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5.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揪團去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阻止物種滅絕 投資報酬率更可觀

保育森林所帶來的潛在價值是很巨大的;圖片來源:Jennifer 真泥佛
圖片來源:Jennifer 真泥佛

歐盟官方最近對日益消失的生物多樣性再度繃緊神經。首席環境官員日前警告:世界各地的物種滅絕的速率是自然滅絕速率的100百到1000倍不等。歐盟和環保團體至少有一個觀點是一致的:生物多樣性流失的概念,雖然很抽象,但物種不斷地滅絕所帶來的經濟損失,卻是真真實實的。

因為生物多樣性的損失會減少昆蟲授粉的次數,由於昆蟲授粉是維持作物生長的重要關鍵,因此會為農民和農產業帶來嚴重的後果。據估計,投資在生物多樣性保存上,在2050年以前,將會產生有2~6兆美元的商機。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經濟學──TEEB給國家及國際政策制定者的建言

投資自然資本的理由

物種消失未減緩2010全球保育任務失敗!

第三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

野花999|花的性事──內舉不避親的自花授粉

基因改造

作者:黃麗錦

所謂的自花授粉,也就是雄蕊的花粉傳到同一朵花或是同一株其他花朵的雌蕊柱頭上。當一種植物的自花授粉率達到百分之95以上,就稱為自花授粉植物。

自花授粉的方式,大多以生活環境較為艱困的植物為主,例如生活於高山、沙漠或是氣候變化劇烈的地方,缺乏可以協助傳粉的花媒,或是生長期短,必須在短期內產生種子。這些地區的植物不憑藉外力,選擇以自家聯姻的方式來繁衍後代,自花授粉是唯一可以信賴的方式。

許多農作物也是自花授粉的種類,例如稻、麥、落花生、大豆等。選種的過程中,比較容易挑選出自花授粉的品種,因為它們能夠保持較為平均的品質,因此得到農民的青睞而留種。異花授粉的變異性較大,產量不穩定,因此常遭人為淘汰的命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上星期苗栗縣政府在生態池誤放牛蛙引發生態爭議,也讓大家關注到放生牛蛙對生態的傷害,民眾發現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也有牛蛙的蹤跡,為了避免來日的生態浩劫,管理員奮力捕捉。是否有其他的生態池也遭到牛蛙攻佔,大家可要睜大眼睛幫忙盯著呀!小池子不平靜,大海中的大個子也有危機,澳洲科學家發現鯨魚陸續傳出擱淺意外,在2009年一年間,澳洲海域鯨魚擱淺更一度達到巔峰,而美國佛羅里達州,稍早也傳出數十隻鯨魚擱淺事件,到底是什麼原因呢,科學家正極力研究。

菲律賓充分利用竹子,提出研究報告說明竹子不只是多用途的經濟作物,更是對抗地球暖化負面效應的利器。林生祥的「種樹」這首歌感動了許多人,而中國河北有一個失去雙腿的退伍老兵,10年來堅持種樹,前後超過3000多棵,把一片荒山給種回成青山。在敬佩與感動之餘,大家其實也都可以自己這麼做,多想想怎麼保護周遭環境,而我國政府在東部擁有的公有地,超過一半是原住民傳統領域,由於東部發展條例可能於6月底於立院闖關,阿美族人口最集中、最大的花蓮太巴塱部落舉行說明會,把將會面臨的問題向族人講解與討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隱匿污染 絕對划算? 台塑集團應向社會認錯,放棄訴願

台塑的煙囪

作者:地球公民基金會

4日環保署針對台塑仁武廠土壤與地下水嚴重汙染案件,分別依據水污法和行政罰法,對台塑開罰60萬元、追討8000多萬元不當利得。本會認為,對比台塑仁武廠污染超標30萬2000倍,更惡意隱匿污染長達7、8年以上,此裁罰金額實在低得太過離譜,60萬元罰金形同兒戲,8000多萬元「不當利得」又僅計算95至98三年內台塑應付的污染處理費與利息,忽視污染期間的社會與環境外部成本,完全無法彰顯社會正義,如同向社會宣告:隱匿污染,絕對划算!

台塑集團近年營收、股票市值均未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8000萬罰金根本不痛不癢,然而,台塑竟揚言訴願抗罰,國內外民間團體封台塑為黑心企業,實當之無愧!

