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27







近期活動

《核你到永遠》全台影像巡迴座談-花蓮場
社群對話行動‧當都市開發撞上社會利益
李根政老師「台灣環境百年變遷與出路」演講活動
人之島的美麗與哀愁(希婻‧瑪飛洑 主講)
BOT東海岸?!從「出賣牙買加」看起
2012拓繪樂生計畫 召募工作伙伴
在稻梗與土壤之間長出搖滾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sony

活動特區

2011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珊瑚礁體檢凸顯過漁嚴重 籲總統候選人重視海洋保護區

野柳地質保護區保育有成,可見石斑悠遊於珊瑚間,陳玄州攝。

由環保團體、研究人員與各地潛水志工結合國際保育組織的珊瑚礁總體檢行動,昨(26日)發布台灣海域體檢結果,顯示珊瑚礁「空屋率」過高,過漁情況 嚴重。「全球珊瑚礁監測網東亞區網」台灣區總籌陳昭倫表示,珊瑚礁和魚類、海藻是一個生態體系,如果沒有魚了,珊瑚礁勢必也會死亡。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在昨天的記者會上也指出,三黨總統候選人從21日接獲環團邀請至今,均未針對海洋政策建議提出任何主張,顯示各黨候選人對海洋保育的態度不夠積極。「漁業枯竭已經是 21世紀我們所必須面臨的問題,而各黨候選人居然還不痛不癢,漁業瓦解將會對很多人的生計造成影響,不僅是漁業或觀光業!」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環團致三黨總統候選人海洋政策承諾意見書 

陳昭倫:台灣海洋保護區的迷思與希望

2010珊瑚礁體檢:小琉球最劣 綠島黑海綿病肆虐

2009珊瑚礁總體檢:珊瑚生態系嚴重失衡

生物簡介∣綠島海洋小精靈

作者:俞明宏(資深潛水教練)

1970年時在澳洲東方的新喀里多尼亞島發現了棲息在棘柳珊瑚(Muricella plectana)上的巴氏海馬(Hippocampus Bargibanti),也開始掀起了全世界尋找豆丁海馬的序幕,這當中尤以1990年到2011為最熱門時段,到目前搜尋這海中精靈的水下活動仍未曾間斷過。

2007年6月15日對綠島的海洋產生了一個巨大變化,就是影星吳倩蓮女士在綠島北邊中寮港外,水深10公尺處發現了Hippocampus Colemani克里蒙氏海馬,由於她的發現,頓時讓綠島更加發光發熱了起來。這位驚天動地的海洋大明星身長僅達0.7~1.9公分左右,在略顯蒼白的魚體上面有著明顯的紅色疣結,喜歡居住在垂直面的峭壁型珊瑚礁,主要棲地環境是以會鈣化的仙掌藻為主,不管是擬態或是覓食幾乎都不會離開這種藻類,因為這種沒有多少養分的鈣化藻,所以掠食性的魚類如隆頭魚科,很少會在仙掌藻附近停下來,也因此讓他們能存活在處處是危機的海洋環境中。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萬里覓熊蹤──黃美秀的黑熊傳奇(一)

作者:李珊

黃美秀的研究生和義工這樣跋山涉水到大分山區,從去年10月算起,每月一回,已是第5次了;再往前溯,從2006年玉管處委託的黑熊研究計畫開始,如此開拔到大分已進入第5年。

黃美秀和大分結下不解之緣,源自於她的博士論文。

1996年黃美秀赴美攻讀博士時,原本打算延續碩士研究的主題──食蟹獴,卻因仰慕另一位熊類專家大衛.賈塞利斯的治學風範,而毅然投身門下,並一頭闖進難度極高的黑熊研究領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國光石化離開大城溼地後,白海豚的滅絕危機解除了嗎?台塑六輕的廢水使得雲林北海域水質酸化,四期擴建可能影響當地生態。同樣面臨危機的國寶台灣黑熊,日前在苗栗大安部落發生偷吃柿園事件,黑熊保育協會連忙跑去勘查,並與當地果農溝通討論如何處理,希望能有人熊和平共存的可能。

印尼雅加達11月中發生的水患引起重視,學者著手探討印尼雅加達及三角洲沿岸城市所面臨的,缺水、洪水氾濫與地層下陷等種種危機。我國面積最大的嘉義鰲鼓濕地,今年候鳥數減半,鳥友失望之餘,提出深夜偷捕魚的行為干擾了候鳥棲息環境,也造成食物短缺。而賞黑面琵鷺的重鎮台南七股呢?台江國家公園提出2011年最後一次黑面琵鷺普查報告,可能也是因為食源不足,小貴客比去年減少200多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輻射外洩 滅我族群」反核行動

發起人: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政府知道我們不愛吃「罐頭」,於是搭配著鈔票發送的福利恩澤,教化我們必須要喜歡與「罐頭」共處,漸漸的,罐頭腐鏽的汁液侵入了人心,也腐蝕著這個民族最後的自信與尊嚴,正義一詞已乏人問津,耆老的身形也漸漸消逝,民族的傷痛更早已被金錢攻勢刻意地掩蓋與遺棄,一個民族被惡意毀滅,已在各位眼前血淋淋上演超過30年。

台灣政府滅族達悟的手段,除了眼前的鈷60與銫137,更大的元兇是長期對蘭嶼達悟族實行的錯誤政策與不正義的對待。

達悟文化成為中華民國慶典的附庸,蘭嶼社會變成問題千瘡百孔的弱勢族群,達悟人變成罹癌風險最高的一群人,而達悟島嶼則變成台灣消費文化想要攻破的最後人間淨土。

這一切看來都只是恰巧而已,因為政府說國家政策永遠合理,永遠合乎正義,永遠合乎標準,就像是鈷60與銫137,大家無須大驚小怪,即便達悟族這個民族消失也無須在意。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