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0.09








近期活動

【生物多樣性講座】小C漂流記—— 海洋廢棄物的冒險旅程
2011台灣民族誌影展,試煉與重生
PLES電影放影會(三):「退潮」& 「太平路上的相思寮」
第二屆原住民族傳統習慣規範與國家法制研討會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徵行政專員(2011/10/25止)
尋找啄木鳥家族~樹木保育志工培訓計畫 第2-3期開始招生(10/14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部落客報到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荒野保護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濕地保護聯盟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Grist Magazine
崔媽媽基金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環盟彰化分會

 
 

楊家旺專欄:棘蛛筆記

作者:楊家旺

將四本蜘蛛圖鑑攤開擺在床上。陳世煌《台灣常見蜘蛛圖鑑》(以下簡稱《煌》)、李文貴《蜘蛛》(以下簡稱《貴》)、陳仁杰《台灣蜘蛛觀察入門》(以下簡稱《杰》)、新海榮一《日本的蜘蛛》(以下簡稱《榮》)。我正是依上列順序先後購買這四本蜘蛛圖鑑的。

精采內文

 
 

 

享綠生活:我也能為環境變遷做一件事:台南七股護沙工作假期

作者:孟琬瑜

你知道台灣西海岸的沙灘正快速地消失中嗎?就像捍衛著七股潟湖的三座陸連與離岸沙洲正面臨逐漸破碎、萎縮與瓦解的命運;七股潟湖也持續地淤塞、陸化 縮減著面積。

你知道未來某一天,黑面琵鷺最大的越冬棲地很可能會消失;我們很有可能再也吃不到肥美的虱目魚、鮮蚵、文蛤…;而屬於鹽分地帶的幾個臨海社區,也可能都將面臨遷村的命運。

毒辣刺眼的南台灣艷陽,隨著我們在沙地上蹣跚而行,隨著雙手勤快地插竹枝、編柵築籬...逐漸減弱,從交織著潮浪掩退的微細波紋、與水鳥行走足跡的沙丘上...,迅速往西側的海峽撤退。

下午上工時滾燙的沙地,僅存赤著腳也可以耐受的餘溫。我們肩起剩餘的幾梱竹枝,提著籃框、拖曳著工作完成的疲憊與釋然,往陸地與文明的方向撤離,一如隨著陽光增強盛放、而在向晚漸弱光線中閉合的馬鞍藤。

精采內文

 

自然書齋:《兩棲特攻隊》團結力量大

作者:施信鋒

盤古蟾蜍蝌蚪的群聚

螞蟻、蜜蜂等高度社會化的昆蟲,牠們會一起抵禦外來的敵人;海洋裡的小型魚類常常也會群聚在一起,遠遠看就會變成一隻大魚,身上鱗片的銀色反光,也可以干擾天敵的視覺;在熱帶雨林裡,有一種蝙蝠更會集體出洞覓食,共同抵禦老鷹的襲擊。類似的現象在生物世界裡屢見不鮮,小小的蝌蚪也有類此的生存機制。

精采內文

 

享綠生活:海埔地VS.工業區 彰化芳苑、大城生態之旅

作者:楊慧玉;繪圖:王鵬欽

在「荒漠」的盡頭尋找白海豚廣大而寂寥的彰濱工業區,像是大得要命的王國,在顛頗的車內讓人頭暈目眩,彷彿永遠走不到盡頭。

當初為了興建工業區而填海造陸結果,只要幾天無雨,園區內飛沙走石,ㄧ片白茫。原水鳥觀賞區屢屢被淹沒成ㄧ片沙丘,需靠人工清運始得見其原貌。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