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1.09








近期活動

2012年BBS繁殖鳥類大調查志工招募
生態心.冒險人交換課程曁生態心理志工(1/31截止)
陳仲嶙副教授演講 「國民環境信託的法律工具 」(1/9截止)
劉克襄:我最近的生態旅行和思考/劉克襄(1/11截止)
吳明益《以書寫解放自然》之迷失在自己的地圖裡: 談自然寫作者的手繪圖像與空間想像
窮忙年代 -水花下的美麗與哀愁 攝影展(1/7~1/20)
逢甲大學2012地理資訊科技高中研習營(1/16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守護杉原灣送您反美麗灣毛巾!(送完為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擬態成擬態章魚的擬態魚 現身印尼海域

紅色箭頭處為模仿擬態章魚的後頷魚,照片節錄自國家地理,Godehard Kopp攝

有些人可能知道「擬態章魚」,稱動物界的模仿高手,可以模仿成比目魚,獅子魚、水母或蝦蟹的型態,不過更令科學家讚嘆的是,近來印尼海域出現一種能夠「模仿擬態章魚」的後頜魚(jawfish)。

這隻後頜魚至少跟著這隻章魚長達15分鐘的時間,看來就好似章魚的第九隻手一般,目前科學家 們仍在猜測,究竟這隻後頜魚是利用擬態來找尋食物,還是尋找新的躲藏洞穴,而且擬態究竟只是巧合,還是只要凡此擬態章魚經過時,後頜魚都會擬態成章魚的樣 子?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深海生物的擬態與防禦

綠島海洋的擬態高手:賽氏海馬

偽裝枯葉又擬態蠍子的蜘蛛

完美擬態樹枝的毛毛蟲

我們的島∣猴平相處

採訪:林靜梅;撰稿:胡慕情;攝影、剪輯:陳慶鍾

「我在猴子身上學到很多,我感到羞恥。因為我們對牠們絲毫沒有容忍度。」卡蒂博士表示,是人類奪走了動物的棲地,不是動物來干擾人類的生活,因此人類必須透過各種方法來解決問題。香港的人猴衝突,來自於餵食者,「當你餵食,你會製造更多問題,在野外,當牠們沒有食物,就會死,牠們會自我控制,當我們介入,我們才是製造問題。」

為了讓民眾瞭解人類才是問題來源,漁護署成立了一個特別團隊,專門處理民怨。也透過各種宣傳,讓民眾更瞭解猴子。多年下來,逐漸有了成效。如今,張鐵柱也慢慢瞭解,為野生動物好,就是和牠們保持距離。

「以前我喜歡摸摸牠,但現在沒有了,因為我希望牠快點去習慣野生的生活。」張鐵柱說「如果有一天,猴子不再需要我的食物,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我的心裡,還要好過。」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莫聞

全台最小的保護區誕生!林務局日前宣布,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731號埤塘為「高榮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這是為了保護其中許多珍稀物種,例如台北赤蛙、柴棺龜、鉛色水蛇、赤腹游蛇等。

紐澳海域最近頗不平靜,首先是3名護鯨人士偷偷登上日本捕鯨船進行抗議,但卻意外被當做「囚犯」遭到軟禁。而數月前在紐西蘭擱淺的一艘希臘登記、重4萬多噸的貨輪,受到大浪衝擊斷成兩截,紐西蘭當局擔心再次漏出燃油構成生態災難。至於台灣, 去年11月初在大武崙海域擱淺斷裂的砂石輪瑞興輪,至今仍然矗立在基隆大武崙海岸,海域因殘油抓不到魚,漁民氣憤,也讓環保單位傷透腦筋。另環保署還檢測發現,航空站地下水致癌物嚴重超標,其中桃勤公司標準井地下水中,四氯乙烯超標102倍最為嚴重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為了不能失去的美好家園 請曹縣長留下台灣最後的種原與基因庫!