精采內文

 
 
 

阻止物種滅絕 投資報酬率更可觀

本報2011年5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研究,過度捕漁導致產業年收入損失500億美元。圖片節錄自: Emilio Morenatti/AP。歐盟環境事務首席官員、環境執委波托奇尼克(Janez Potočnik)日前警告,歐盟應設法在2020年之前阻止動植物物種快速滅絕,因為防止物種滅絕的花費,遠低於物種滅絕後所需的補救費用。

歐盟生物多樣性白皮書清楚指出,世界各地的物種滅絕的速率是自然滅絕速率的100百到1000倍不等。而根據研究估計,若民間單位願意出資來保存生物多樣性,在2050年以前,將會產生有二到六兆美元的商機。

在這份白皮書當中,歐盟執委會不只設定在2020年以前阻止生物多樣性喪失的目標,更要在2050年以前重建生物多樣性,讓生態系統如空氣和水的淨化,可藉由自然界自行運作維持平衡。

波托奇尼克指出,「比起面對生物多樣性損失造成的災難,保護生物多樣性並維持生態系統健全才是比較明智的經濟投資。」

歐盟執委會會沒有提供如何完成該目標的具體細節,但波托奇尼克對即將進行的歐盟農漁業政策修改保持著樂觀的態度,希望此次修該政策可對保存生物多樣性的目標有所幫助。

在歐盟的27個會員國中,25%的動物物種面臨絕種的威脅,而88%魚類物種也瀕臨滅絕。

執委會和環保團體至少有一個觀點是一致的:生物多樣性流失的概念,雖然很抽象,但物種不斷地滅絕所帶來的經濟損失,卻是真真實實的

根據聯合國一項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之的經濟學研究報告(生態系暨生物多樣性經濟倡議計畫」,TEEB),過度捕漁導致產業年收入損失500億美元。

生物多樣性的損失會減少昆蟲授粉的次數,由於昆蟲授粉是維持作物生長的重要關鍵,因此會為農民和農產業帶來嚴重的後果。

歐盟執委會表示,授粉作用每年可為27個歐盟國家帶來150億歐元的經濟收益。根據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之的經濟學研究,放到全球尺度看的話,這經濟效益的數字是1530億歐元,佔全球糧食作物產值的9.5%。

然而,環保團體批評該2020年生物多樣性計畫缺乏顯著可衡量之目標。像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保育政策協調員Alberto Arroyo認為,「歐盟提出新的生物多樣性計畫是個好的開始,但並不表示該計畫可真正有效地阻止生物多樣性損失的發生。」

隨著物種滅絕的狀況持續惡化,2010年3月,歐盟領導人已意識到之前的2010年生物多樣性計畫並無法達成目標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關於TEEB的報導

Top

 
 
 

野花999|花的性事──內舉不避親的自花授粉

作者:黃麗錦

l	台灣原生的山龍眼,與銀樺是同家族的親戚,它們的花也具有相同的構造。(游適誠攝)所謂的自花授粉,也就是雄蕊的花粉傳到同一朵花或是同一株其他花朵的雌蕊柱頭上。當一種植物的自花授粉率達到95%以上,就稱為自花授粉植物。

自花授粉的方式,大多以生活環境較為艱困的植物為主,例如生活於高山、沙漠或是氣候變化劇烈的地方,缺乏可以協助傳粉的花媒,或是生長期短,必須在短期內產生種子。這些地區的植物不憑藉外力,選擇以自家聯姻的方式來繁衍後代,自花授粉是唯一可以信賴的方式。

許多農作物也是自花授粉的種類,例如稻、麥、落花生、大豆等。選種的過程中,比較容易挑選出自花授粉的品種,因為它們能夠保持較為平均的品質,因此得到農民的青睞而留種。異花授粉的變異性較大,產量不穩定,因此常遭人為淘汰的命運。

◎銀樺的特殊構造

自花授粉的植物,有些會產生較高的雄蕊以及較低的雌蕊,好讓花粉自然掉落在柱頭上。有些則具有特殊的構造,例如銀樺。

銀樺的單朵花。未開花前花柱將柱頭埋在花被中。〔楊國明攝〕伸出花柱,便自然將柱頭刷過花粉,完成自花授粉。〔楊國明攝〕

銀樺為了達到自花授粉,而具有特殊的構造。在花朵未開放前,雌蕊彎曲的花柱,將柱頭埋藏在花被之中,而雄蕊的花藥就長在這花被的內側,因此當花開放時,原本彎曲的花柱,在伸展的過程中,便會刷過花藥,讓柱頭沾附到花粉,而完成了自花授粉的過程。雖然銀樺有著這麼精密的構造,卻分泌著大量的蜜汁,常可見綠繡眼等小型的鳥類,在其中流連忘返。雖然自花授粉可以不依靠外力完成授粉,但若有其他動物幫忙,則可增加結果率及後代變異的機會,因此許多自花授粉的植物依然開放著鮮豔的花朵,吸引動物來幫助傳粉。

