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土地不當徵收仍持續 農民716重回凱道


2010年農民716夜宿凱道,訴求土地正義未果,今年將持續發聲

去年各地面臨土地被不當徵收的農民站上凱道,向政府追討土地正義。但一年後發現,土地持續不正義。所以,7月16日農民將重回凱道。

這一年來發生了什麼、為什麼事情看來沒什麼改變?今天在台北的一場聚會,包括灣寶社區理事長洪箱、大埔自救會葉秀桃,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等人,在紫藤蘆幽暗的燈光下,試著回頭檢視這一年來的種種,發生了什麼、改變了什麼、未來怎麼辦?台下座著土地三度被徵收的大埔張藥局太太,總是和善的眼睛聽著聽著卻泛著淚光......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凱道月亮為證 農民怒吼:還我土地正義

凱道守夜 藝院學生粉筆插秧、縫百納被祈福

土徵修法 回歸憲政體制!

凱道守夜農民訴求無門 總統府:不能介入地方事務

生物簡介∣衣櫥裡的活化石:衣魚

作者:李鍾旻

打開衣櫥,赫然發現一條銀白色、扁平的長條狀物出現在眼前。被驚動到的牠,快速的移動竄出。「是蟑螂嗎?」下意識準備好拖鞋,預備下手撲殺。回過神來,不禁止住了剛才的念頭,反到開始好奇牠的身分。這條生物的外表看起來既不像蟑螂,也不像蟑螂有著莫名的噁心、令人恐懼的外表,牠的顏色反倒是有種特殊的「潔白」印象。原來,牠是被稱做「衣魚」的生物。回想一下,某天翻開書本、移動家具時,你是否也曾有過類似經驗?

衣魚常出沒在人類居住的場所,平時置身在房屋縫隙或家具間。通常,牠們可能因人類的活動,透過紙類、書籍的運輸而被帶入居家建築物內。衣魚的行動敏捷,爬行動作迅速,被驚動時常見牠們一溜煙的逃脫。晝伏夜出的牠們,由於有懼光的習性,白天通常躲藏在暗處,特別是在陰暗潮濕的倉庫裡。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的新研究發現,自1998年到2008年在新幾內亞島上已發現了高達1060個新物種,它真是世界上物種最豐富且最具生態多樣性的環境呀!但是,人類若不能克制自己的發展,就算是最富有的環境也是會被消耗殆盡。有些人努力讓自己的生存方式不消耗太多資源,連身後市都想到了,宜蘭縣員山福園率先全國試辦電子輓聯,如果全國一起響應,每年可減少碳排放量約105公噸,垃圾量少4374公噸。近年油價高漲,加上大明星的帶動,目前低價省油的輕型機車在美國大賣,好萊塢巨星湯姆漢克斯大聲呼籲「我們都該騎機車,洛杉磯應該像台北一樣。機車不但便宜,況且在今天這樣的好天氣裡,騎車還能邊享受微風吹拂髮梢。」看來台北馬路滿滿機車的畫面深植人心。福島核災後,日本全國面臨供電吃緊的窘況,日本食品業大廠「味之素」將製程中剩餘的腐植質用作生質能發電。現在開始不足時,大家為了節約資源各顯神通,要是更早開始,我們就不會失去那麼多了。台東街頭陸續出現模擬的黃底紅色核能警示標誌鐵桶,這是「認養彩繪模擬核廢桶」計畫的初步成果,並希望更多人加入,宣示反核廢,不要再沉默!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素食宣導大會上賽豬公

 

作者:個人意見(時尚評論部落客)

那天看到2011南北極地風光博覽會這個活動,一股荒謬的感覺油然而生,這活動自稱是環保盛會,還有許多環保廠商參與其中,但問題是,在6月到9月酷暑的台灣,搭建一個零下18度的場館,用掉大量的電力維持不合理也不必要的低溫,創造大量的碳排放,還順便為全球暖化更添一份心力,卻聲稱是為了讓人領略企鵝和北極熊的生存危機,如果這樣,那我可以告訴參加的人一個好消息,就是因為你的參加,企鵝和北極熊的生存危機又再加重了一點。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