作者:朱玉璽(社團法人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佳平溪枯水期期間,五溝段約700m溪流湧泉匯集,為東港溪中上游特有種魚類的避難區,工程一旦動工,需要潔淨水源的生物將無從避難(下游佳平溪污染、上游湧泉區斷流),數量恐大量消失。

此區很有可能是五溝特有種『條紋二鬚鲃』全台最後的棲地(屬於環境敏感區域,應將此區劃設為重要的保護區。經濟部水利署˙綜合治水對策˙非工程方法)

關於條紋二鬚鲃這個物種,目前五溝這個河段是這個物種最大族群的棲地,其他的地方都是零星分布,在種原保護上這個地方非常重要,基因庫的保存是重要的,而不是保護幾個個體就是保育,這裡本身就是避難所,避難所一旦遭到破壞,對整個族群的壓力就會非常大。

精采內文

 

擬態成擬態章魚的擬態魚 現身印尼海域

本報2012年1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紅色箭頭處(模仿擬態章魚的後頷魚),照片節錄自國家地理,Godehard Kopp攝有些人可能知道「擬態章魚」,稱動物界的模仿高手,可以模仿成比目魚,獅子魚、水母或蝦蟹的型態,不過更令科學家讚嘆的是,近來印尼海域出現一種能夠「模仿擬態章魚」的後頜魚(jawfish)。

德國哥廷根大學(University of Göttingen)研究員Godehard Kopp發現當時正在印尼南蘇拉威省海域潛水,他注意到有一條黃黑條紋相間的小魚,一路跟隨在一隻有著同樣色彩的擬態章魚身邊,他將該發現拍成影片並寄給加州科學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Luiz Rocha 與 Rich Ross 兩位科學家,希望能夠為他解惑,不過連加州科學館Luiz Rocha看完影片後都倍感驚嘆,並表示先前從未見過這種生物。

Rocha表示:「一般來說後頜魚為躲避掠食者,常藏身於洞穴之中,倒還沒看過如此明目張膽敢在開放空間內移動的。」

這隻後頜魚至少跟著這隻章魚長達15分鐘的時間,看來就好似章魚的第九隻手一般,而後研究員Kopp因為氧氣不足必須上岸換氣,只好停止觀察。目前科學家們仍在猜測,究竟這隻後頜魚是利用擬態來找尋食物,還是尋找新的躲藏洞穴,而且擬態究竟只是巧合,還是只要凡此擬態章魚經過時,後頜魚都會擬態成章魚的樣子?

甚至有科學家認為該種後頜魚是新的品種,而相關猜測仍待進一步研究調查。初步成果刊載於2011年12月號國際期刊《珊瑚礁》(Coral Reefs)。

※ 本文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國家地理頻道

Top

 

我們的島∣猴平相處

採訪:林靜梅;撰稿:胡慕情;攝影、剪輯:陳慶鍾

最近台灣,傳出不少猴子大鬧學校、造成人猴衝突的新聞。在我們鄰近的香港,也有同樣的問題。為了解決人猴衝突,香港政府祭出了一連串的措施,有效地降低了衝突所帶來的困擾。這些措施,能不能在台灣適用,會不會也帶來其他的副作用?

香港的原生猴,因為都市發展,已經滅絕。如今在香港出現的恆河猴和長尾獼猴,都是外來種。在香港九龍的金山郊野公園林間,靈巧跳躍的猴子,是香港政府,在1913年,為了維護九龍和新界的民生用水所引入的。

香港政府,在針山和畢架山,興建了九龍水塘。由於水塘周邊,有一種有毒植物馬錢,香港政府擔心會污染水源,就引進恆河猴來吃馬錢。幾乎沒有天敵的猴子,一代又一代地繁衍,短短30年間,曾經從100多隻,暴增超過2千隻。

隨著城市人口的增加、都市急遽擴張,恆河猴數量愈來愈多,棲地卻愈變愈小,人和猴子,有了第一次親密接觸,但也埋下了人猴爭戰的導火線。

香港市民劉鐵柱拿著一顆蘋果,貢獻給猴王。劉鐵柱喜歡動物,很有同情心,收養了一頭6百斤的豬、13隻流浪貓、6隻狗和6隻烏龜。

劉鐵柱本來在外地經商,後來回到香港,在金山郊野公園,認識了猴子。他覺得自己和猴子很投緣,開始每天載著水果上山餵猴子,就算引發家庭革命,劉鐵柱還是不改初衷。

長期餵養猴子的劉鐵柱,還替猴子取名字,像爸爸一樣,對牠們的情況,瞭若指掌。而被餵養習慣的猴子,把車子當成森林,不再到野外覓食,反而在人類出沒的地方,伺機而動。為了護衛得來不易的食物,往往激發猴子的攻擊本能。

