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15







近期活動

暴雨新紀元之城鎮治水研討會
年年有魚-海洋保育從海鮮選擇開始
催生屏東平原地層下陷地理環境教育博物館暨防災教育館可行性探討研討會(12/16截止)
「孩子的未來,碗中的現在:校園午餐面面觀」座談會
援農客棧--自然塗料、素材的老屋修復工作假期
2011我愛台中環境跨年晚會「搶救石虎的家」
一個不一樣的跨年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2011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12/15截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細懸浮微粒PM2.5 2012年中納入空氣品質標準

台中火力發電廠一帶空污嚴重。蔡嘉陽攝。

環保署14日發布「空氣品質標準修正草案」,將PM2.5(懸浮在空氣中氣動粒徑小於等於2.5微米的粒子)納入空氣品質汙染物標準,目標是民國105年達到年平均值20微克/每立方公尺,109年達到15微克,24小時平均值35微克。環保署隨後將舉行公聽會,預計2012年中正式公告實施。

現行空氣品質汙染物有七項:總懸浮微粒、PM10(粒徑小於等於10微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鉛。加入PM2.5後未來總計有八項。未來環保署也將提供民眾關於PM2.5的空氣危害警告。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細懸浮微粒PM2.5太高 台灣肺腺癌發生率逐年上升

中國「空氣污染指數」不計PM2.5

美國環保署報告:減少空污 年救16萬人

年損200萬個上班上課日 美嚴管空污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瀕危的台灣黑熊(三)

作者:黃美秀(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

台灣黑熊除了野外數量稀少、活動範圍廣大、習性隱蔽及對人敏感之外,台灣山林植被複雜且鬱密、地形崎嶇、交通和通訊不便,皆使野外研究黑熊的族群和生態習性的作業十分困難。在種種研究環境限制下,這類研究的資料收集及累積效率自然很低,而且研究花費不僅昂貴,經費更是不易取得。這也是有關台灣其他大型的野生動物,深入且長期的野外研究調查難以持續進行的主因。但是,針對此物種的生態和族群的長期研究和監測,卻對其未來存續具有關鍵性的影響,也具有重要的保育意義。

就如同在國家地理雜誌或Discovery Channel上有關野生動物的影片,節目內容時常會穿插動物和研究者二者的故事,而常常打動我們心坎的,不僅是那多采多姿的動物世界,還有那群孜孜不倦專研的研究者。而因為實地研究黑熊的經驗,我有機會看到一個野外研究計畫可能在生態保育上展現的無限張力。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會對海豹製品「芝麻開門」嗎?

作者:陸序(北京大學藝術學院碩士生)

在美國休士頓大學任教的副教授李堅強表示,加拿大政府為了向中國販賣殘忍的海豹肉,不惜侮辱中國人。說「中國人什麼都吃」、「中國不存在動物保護意識和保護團體,在中國不會遇到在歐美遇到過的情況」,李堅強說,「加拿大政府告訴加拿大人不要覺得把海豹肉賣給中國大陸是缺德的事。他們以靜止的眼光看中國,看不到中國在環保和動保上的進步舉措。無視中國社會的日益多元化。我們懷疑,加拿大政府完全知道和中國政府簽訂的是一個沒有實質意義的備忘錄,卻在加拿大國內大肆宣傳可以向中國賣海豹肉了,涉嫌欺騙本國的海豹業者。」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2012大選即將進入最後一個月的倒數計時,在藍綠惡鬥下,其他候選人與小黨不易出線,紀錄片導演、平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馬躍‧比吼舉辦募款餐會,不放棄改變契機。

73歲的吳金生老先生,多年來一直重視環境維護工作,鼓舞了整個家族一起身體力行,獲頒新北市「環保英雄」希望能有更多這樣的家庭,讓擁擠的城市也保有清靜。北捷環狀線新店中和段,在日前強力拆除十四張後,今天舉行開工動土典禮。而在新北市的新莊區,有一間全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武德殿」,卻在都市更新的眼光下被視作「釘子戶」,可能將會遭到搬移。

日本福島大學的研究人員,計畫將野猴戴上輻射測量儀和定位儀的項圈,投放在福島核電站附近的森林以測量輻射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週五動土 救救淡水河岸 反淡北單車抗議行動

發起單位:反淡北道路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黨、台北市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

集合時間:12/16週五上午九點半

地點:關渡觀海公園

活動內容:召開記者會說明反淡北訴求,徵求單車騎士參加,組成車隊,騎車前往動土典禮現場拉布條抗議,除了單車之外,步行、直排輪或任何其他綠色交通工具都歡迎! 單車騎士報名請寄信至mingwangx@gmail.com

歡迎自行製作抗議標語帶來現場

現場口號: [河岸殺手吳育昇]、[救救淡水河岸]、[救救紅樹林]、[說好的低碳城市呢?]、[說好的大河願景呢?]、[反淡北 真環保]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