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全國步道成果展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環境報導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部落客報到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中華鯨豚協會
環盟彰化分會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Inforain-Maps that Matter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關渡自然公園
洪雅書房

 
 

享綠生活:夜的溫柔 — 大山背,幫青蛙過馬路

作者:孟琬瑜

西斜的陽光在天際熨染著一抹橙紅的漸層,白鷺鷥飛掠天幕、振翅離去。車駛離台三線,轉入逐漸窄隘曲折的小路,夾岸的樹蔭漸次濃密、靠攏,聳峙著墨綠色的巨大暗影,將天空收束得僅剩一帶流淌的光亮。驟然警醒,天色已是飛快地暗了,一股帶點兒重量的朦朧,籠罩…。

抵達小瀑布前將車停妥,荒野新竹的護蛙領隊站在群眾前頭解說任務與分組。

每一組的任務就是找到每一隻青蛙,判斷牠們想往哪個方向去,必要時,護送牠們過馬路。不管是要去溪裡產卵、或已經產完卵要回岸上的母蛙、正要下溪裡繁殖的公蛙、或者前幾週繁殖過後,剛要上岸生活的小蛙…。負責的路段沒有任何青蛙的屍體,就算達成任務。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2011美國綠建築協會年會暨博覽會系列報導(四)

作者:楊雅雲(台達電子基金會專案經理)

圖/具有綠社區設計概念的Port Credit Village住宅區。

大會最後一天安排綠建築參訪行程,我選擇前往多倫多近郊一個名為Mississauga的城市參訪綠社區。「Port Credit Village」位於這個城市的精華區,這是一個大規模的住商混合型建案,建地在蓋這個社區之前主要是生產玉米糖漿的工廠,後來因為二戰後經濟蕭條的關係便閒置下來,曾有開發商提案要蓋成高樓層社區住宅但遭政府否決,一番波折後才在1998年由現在的開發商標下案子。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蟻形星球的超級巨蟻

作者:楊家旺

2010.11.14 攝於新化

坐在中都公園遊客中心外的椅子上,我身旁的小琮琮突然興奮大笑,我轉身看他在笑什麼,原來,是一隻路過的小螞蟻被他用指頭揉壓過後,拖著半死不活的殘體,歪扭前進。大概是這個歪扭前進的姿態讓他覺得很好笑吧!我心想,對他而言這麼好笑,也這麼好玩的事,他肯定會再重覆一次,並且重覆又重覆,樂此不疲。一想到這樣,我就有些不是滋味了,於是,我開始對小琮琮說話。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Kanakanavu的守候》有感

作者:林彥甫

之前看完賽德克巴萊之後,我就好想問魏德聖導演一直存在心中的疑問:「你覺得台灣還有哪些是值得我們驕傲的文化?就像是你從霧社事件的漫畫發現賽德克族對Gaya的驕傲。」

為了讓自己更融入文化的氛圍之中,今晚我又看了《Kanakanavu的守候》,一部關於族群認同與八八風災重建的紀錄片。一年多的拍攝工作,導演歷經的衝擊和困難無數。他說:「災後重建並不只是把災民安頓好就算完成,更重要的是文化重建的部分,過程中大家必須相互地尊重與了解,那才是更艱辛更長遠的。」

到底「台灣文化」這四個字對我來說是什麼?說真的我不知道,也不知道要從生命的哪部分找起,因為彷彿我們都一直生活在外來文化之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