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立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苦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部落客報到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台灣大百科
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Salmon Nation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環盟彰化分會
珊瑚礁學會

 
 

自然人文:竹南蛇窯國寶老陶師--林添福86陶藝特展

作者:munch(文字工作者)

苗栗竹南蛇窯林添福老先生,今年86歲,從14歲開始學作陶,在台灣已是少數歷經日本師、福州師的訓練,保留著台灣早期作陶記憶的匠師,更珍貴是在作陶的生產流程中,也是少數懂得採土、練土、擠胚,建窯、燒柴等全套流程的老匠師。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讀〈石蜂〉

作者:楊家旺

親愛的法伯:

在第一冊第20章,我對您的一段文字印象深刻:「書店有一本關於昆蟲的出色書籍:德.卡斯特諾、布朗夏、呂卡合寫的《節肢動物博物學》。書中圖文並茂,令人目不暇給。可是,唉,價錢實在太貴了!啊!價錢真貴!管他呢,精神食糧和物質食糧,我那七百法郎的豐厚收入是根本無法面面俱到的,我在某一方面多花了一些,就要在另一方面扣下來。無論是誰,凡是靠科學來謀生的人,都只好用這方法使收支平衡。這一天,我的薪水大大失血,我把一個月的薪金都拿來買了這本書。這一大筆透支,以後要千方百計地精打細算才能彌補得過來。」這段文字讓我想起幾年前的一天……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在凱道作一個小小的夢

作者:胡慕情(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記者)

去年七月,我在中國。一年過去了,旅程的記憶濃縮成為幾個單詞:山、河、毀敗、怪手、災難、農村、發展。

拆,與城。

儘管沿途公路的雪景壯闊、民宅樸實。但相隔一座海峽、分越幾座城市,火車、飛機,一路路地搬換我的軀體,眼睛所見,卻無法置換。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透過勞動與實做參與,尋找與棲地的情感連結

作者:孟琬瑜(文字工作者) 

觀霧山椒魚棲地營造工作假期 100-7-2~3

觀霧山椒魚棲地營造核心區域 在營造初期的樣子(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初)    攝影者: 藍梁文

週五晚間,天色逐漸暗沉,浸入一缸鬱鬱墨藍;平地的七月初,流動著熱烘烘的薰風。我帶著四歲半的瑀魚、拎著背包和雨鞋,在竹東下公館跟阿德和小咕嚕說掰掰,等待與棲地組志工會合,沿著迂迴顛躓的山間小路行車,迴旋爬升中暫別山下溽暑,迎向中海拔雲霧故鄉的如水夏夜。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