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5.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揪團去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阻止物種滅絕 投資報酬率更可觀

保育森林所帶來的潛在價值是很巨大的;圖片來源:Jennifer 真泥佛
圖片來源:Jennifer 真泥佛

歐盟官方最近對日益消失的生物多樣性再度繃緊神經。首席環境官員日前警告:世界各地的物種滅絕的速率是自然滅絕速率的100百到1000倍不等。歐盟和環保團體至少有一個觀點是一致的:生物多樣性流失的概念,雖然很抽象,但物種不斷地滅絕所帶來的經濟損失,卻是真真實實的。

因為生物多樣性的損失會減少昆蟲授粉的次數,由於昆蟲授粉是維持作物生長的重要關鍵,因此會為農民和農產業帶來嚴重的後果。據估計,投資在生物多樣性保存上,在2050年以前,將會產生有2~6兆美元的商機。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經濟學──TEEB給國家及國際政策制定者的建言

投資自然資本的理由

物種消失未減緩2010全球保育任務失敗!

第三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

野花999|花的性事──內舉不避親的自花授粉

基因改造

作者:黃麗錦

所謂的自花授粉,也就是雄蕊的花粉傳到同一朵花或是同一株其他花朵的雌蕊柱頭上。當一種植物的自花授粉率達到百分之95以上,就稱為自花授粉植物。

自花授粉的方式,大多以生活環境較為艱困的植物為主,例如生活於高山、沙漠或是氣候變化劇烈的地方,缺乏可以協助傳粉的花媒,或是生長期短,必須在短期內產生種子。這些地區的植物不憑藉外力,選擇以自家聯姻的方式來繁衍後代,自花授粉是唯一可以信賴的方式。

許多農作物也是自花授粉的種類,例如稻、麥、落花生、大豆等。選種的過程中,比較容易挑選出自花授粉的品種,因為它們能夠保持較為平均的品質,因此得到農民的青睞而留種。異花授粉的變異性較大,產量不穩定,因此常遭人為淘汰的命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上星期苗栗縣政府在生態池誤放牛蛙引發生態爭議,也讓大家關注到放生牛蛙對生態的傷害,民眾發現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也有牛蛙的蹤跡,為了避免來日的生態浩劫,管理員奮力捕捉。是否有其他的生態池也遭到牛蛙攻佔,大家可要睜大眼睛幫忙盯著呀!小池子不平靜,大海中的大個子也有危機,澳洲科學家發現鯨魚陸續傳出擱淺意外,在2009年一年間,澳洲海域鯨魚擱淺更一度達到巔峰,而美國佛羅里達州,稍早也傳出數十隻鯨魚擱淺事件,到底是什麼原因呢,科學家正極力研究。

菲律賓充分利用竹子,提出研究報告說明竹子不只是多用途的經濟作物,更是對抗地球暖化負面效應的利器。林生祥的「種樹」這首歌感動了許多人,而中國河北有一個失去雙腿的退伍老兵,10年來堅持種樹,前後超過3000多棵,把一片荒山給種回成青山。在敬佩與感動之餘,大家其實也都可以自己這麼做,多想想怎麼保護周遭環境,而我國政府在東部擁有的公有地,超過一半是原住民傳統領域,由於東部發展條例可能於6月底於立院闖關,阿美族人口最集中、最大的花蓮太巴塱部落舉行說明會,把將會面臨的問題向族人講解與討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隱匿污染 絕對划算? 台塑集團應向社會認錯,放棄訴願

台塑的煙囪

作者:地球公民基金會

4日環保署針對台塑仁武廠土壤與地下水嚴重汙染案件,分別依據水污法和行政罰法,對台塑開罰60萬元、追討8000多萬元不當利得。本會認為,對比台塑仁武廠污染超標30萬2000倍,更惡意隱匿污染長達7、8年以上,此裁罰金額實在低得太過離譜,60萬元罰金形同兒戲,8000多萬元「不當利得」又僅計算95至98三年內台塑應付的污染處理費與利息,忽視污染期間的社會與環境外部成本,完全無法彰顯社會正義,如同向社會宣告:隱匿污染,絕對划算!

台塑集團近年營收、股票市值均未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8000萬罰金根本不痛不癢,然而,台塑竟揚言訴願抗罰,國內外民間團體封台塑為黑心企業,實當之無愧!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