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期
2011.5.19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228 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752,437股
   
本期內容

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

守護白海豚、彰化大城濕地,請繼續支持第二階段認股行動!

彰化濕地深度之旅
守護白海豚、彰化大城濕地,請繼續支持第二階段認股行動!

招潮蟹小圖標 編輯小語│政府喊出環境正義 人民睜大眼看
 

經由各界的努力,國光石化好不容易擋了下來,也讓台灣社會有機會得以重新省思過去犧牲環境、農漁業換取經濟發展、高污染的代價。詩人吳晟就在「為你唱一首歌」守護溼地詩歌會上,以充滿情感的口吻呼籲土地正義及環境倫理的價值,要能深植人心,台灣社會才能得以永續。

很湊巧的,以往有如環保人士專利的「環境正義」一詞,也在馬英九總統的就職3週年記者會上,從小馬哥的口中脫口而出。這次演說主題為「主權、人權、環境權」,我們欣見環境二字終於提高了位階,受到應有的重視。然而吾等 若稍有記憶應也很難忘記,去年此時就職2週年記者會上,同樣喊著「環保救國」的馬總統,一年來如何讓自己的行政團隊,不斷對202兵工廠溼地開發、白海豚轉彎等做出不當發言,甚至任地方政府踐踏農田及農民心血,種種荒腔走板的表現,終致人民莫大的反感及譏訕。

未來總統能否真正落實「環境正義」的理念,還是終不免重蹈覆轍、自打嘴巴,我們都睜大了眼在看。
 

 

招潮蟹小圖標 話題新聞│白海豚保護區範圍大致底定 漁業署成關鍵
出沒於台中港的白海豚。圖片來源:簡毓群

環境資訊中心2011年5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5月,正值東北季風逐漸減緩,黑潮支流帶來豐沛的魚源,這個季節也是白海豚繁殖季節。

林務局在本月11日召開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建議將白海豚出現頻率95%以上的區域劃設為「重要棲息環境」。然而在會中,委員要求能將劃設面積全部改為離岸3海里。此外委員亦要求加強與漁民的溝通,照顧弱勢。因此本案後續仍須評估是否可行。

有鑑於流刺網是造成白海豚傷害的主因,多位國際鯨豚保育學者就指出,除非設置保護區,以及發展永續漁法,否則無法減緩白海豚生存威脅。民間保育組織也指出,針對白海豚重要棲息區域,只需將法令工具不足之處加強,例如既有法令已規定近岸3公里不得使用底拖網及漁法,只要厲行執法,即可達到白海豚保育效果。可以想見,不管重要棲息環境怎樣劃設,漁業署的態度及決心,將成為台灣漁業資源是否能生生不息、白海豚族群得以增加的關鍵。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濕地輪值主播│播報員:台灣招潮蟹
吳晟呼籲土地正義及環境倫理的價值,要能深植人心

公民力量的凝結,雖擋下國光石化興建,但國光石化會不會死灰復燃或變形附身,以及彰化農漁永續未來發展,仍留下很多問號。因此數百位詩人、作家、歌手,以及環保團體,在5月7日下午共同發起「為你唱一首歌」守護溼地詩歌會,並喊出農漁永續的訴求。

因為愈來愈多人看到,犧牲土地換來的經濟成長不過是假象,從12日六輕大火隔天發生3萬魚苗暴斃的事件,緊接著18日又再度傳出工安意外,與狀況頻傳的六輕為鄰,當地居民既得煩惱居家安危,又要擔心產業生計受影響,實在氣爆!

濕地是地球之腎,如何保育和善用已成為全球性課題。濕地同時也是野生動物的重要棲地,例如台南將軍區近日就首度有「凌波仙子」保育類水雉在此現蹤,令保育人士大感振奮。然而內政部營建署日前提出將把七股、將軍近3000公頃的鹽灘地列為國家重要濕地,引起當地民眾強烈反彈,認為此舉將阻礙地方發展。打破經濟開發的迷思,看來需要更多的宣導和民眾教育。寄望未來「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成立,能帶來最佳的說明及示範。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下雪了 龍貓森林給我們的希望

曰本龍貓森林基金會理事長安滕於森林入口留影。圖片來源:吳茂成

作者:吳茂成(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

一早的雨,越過東京海,我們沿著螢橋,穿越東京灣,來到埼玉,龍貓森林之地。

龍貓森林基金會安藤理事長撐著傘,步行在埼玉的綠道上,在航空公園與我們相會。

安藤在20年前與宮崎駿的妻子一起保護森林,他們集小錢變成4億元的環境信託力量,推行種樹,保護森林運動,其中3億元,買了14四座公園,大約2座球場般大,徵得宮崎駿先生同意,他們用龍貓來命名這座森林。

龍貓森林的故事,起於一場市民運動。這場市民環境運動,是如何展開的呢?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主播X檔案│濕地上的提琴手:台灣招潮蟹

雄性台灣招潮蟹求偶用的「煙囪」。圖片來源:施習德

作者:施習德

台灣招潮蟹棲息在高潮線的附近,每當小潮時期棲地乾燥龜裂,地表上會出現許多巨大的「煙囪」(chimney),高度在10公分以上。雄性台灣招潮就開始向遊蕩的雌蟹熱情的求偶揮舞,期能打動雌蟹的芳心。雌蟹若是願意進入雄蟹的洞穴內,雄蟹便會緊隨於後,並於進洞前興奮的抖動大螯數次。然而,雌蟹若是對洞穴不滿意,則會在幾分鐘之後出洞離去。

台灣招潮雖然貴為台灣唯一特有種的招潮蟹,但牠的不幸也在於牠生存在開發中的台灣。由於其棲地為空曠的泥灘地,小潮時乾旱無比,因此這種看似「廢地」的濕地就成為第一個開發下的犧牲品。若是我們不珍視自己擁有的寶藏,那麼工業區、垃圾掩埋場、魚塭,甚至熱心人士特意栽植的紅樹林,都將陸續取代台灣招潮的繁殖地。當這種所剩無幾的特殊濕地消失了,寶島台灣也將失去花再多金錢與時間都無法彌補的缺憾。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行動ACTION│「為你唱一首歌」陳昇:阮阿嬤是媽祖魚

藝文界為維護環境倫理、堅守土地正義,舉辦守護溼地詩歌會

5月7日下午,台北當代藝術館廣場上,一場「為你唱一首歌」守護溼地詩歌會,聚集了數百多位不同世代、不同領域的藝文創作者,大家以各式行動 及創作發聲,不論寫詩、歌唱,以堅韌的文化力量守護這塊美麗的濕地,維護環境倫理,堅守土地正義,許台灣永續未來。

歌手陳昇老家在彰化溪洲,年節時常沿著台61線,從七股一路逛到新竹。他對於這片溼地情感深厚,認為這是「老天賜給我們最美好的一片土地了,再怎麼樣都不能輕易地動搖她」。

會中,陳昇以渾厚的嗓音,念了一首為彰化海岸寫的歌《阮阿嬤是媽祖魚》:「阿嬤一生侍奉媽祖,過世之後化身為媽祖魚,陪著媽祖去出巡。」

「這片土地本來是媽祖送阮的土地,黑面鴨驚死,變成化學土……人是地球的災難,化學工廠讓我有夠驚,賺這麼多有啥路用,只是變成肥滋滋的乞食,變成開賓士的乞食……」 藉由《阮阿嬤是媽祖魚》 的歌聲,陳昇表達出對土地深深的疼惜。

影音欣賞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
責任編輯:高美鈴‧編輯群:詹嘉紋、溫于璇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