【書的小檔案】

野花封面

書名:野花999

作者:黃麗錦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03/10

定價:450元

Top

 

放生牛蛙 大安森林公園也現蹤跡

摘錄自2011年5月9日民視新聞台北報導

苗栗縣政府在生態池誤放牛蛙引發生態爭議,在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也被民眾發現,有人把大牛蛙拿到生態池放生。

消息一出,公園管理處展開追捕,還真的抓到大牛蛙,由於牛蛙太大隻,抓到的牛蛙還從水箱中逃脫。

大安森林公園的管理人員,奮力把網子往水中撈,但是牛蛙太大隻又狡猾,立刻逃逸無蹤,工人只好先把水面上的水草清除,好看清楚牛蛙的下落,沒想到聰明的牛蛙躲在植物莖幹中間,還得小隊長徒手下水,才一把抓住牛蛙。

水桶有60公分深,上一隻被抓到的牛蛙,就從桶子裡跳脫,工人怕牛蛙逃跑,趕緊用塑膠袋綁住,事實上,從2011年4月開始,就有民眾在大安森林公園的小生態池發現牛蛙蹤影,還PO上網路,2011年4月底,管理處已經抓到3隻牛蛙,9日這天,又抓到2隻。

這些來自北美的牛蛙,成熟雌蛙一次產卵最多就可生下1萬顆卵,再加上大安森林公園的生態池中,豐富的魚蝦食物,隔年夏天,很可能就會出現上百隻小牛蛙,公園處呼籲民眾,千萬別拿牛蛙來這裡放生,以免造成生態浩劫。

Top

 

美澳鯨魚屢傳擱淺 科學家破解中

摘錄自2011年5月9日醒報報導

根據澳洲環境保護部門指出,近年來科學家發現鯨魚陸續傳出擱淺意外,在2009年一年間,澳洲海域鯨魚擱淺更一度達到巔峰,而在美國的佛羅里達州,稍早也傳出數十隻鯨魚擱淺事件,科學家正極力研究相關原因。

根據澳洲環境保護部統計,2009年,澳洲海域傳出46件鯨魚擱淺案,目前當地政府已投入人力,想要從科學角度找出令鯨魚擱淺岸邊的真正原因,同時,美國佛羅里達州上周也傳出約有16隻領航鯨擱淺意外,其中2隻最早被發現的擱淺鯨魚,已不幸死亡。

另外,根據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統計指出,美國墨西哥灣發生英國石油漏油事件前後,與海底鯨魚或海豚擱淺的案件似乎也有關聯,因為從2010年2到4月間的113件,相較於2010年11月事發後至今共發生217件,已超出過去記錄達100件以上。

今年2月初,紐西蘭也傳出100多隻鯨魚擱淺死亡的意外,因此,鯨魚或海豚因偏離水域而擱淺的意外,已令全球的科學家傷透腦筋。

Top

 

菲研究:抗暖化 竹子效果佳

摘錄自2011年5月7日中央社馬尼拉報導

菲律賓一份研究顯示,竹子除了是多用途的經濟作物之外,更是對抗地球暖化負面效應的利器。

布拉坎省(Bulacan)環境暨天然資源局在這份研究報告中說,被稱為「窮人木材」的竹子,具有冷卻周遭環境的效力,如果大規模種植,可以作為地球的「調溫器」。

研究顯示,和大部份的樹木相比,竹子可多吸收33%的二氧化碳,多釋放35%的氧氣,是促進「碳封存」(carbon sequestration)的最佳方式之一。除了減碳外,竹子也是良好的經濟作物,竹筍可供食用、纖維可做衣服,竹竿還可以蓋房子。

布拉坎省環境暨天然資源局稱,竹子能防止土壤流失,它另1個特點是永續性高,平均只需3年即可長成,不像其他樹木,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發揮功用。