一位媽媽抱著孩子,說自己很怕被猴子抓。「猴子都會來拉我們的東西,衣服啊、食物等等。」為了解決人猴衝突,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祭出重罰一萬港幣,相當於台幣四萬元的禁養令。

漁護署主任石仲堂說明,禁食令試圖禁止人類繼續餵食猴子,「這會減少猴子跟人類接觸的機會,這會讓牠們對人類比較有戒心,能降低牠們的攻擊性。」禁養令,不只減少人類被攻擊的機會,也降低猴子,必須闖過虎口覓食而受傷的可能性。

根據漁護署統計,金山郊野公園的猴子,除了死於生病,也會因為被餵養的人吸引,而逗留在交通道路旁,死於車禍。光1992到1993年短短一年間,就有80隻猴子被撞死。

政策推出以後,劉鐵柱克制自己,不要去餵猴子。但是過了一個星期,他決定違法行事。「我們都試過,一星期不餵牠們,因為政府都說牠們夠吃。但是牠們還是下來城市,偷人家拜拜的水果,牠們就是不夠吃。」

面對長期餵養人的觀察,漁護署沒有採取壓制的態度。香港政府,從1999年,發出60幾張許可餵猴證,每年,餵猴人都要重新申請,如果沒有申請,政府就不再核發。隨著餵猴人日漸凋零,現在合法的餵猴人,只剩下11位。

石仲堂表示,剛開始禁止餵食的時候,有些人不能接受,「因為他們在這裡已經餵食了十多年,所以我們有一些措施,就是給他們有一個執照,他們可以去餵食,但是他們必須要遵守我們的要求。現在大概還有十多人有這個證。」

配合禁養令,漁護署也廣植果樹,恢復猴群棲地的食物數量。每年會種10萬棵。

由於恆河猴五歲開始就可以成功交配,每年可產下一隻小猴,為了避免恆河猴過度繁衍、棲地食物不足,導致人猴大戰再度上演,漁護署也為猴子進行絕育手術。

每天,誘捕人員,都會到山裡,餵養猴子,讓牠們習慣用來誘捕她們的綠色鐵籠。哐啷一聲,代表猴子手到擒來。研究人員也著手準備,絕育手術的前置作業。

拍拍籠子,把攀爬鐵籠的猴子,趕下地面。研究人員接著推動大鐵籠,把猴子趕進更小的鐵籠,為牠們進行麻醉。瞇著眼睛的猴子慢慢地睡著了,不過研究人員,並不會立刻替牠們進行手術。

負責這項絕育計畫的卡蒂博士表示,猴子被麻醉以後,會先到護理站做檢查,「我們會幫牠量體重、確認晶片、看牠們是否有懷孕、是否受傷、需不需要服用抗生素,然後決定牠們適不適合接受結紮手術。」

漁護署原本從1999年,採用注射藥物、堵塞輸精管的方式為公猴結紮,也為母猴,注射避孕針,可是效果並不好。2002年起,漁護署採用卡蒂博士的建議,改採內視鏡結紮手術來降低猴群的出生率,至今已經替1,552隻猴子進行絕育。

卡蒂博士表示,兩年前,金山公園有超過兩千隻的猴子,現在已經慢慢地降低,「幾年前出生率是57%,現在大概是41%,我們慢慢地降低猴子數量。」接受絕育手術的猴子,公猴會被剪耳朵,母猴則會在胸口紋上刺青。如果不小心捕捉到已經接受過手術的猴子,研究人員則會幫猴子進行詳細的健康檢查。

然而,無論是重複,或是首度被捕捉,對猴子而言,都是一次驚嚇和干擾;絕育手術,也可能破壞猴群的社會結構,造成對自然的強烈干預。人類是否有權力決定物種的未來?

