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1.09








近期活動

2012年BBS繁殖鳥類大調查志工招募
生態心.冒險人交換課程曁生態心理志工(1/31截止)
陳仲嶙副教授演講 「國民環境信託的法律工具 」(1/9截止)
劉克襄:我最近的生態旅行和思考/劉克襄(1/11截止)
吳明益《以書寫解放自然》之迷失在自己的地圖裡: 談自然寫作者的手繪圖像與空間想像
窮忙年代 -水花下的美麗與哀愁 攝影展(1/7~1/20)
逢甲大學2012地理資訊科技高中研習營(1/16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守護杉原灣送您反美麗灣毛巾!(送完為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擬態成擬態章魚的擬態魚 現身印尼海域

紅色箭頭處為模仿擬態章魚的後頷魚,照片節錄自國家地理,Godehard Kopp攝

有些人可能知道「擬態章魚」,稱動物界的模仿高手,可以模仿成比目魚,獅子魚、水母或蝦蟹的型態,不過更令科學家讚嘆的是,近來印尼海域出現一種能夠「模仿擬態章魚」的後頜魚(jawfish)。

這隻後頜魚至少跟著這隻章魚長達15分鐘的時間,看來就好似章魚的第九隻手一般,目前科學家 們仍在猜測,究竟這隻後頜魚是利用擬態來找尋食物,還是尋找新的躲藏洞穴,而且擬態究竟只是巧合,還是只要凡此擬態章魚經過時,後頜魚都會擬態成章魚的樣 子?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深海生物的擬態與防禦

綠島海洋的擬態高手:賽氏海馬

偽裝枯葉又擬態蠍子的蜘蛛

完美擬態樹枝的毛毛蟲

我們的島∣猴平相處

採訪:林靜梅;撰稿:胡慕情;攝影、剪輯:陳慶鍾

「我在猴子身上學到很多,我感到羞恥。因為我們對牠們絲毫沒有容忍度。」卡蒂博士表示,是人類奪走了動物的棲地,不是動物來干擾人類的生活,因此人類必須透過各種方法來解決問題。香港的人猴衝突,來自於餵食者,「當你餵食,你會製造更多問題,在野外,當牠們沒有食物,就會死,牠們會自我控制,當我們介入,我們才是製造問題。」

為了讓民眾瞭解人類才是問題來源,漁護署成立了一個特別團隊,專門處理民怨。也透過各種宣傳,讓民眾更瞭解猴子。多年下來,逐漸有了成效。如今,張鐵柱也慢慢瞭解,為野生動物好,就是和牠們保持距離。

「以前我喜歡摸摸牠,但現在沒有了,因為我希望牠快點去習慣野生的生活。」張鐵柱說「如果有一天,猴子不再需要我的食物,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我的心裡,還要好過。」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莫聞

全台最小的保護區誕生!林務局日前宣布,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731號埤塘為「高榮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這是為了保護其中許多珍稀物種,例如台北赤蛙、柴棺龜、鉛色水蛇、赤腹游蛇等。

紐澳海域最近頗不平靜,首先是3名護鯨人士偷偷登上日本捕鯨船進行抗議,但卻意外被當做「囚犯」遭到軟禁。而數月前在紐西蘭擱淺的一艘希臘登記、重4萬多噸的貨輪,受到大浪衝擊斷成兩截,紐西蘭當局擔心再次漏出燃油構成生態災難。至於台灣, 去年11月初在大武崙海域擱淺斷裂的砂石輪瑞興輪,至今仍然矗立在基隆大武崙海岸,海域因殘油抓不到魚,漁民氣憤,也讓環保單位傷透腦筋。另環保署還檢測發現,航空站地下水致癌物嚴重超標,其中桃勤公司標準井地下水中,四氯乙烯超標102倍最為嚴重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為了不能失去的美好家園 請曹縣長留下台灣最後的種原與基因庫!

作者:朱玉璽(社團法人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佳平溪枯水期期間,五溝段約700m溪流湧泉匯集,為東港溪中上游特有種魚類的避難區,工程一旦動工,需要潔淨水源的生物將無從避難(下游佳平溪污染、上游湧泉區斷流),數量恐大量消失。

此區很有可能是五溝特有種『條紋二鬚鲃』全台最後的棲地(屬於環境敏感區域,應將此區劃設為重要的保護區。經濟部水利署˙綜合治水對策˙非工程方法)

關於條紋二鬚鲃這個物種,目前五溝這個河段是這個物種最大族群的棲地,其他的地方都是零星分布,在種原保護上這個地方非常重要,基因庫的保存是重要的,而不是保護幾個個體就是保育,這裡本身就是避難所,避難所一旦遭到破壞,對整個族群的壓力就會非常大。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