竹子在菲國鄉下地區非常普遍,除了經濟用途之外,先民還發展出竹竿舞,而布拉坎是菲國盛產竹子的省份。

Top

 

無腿老兵造林 10年種樹3000株

摘錄自2011年5月9日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河北省卻有一個失去雙腿的退伍老兵,10年來堅持在荒山野嶺種樹,前後超過3000多棵,應該要算是最堅持愛地球的環保先鋒了。

沒有雙腿的老先生,在崎嶇的山路上努力往上爬,這個畫面讓人看了有些不忍,不過,62歲的馬老先生,已經這麼爬了10年,而且他爬得歡歡喜喜,心甘情願。

馬老先生在軍中受傷,退伍後竟然敗血症復發,導致雙腿先後截肢,而在山上種樹,一開始其實是想要賣樹苗補貼家用,不過後來看著滿山蒼鬱的樹木,馬老先生反而捨不得賣樹了,這10年間他種下的3300多棵樹,大部份都活了,石家莊附近這座荒山,也成了一座青山。

 Top

 

東發條例衝擊 阿美族憂土地鬆綁

摘錄自2011年5月9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東部發展條例可能於六月底於立院闖關,國民黨版本被批為「財團土地開發條例」,阿美族人口最集中、最大的花蓮太巴塱部落,憂心東發條例對公有土地的鬆綁,影響阿美族將來自治的土地權,將很快落入財團手中,昨(8日)邀請東華大學陳毅峰教授在部落召開說明會,把東發條例可能的問題分析給部落的頭目、村長了解。

花蓮第一場由部落自發舉辦的東發條例說明會,昨在光復鄉東北社區活動中心舉行,由於東部發展條例影響範圍為花蓮、台東,但花東土地有87.5%都是公有土地。陳毅峰說,民進黨版東發條例較無爭議,主要是包括票價、免營業稅等補助,但國民黨版最爭議的第七條至第九條,有關東部重大建設投資計畫有關土地,如屬於公有地者,政府辦理土地變更審查、租給財團,可跳過土地法、國有財產法限制,而且整個程序不超過一年。

陳毅峰表示,東發條例堪稱是「公有地管制鬆綁法」,會讓重大開發案在尚未經過各界充分討論前,即霸王硬上弓,東發條例等於為財團大開方便之門。

太巴塱青年團成員萬中興說,政府在東部擁有的公有地,超過一半是原住民傳統領域,擔心東發條例一旦立院通過,就代表政府可以跳過土地法規的限制,直接變更土地地目給財團使用,將與討論中的原住民自治法產生矛盾、衝突,因為原民自治最大的目標就是自治政府擁有土地權。

Top

 

論壇∣隱匿污染 絕對划算? 台塑集團應向社會認錯,放棄訴願

作者: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塑仁武廠運作情形。照片來源:地球公民協會

4日環保署針對台塑仁武廠土壤與地下水嚴重汙染案件,分別依據水污法和行政罰法,對台塑開罰60萬元、追討8000多萬元不當利得。本會認為,對比台塑仁武廠污染超標30萬2000倍,更惡意隱匿污染長達7、8年以上,此裁罰金額實在低得太過離譜,60萬元罰金形同兒戲,8000多萬元「不當利得」又僅計算95至98三年內台塑應付的污染處理費與利息,忽視污染期間的社會與環境外部成本,完全無法彰顯社會正義,如同向社會宣告:隱匿污染,絕對划算!

台塑集團近年營收、股票市值均未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8000萬罰金根本不痛不癢,然而,台塑竟揚言訴願抗罰,國內外民間團體封台塑為黑心企業,實當之無愧!

本案不成比例的罰金宣布後,引起輿論譁然,暴露出現行法規對污染者的懲罰太輕,毫無約束力;環保署聲稱罰金計算依據整治計畫,且台塑辯稱已斥資改善,無不當利得。本會認為污染整治或改善都是污染者應負的責任,與不當利得是兩回事,環保署不應僅依據整治計畫內容計算罰金,更不容台塑拿自己應負的責任來抗辯。

本會呼籲:
1.    加嚴修法,務必讓惡質汙染者得到實質懲處。
2.    民間絕不接受重案輕罰,執政者應出面說明、檢討。
3.    台塑集團應向社會公開認錯,放棄訴願,編列於訴願的所有預算應用於照護居民健康。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