卡蒂博士表示,目前漁護署每年會為200隻猴子進行絕育手術,預計到2013年,要將猴子的數量控制在1,630隻。另外研究團隊也會追蹤猴子的情況,確保每一個群體都能繼續繁衍後代。目前大約為85%的猴子結紮,每年會視狀況來調整目標。

卡蒂博士強調,絕育是人猴衝突的過渡手段,最終能解決人猴衝突的,是提高人類的容忍度。

「我在猴子身上學到很多,我感到羞恥。因為我們對牠們絲毫沒有容忍度。」卡蒂博士表示,是人類奪走了動物的棲地,不是動物來干擾人類的生活,因此人類必須透過各種方法來解決問題。香港的人猴衝突,來自於餵食者,「當你餵食,你會製造更多問題,在野外,當牠們沒有食物,就會死,牠們會自我控制,當我們介入,我們才是製造問題。」

為了讓民眾瞭解人類才是問題來源,漁護署成立了一個特別團隊,專門處理民怨。也透過各種宣傳,讓民眾更瞭解猴子。多年下來,逐漸有了成效。如今,張鐵柱也慢慢瞭解,為野生動物好,就是和牠們保持距離。

「以前我喜歡摸摸牠,但現在沒有了,因為我希望牠快點去習慣野生的生活。」張鐵柱說「如果有一天,猴子不再需要我的食物,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我的心裡,還要好過。」

原本被引進解決人類問題的恆河猴,如今因為人類侵占棲地和錯誤的接觸觀念,被視為燙手山芋。當有一天,人類能夠看見自己的問題、不再要求動物改變,才可能有真正和平相處的一天。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桃園731埤塘 最新野生動物棲地劃定

摘錄自2012年1月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731號埤塘(林華慶提供)林務局宣布,已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劃定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一埤塘為「桃園高榮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是台灣的第35個,面積1.11公頃,平時管制人員進入,將視狀況接受以環境教育與生態教學為目的的預約參觀申請。

林務局指出,這個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主體是當地居民俗稱的731號埤塘,四周被狀似足球場看台的土堤包圍,是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當初為了戰時石門水庫萬一被破壞,還可緊急替補供水,而開挖的儲水埤塘。

後來因為戰備溜池多年未派上用場,蓄水閘門失修,失去大量蓄水功能,逐漸演替成淺水草澤濕地,意外成為野生動植物的快樂天堂。經過台北市立動物園團隊長期調查,發現許多珍稀物種棲息其間,例如台北赤蛙、柴棺龜、鉛色水蛇、赤腹游蛇等保育類野生動物。

其中,蜻蜓與豆娘就有34種,占台灣所有種數的1/4;又如稀有的雙截蜻蜓,更是台灣已知的最大族群。此外,農委會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也發現了黃花杏菜及金錢草等多種瀕危水生植物。 

Top

 

擱淺紐西蘭貨輪斷開 恐再度漏油

摘錄自2012年1月8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數月前在紐西蘭擱淺的一艘希臘登記、重4萬多噸的貨輪,受到大浪衝擊斷成兩截,船上貨櫃跌落入海,紐西蘭當局擔心再次漏出燃油,構成生態災難。目前有一截船身擱在珊瑚礁,另一截飄至30公尺外,不斷被高達19呎的大浪拍打。

Top

 

擱淺紐西蘭貨輪斷開 恐再度漏油

摘錄自2012年1月8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數月前在紐西蘭擱淺的一艘希臘登記、重4萬多噸的貨輪,受到大浪衝擊斷成兩截,船上貨櫃跌落入海,紐西蘭當局擔心再次漏出燃油,構成生態災難。目前有一截船身擱在珊瑚礁,另一截飄至30公尺外,不斷被高達19呎的大浪拍打。

Top

 

貨輪殘油 漁民氣抓不到魚

摘錄自2012年1月8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砂石輪瑞興輪在去年11月初在大武崙海域擱淺斷裂,仍然矗立在基隆大武崙海岸,漁民指出,貨輪仍然有滲漏油,今年烏魚漁訊佳,但烏魚群卻繞過大武崙漁港,漁民抱怨抓不到魚,苦哈哈。

