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特攻隊》團結力量大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兩棲特攻隊》團結力量大

2011年10月09日
作者:施信鋒

盤古蟾蜍蝌蚪的群聚

螞蟻、蜜蜂等高度社會化的昆蟲,牠們會一起抵禦外來的敵人;海洋裡的小型魚類常常也會群聚在一起,遠遠看就會變成一隻大魚,身上鱗片的銀色反光,也可以干擾天敵的視覺;在熱帶雨林裡,有一種蝙蝠更會集體出洞覓食,共同抵禦老鷹的襲擊。類似的現象在生物世界裡屢見不鮮,小小的蝌蚪也有類此的生存機制。

每年差不多早春的時候,郊山附近的小溪流,甚至高海拔環境,都可以看到岸邊的淺水灘或者積水處,滿滿黑壓壓的一大片在蠕動,乍看之下還有一點噁心,其實那是盤古蟾蜍蝌蚪的群聚,蟾蜍的蝌蚪有毒,當牠們群聚在一起的時候,可以讓誤食牠們的天敵加深印象,而不敢捕食牠們。

各式大小蝌蚪比較弱小或是死亡的蝌蚪,也可能被大型的個體吃掉以補充養分,加速生長的速度

另外比較弱小或是死亡的蝌蚪,也可能被大型的個體吃掉以補充養分,加速生長的速度,因此蝌蚪的群聚除了保命之外,更是牠們的生存之道。

其實蝌蚪的命運十分坎坷,牠們在有限的水域彼此競爭,趕著長大登陸,但是來不及長大或者生病的個體,馬上遭到捕食,或是隨水域的乾枯而死亡,所以平常觀察青蛙的時候,別忘了懷抱著尊敬的心意,因為牠們可都是萬中選一的優秀份子呢!

【書的小檔案】

書名:兩棲特攻隊

作者:施信鋒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年07月08日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