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屏東蓋士文水庫 農民憂灌溉水源不保


 

經濟部水利署規畫在屏東縣春日鄉興建士文水庫,2009年10月環評審查時被要求進入二階環評,5日在環保署完成範籌界定會議(界定二階環評應評估項目)。水利署預估明年3月可完成調查,6月送二階環評書開始審查。

士文水庫一階環評時被認定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應進入二階環評,原因之一就是,選定的場址依南部區域計畫第一次通盤檢討已被畫為「限制發展地區」,不允許作為非保育目的的開發。但這個規定排除「國防與國家重大建設」,所謂「國家重大建設」是否應由行政部門片面定義,過去民間已提出許多質疑,水利署能否依此突破限制區規定,恐怕還有爭議。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壩毀家園,興建水庫前的再思考

台灣水資源戰爭正式開打

美濃水庫死灰復燃?美濃鄉親反水庫、反吉洋人工湖

遇見八色鳥

行動參與∣ 716-717農民重返凱道 捍衛土地正義行動

主辦單位:台灣農村陣線

各位關心台灣農村的朋友,捍衛農鄉聯盟與台灣農村陣線懇請您,716、717與農民一起重返凱道,捍衛土地正義。

一年過去了,散布在各地的「凱稻」,在農人殷勤地呵護下,已經收成了兩次。而捍衛土地正義的民間力量,一年來也不曾停歇,各地反徵收自救會連結成更堅實的捍衛農鄉聯盟,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也已經出爐。

相對於民間力量的努力,一年來政府的表現卻是刻意推諉怠惰。兩個去年政府宣稱已圓滿解決的徵地個案,大埔與相思寮,目前都還有農民仍面臨迫遷的處境;行政院長吳敦義與內政部長江宜樺去年承諾要推動修法的土徵條例,行政院至今尚未提出政院版的修正草案。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在各方懇切的呼籲下,松菸大巨蛋融資到期,北市府卻仍發建照而不與遠雄解約,民眾們昨日赴監察院遞狀,要監察院糾舉與彈劾。守護家園,自己站出來,守護共和青年聯盟持續為了東港共和新村眷村奔走,他們認為共和新村樑柱良好,甚至散發檜木清香,呼籲刀下留共和,不要再拆了,守住東港發展的契機。

今年肯亞、澳洲、日本與德國等境內特有自然區域,以及中國杭州的西湖文化景觀,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這些地方都亟需最高保護。而號稱世界上最大拼圖的吳哥窟巴本寺宮,經過多年翻修,終於重新開放。在這些珍貴的景觀下,人類感到自己的渺小與短暫,也學會了珍惜。大家是否還記得之前墾丁豆丁海馬遭竊的憾事?讓國內外潛水客失望惋惜,也失去了廣大觀光商機,上個月月底在八斗子又有豆丁海馬現蹤跡,希望這次能記取教訓,感謝牠們又給台灣一個機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都更受害者 釘/盯出都更不公義!

 

作者: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聯合旗下永春、松山五分埔遷建基地、後山埤、士林、萬隆師大分部、吳興街二期整宅、仁愛路2010台北好好看…等多處爭議社區,於6月27日至營建署前抗議,藉由揭露士林文林苑都更案背後被掩蓋的都更爭議疑點,要求內政部營建署全面檢討都市更新法令體制帶來的各地社區爭議、聆聽民情做好環境品質與居住正義的把關工作,而非與建商閉門造車、讓爭議都更案死灰復燃。

在台北市議員質詢壓力下,台北市都更處宣布將於8月份援引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強拆惡法,動用公權力強制拆除仍有人居住的士林橋下王家2戶十餘人口的建築物。營建署署長葉世文更進一步表示,「是否要援引都更條例,強制拆遷都更釘子戶,確實兩難,但如果廢掉都更條例強徵強拆條款,都更案恐怕永無成案的一天,應無可能」。

然而,掩蓋在為求速效而引用強拆條款下的種種社區爭議未能解決,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強烈質疑,為了加速都更不惜動用公權力強行拆屋趕人、掩蓋該案背後爭議、也過度擴充多數決同意都更乃至強拆民宅的正當性。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研究員陳虹穎認為,「內政部營建署與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應負起把關居民生命安全、公平公正都更的責任,而非將制度性問題,化為在地社區居民對立的假象」。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