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1.04








近期活動

公僕踹共!1/6上萬公民要求守護阿塱壹古道記者會
「人之島的美麗與哀愁」─ 一位蘭嶼母親的反核故事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徵求專案執行人員
生態講座「不只是鳥調,調查甘『樂』談」
2012女人救地球
蕪土吾民:2012年文化研究會議
吳明益《以書寫解放自然》之迷失在自己的地圖裡: 談自然寫作者的手繪圖像與空間想像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世衛警告:禽流感研究恐助長生化恐怖攻擊

北京傳統市場的家禽(Ms Jackson攝)

自2003年以來,已有4億隻家禽因禽流感H5N1病毒死亡或被撲殺,造成大約200億美金的經濟損失。雖然禽流感病毒多數時候不會感染人類,但一旦遭到感染者,死亡率高達60%。最近一例死亡的病例在2011年稍早發生於柬埔寨,該地2011年已發生8起人類感染病例,他們全數都死亡了。

但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也警告,近來對H5N1禽流感病毒株變異後是否更容易在人與人之間感染的研究,一旦將研究成果出版發表,生化恐怖份子將取得關於這種人傳人的致命病毒突變的關鍵資訊,可能引發「潛在風險以及濫用」。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病毒突變 致死性禽流感再現

H5N1禽流感病毒仍在5個國家持續存在

變種禽流感病毒研究引發關注

禽流感大事記(WHO發布)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從台灣為亞洲黑熊發聲(二)

作者:黃美秀(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

然而,亞洲黑熊卻仍找到繼續存活的方法,例如,當森林砍伐移除掉了黑熊偏好的食物時,黑熊則會尋覓替代的食物。這並不是說此物種對人類的影響具有免疫力,而是要強調:即使是我們些微的付出及行動,都能夠對這物種的存續有所幫助。這些努力可以從不同層面增加,包括從保護森林、偵查盜獵、教育、減緩人熊衝突、野放收養的熊隻,以至於對熊的生態、族群監測方法、行為、基因、生理和提升照養技術的研究等等。唯有結集這些工作的各種面向,才能為亞洲黑熊建構出一個全面性的保育策略。

回談台灣的例子:才20年前,台灣黑熊被認為族群量嚴重地下降,而且飽受非法狩獵威脅之苦。如今,僅因為少數關鍵、執著的人們的努力,這個情況似乎已有了大程度上的轉變。所以,集聚在此分享大家對此物種的知識之餘,我們都應該為這個成功的保育故事感到振奮鼓舞。會後,我們都應該帶著更多知識和更高昂的精神離開這婆娑之島,並在各地代表這美麗動人的物種繼續努力。

精采內文

書摘∣《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福島兒童的心聲:「我能活到幾歲?」

作者:劉黎兒

福島兒童透過投書媒體、寫信給國會議員,或在各種集會表達意見,藏在孩子內心深處的聲音,令大人更羞慚,覺得大人怎麼能把災難讓無辜的孩子來承受?

孩子們的心聲如「我能活到幾歲?」「我是不是能長大成人?」「我很擔心我會死掉,聽說遭輻射會得癌症、早死,但我不想死!」「我跟我的朋友驗尿都含銫,是不是都會死?」「我將來能不能生小孩?」「我又沒做什麼壞事,為什麼上天要降輻射能來殺害我們?」「為什麼大人蓋核電廠,卻要福島小孩遭輻射?」「都發生這樣的事了,核電廠還要恢復運轉?」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莫聞

雲林縣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居全台第2位,是中部地區濃度最高縣,雲林縣府2日邀醫界、環保團體代表近百人探討細懸浮微粒(PM2.5)對引發肺癌、心血管及呼吸器官疾病、生殖與生產、免疫功能等存在顯著相關性,呼籲各界重視。而設在雲林的六輕,繼前兩年多起工安事故,日前再傳氫氣壓縮閥洩漏冒煙,所幸消防單位及時解除狀況。勞工與環保團體呼籲,立院下屆會期應通過《職業安全衛生法》,保障1,300多萬勞工的權益。

監督工業汙染之餘,人們還是可以從生活小事實踐環保。有研究機構發現,英國一年因筆電等電子用品過度充電,浪費的電費竟高達1.3億英鎊,約台幣63億元,不知台灣的浪費情形又如何?另外,印度國防研究單位生產的免沖式「生物分解」馬桶,原為在喜馬拉雅高山冰河服役的軍隊研發,現開始銷售給民間企業與較窮省份。日本經過福島核災後,再生能源受到更多矚目,日本愛媛縣正推行活用農業用水的小型水力發電,成效頗豐。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東台灣海峽白海豚優先棲地保護區劃設十大準則

作者:陳昭倫(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技術顧問小組、IUCN瀕危物種名錄專家)

而台灣西部海岸的東臺灣海峽白海豚族群估計不到90隻,被國際保育聯盟列為極度瀕危的族群。此一族群分佈在苗栗後龍溪以南到台南曾文溪以北,水深30公尺以內,距離最低潮線3公里的狹窄水域之內。面對棲地消失;淡水減少輸入,影響食物來源;生活廢水以及農業與工業化學污染;水下噪音;流刺網誤捕等五大威脅,東台灣海峽白海豚的保育任務相當複雜也相形困難。雖然,「優先棲地」保護區(priority habitat)的概念被提出 a,就整體白海豚分佈的範圍進行劃設,但是劃設的方式與計畫仍有待進一步的討論。

精采內文

論壇∣2012台北跨年晚會垃圾劫

作者:賴鵬智(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

我與Bird嫂在2011年12月31日晚間11點多走出台北捷運板南線市政府站,旁邊交通轉運站的超商門前已經到處垃圾。一路穿過商業大樓、百貨公司休憩區,都見人群與垃圾共處在一起。沿途垃圾桶早已滿溢,多出來的垃圾也堆成小山。

到達市政府廣場附近,黑壓壓一片人潮,無法接近舞台區,只好先在外圍等待,也拍了一些髒亂情形。101大樓煙火秀後,人潮只散去一小部分,絕大多數人還是留下來看藝人表演。到了2012年1月1日凌晨2點,晚會結束,人潮逐一散去後,整個廣場垃圾一片,有如戰爭浩劫場面,慘不忍睹!

雖然散場時,錄音播音有呼籲來賓要帶走垃圾,但應該是沒有幾個人理會。我倒覺得,如果那些藝人能適時提醒他們的粉絲要愛護環境,離開時要帶走垃圾,我想還可能起一些引導作用,可惜主辦單位與這些藝人從沒想過以藝人的影響力來提升粉絲的環境素養。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