會,實則是一種消耗,抱著過去的金飯碗,以求安心,這只是暫時性的看起來解決問題,非常短視的方式,這一代沒做好的事情,未來的世代還是得做。

但任何事情到了大眾媒體上,就只能簡化為:反對,或者支持。我們只能選擇,支持某個黨。被簡化成最簡單的兩個選項,這是在跟大眾互動上,必然會有的現象,媒體溝通的階層廣度越大,溝通的訊息就越簡單。這應該已經是後端的事情了,最佳狀況是政府應該是早就把該調查的都調查清楚了,該協調的也都協調好了,再公布政策,但民主政治實在是令人冒冷汗的是,無法協調,只有利益分配,一定是擺不攏,最後就是掀到檯面上,在媒體前大吵特吵。

政府應該成立一個令人能信賴的調查小組(很多政府該做的最後都是民間做),真正的調查,到底全台灣的能源消耗,最浪費的是哪幾個產業與哪些組織,不是所有的人都不管台灣人死活,爛人就那幾個,也不是所有企業都是只想賺錢不管台灣的未來,都是一個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壞了整鍋粥,再來要旁邊拿著小碗的窮人省著點吃,根本是無濟於事啊!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