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6.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立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苦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生命力新聞
推薦瀏覽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中華鯨豚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 綠色消費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cotrust
地球公民協會
崔媽媽基金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

 
 

自然人文:比西里岸印象

作者:華宇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濱海童樂會

記得當初來到這裡讓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孩子們在海邊戲水的那一幕。盛夏的傍晚,孩子們來到社區發展協會前面海堤外消波塊下方的小海灘恣意玩耍。對這一群孩子來說,玩,是很純粹的事,在自然也不過:輪流把某一個人高舉狠狠地丟到海裡,比賽誰後空翻翻地漂亮,在海中順著浪跳起來沉下去……。在嬉笑叫鬧聲下,沒有人在擔心時間的流逝,直到大人來趕人要回家洗澡吃飯才依依不捨地離去。

對於在都市裡長大的我,這是多麼令我羨慕的場景。羨慕的不只是家裡就在海的旁邊,還羨慕他們團體生活。漫長的暑假裡除了彼此的陪伴,沒有其他的, 玩伴就是彼此的世界,沒事騎個腳踏車或走到朋友家就可以把人拎出來玩,年紀較大的哥哥姐姐就帶著年紀小的,好像大家都是一家人(事實上很多人也真的是親戚)。這樣子的童年我並不曾經歷過,只能在透過他們想像這樣恣意同樂的青春歲月是多麼美好。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放下相機,開始觀察

作者:楊家旺

奧立佛.薩克斯(Oliver Sacks)和兩位朋友(一位克努特,全色盲者;另一位巴伯,眼科醫師),一起到密克羅尼西亞的平格拉普和彭培兩個島進行遺傳性全色盲的研究。當然,由於奧立佛對自然與人文也充滿興趣,因而使得這趟旅行變得更加豐富有趣。這些豐富有趣的經歷,他寫成了一本書:《色盲島》。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又到離巢落巢時

作者:lecepede(文字工作者)

大雨方過,在二十四個小時內,我接到兩隻落巢的小鳥。一隻小麻雀,從野貓的晚餐盤裡撈出,或許過幾天他就學會怎麼飛了;一隻小紅鳩,從山上另一個地方送過來,瘦得不像是幼鳥該有的樣子,我到時早已屍僵,逃不過這劫。

這段時間該是離巢落巢時,是離巢或者落巢,其實很難選擇,或許就在那巢邊學著振翅時的腳一滑,原本該是可以成功飛行的小傢伙,可能就淪為某貓某犬的小點心,或者是輪下的亡魂,他爹娘花費個把月的努力也隨之變成泡影。只是問題並不在會飛後就從此幸福快樂,第一年的亞成鳥死亡率往往最高。

從他們還沒變成蛋時開始談吧。

那時他爹猛力地追求他娘,不管什麼任性的要求,在那時幾乎都是沒問題的。當我第一次看到書裡描述的阿得利企鵝當真叨著石頭在求偶,好吧,人類不也都是拿著石頭在求婚;當第一次親眼看到小燕鷗叨著小蝦跳著求偶舞,好吧,這歸類成「儀式性行為」吧;當第一次看到大卷尾在理院草坪炫耀著飛行,然後忽一轉身叨起一隻無辜的白蝶,樹梢上早已站著另一隻等候許久的大卷尾,好整以暇地接過去,然後他躍下樹枝,又開始另一次的旋轉飛行。好吧,在求偶時再怎麼兇狠的鳥也不過如此而已,因為我看到麻雀在他身邊彼此追逐著,大卷尾卻完全不以為意。

精采內文

 

攝影賞析:台灣高山之美

作者:瑞光(文字工作者)

端午節妳都去哪裡?快來看看台灣高山之美哦。
以前,我都排這時候上合歡山,
為了躲避夏日的炎熱,為了欣賞高山杜鵑的花海,
而且在鳶峰的停車場,站在木平台上可以到看南十字星喔~
台灣的高山真的很美,春夏秋冬都有各自的風景。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