環保局人員說,前陣子有接到通報,還有些殘油,但海象不佳無法出海稽查,如果確有漏油將依海污法處罰,並要求船公司除污。至於漁民損失及海洋生態污染,漁業署等單位會向船公司求償。

Top

 

航空站地下水 致癌物嚴重超標

摘錄自2012年1月8日中央社報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首度調查11個航空站內共30個單位做污染調查,發現松山航油中心及桃園機場長榮航空、華航、焚化爐的土壤污染超標;地下水污染則有松山航油中心、遠東航空、華航及桃勤公司。其中,桃勤公司標準井地下水中,四氯乙烯超標102倍最為嚴重,已達整治場址標準。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說明,污染主要來源為航空用油Jet A1,在裝卸時滲漏,或地下管線、儲槽洩漏所致;而桃勤公司的地下水污染,可能來自過去洗衣場使用的乾洗溶劑。

蔡鴻德表示,這些地方分別有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四氯乙烯,以及地下水檢出鉻污染,已要求當地環保局監督業者改善。

Top

 

論壇∣為了不能失去的美好家園 請曹縣長留下台灣最後的種原與基因庫!

請暫緩新赤農場聯外排水工程,緊急籌組專案小組審慎評估!

作者:朱玉璽(社團法人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為了不能失去的美好家園 請曹縣長留下台灣最後的種原與基因庫!

請暫緩新赤農場聯外排水工程,緊急籌組專案小組審慎評估!

翻拍自齊柏林(五溝天然溼地與滯洪區)五溝段溪流是台灣僅存最大族群的棲地 瀕危魚種(條紋二鬚鲃)劉晉坤攝

千萬不能動工的理由:

1. 此區為生物避難區,枯水期施工,溪流生物避無可避,恐大量消失或滅絕

佳平溪枯水期期間,五溝段約700m溪流湧泉匯集,為東港溪中上游特有種魚類的避難區,工程一旦動工,需要潔淨水源的生物將無從避難(下游佳平溪污染、上游湧泉區斷流),數量恐大量消失。

*此區很有可能是五溝特有種『條紋二鬚鲃』全台最後的棲地(屬於環境敏感區域,應將此區劃設為重要的保護區。經濟部水利署˙綜合治水對策˙非工程方法)

* 關於條紋二鬚鲃這個物種,目前五溝這個河段是這個物種最大族群的棲地,其他的地方都是零星分布,在種原保護上這個地方非常重要,基因庫的保存是重要的,而不是保護幾個個體就是保育,這裡本身就是避難所,避難所一旦遭到破壞,對整個族群的壓力就會非常大(魚類專家)。

2. 提供陰涼及庇護的天然綠帶大量消失,溪流生物雪上加霜

雖然工程保留了一段生態區,但是因為施作護岸必須挖除左岸的多數天然植被及河岸兩旁穩定平衡的河岸帶,缺乏了綠帶的遮陽與庇護,造成河川的溫度上升、環境的惡化,而施工造成的水源汙濁,更是雪上加霜。

*左岸的自然植被緊鄰河岸,產生的涼爽溫度是在樹蔭中尋找食物和庇護所的水生物種魚加健康的關鍵因素(參考:綠道--規劃˙設計˙發展)。

* 魚類會自己找到出路,但是一旦整個河系都被破壞,魚類是沒有地方跑的,魚類和其他生物最大的差別,就是他的遷徙只能水系,不能像陸域生物可以到處跑,所以必須有適當的避難所,讓魚類遷徙,但是若避難所不夠大,還是會造成族群量變小(魚類專家)。

陰涼及庇護溪流的天然綠帶全面剷除(左岸)穩定的河岸帶及次生林被挖除(左側)            

3. 整治破壞天然的河岸帶與滯洪區,惡化此區的生物多樣性及增加下游淹水的危機

河岸帶提供兩棲動物、爬行動物、鳥類和哺乳動物庇護所、陰涼地、食物和家園(參考:綠道 規劃˙設計˙發展),五溝段溪流兩岸擁有寬廣的河岸帶,可以減緩洪水流速,從而減輕對於下游的破壞,更可成功阻止逕流沉積物,防止來自耕地的汙染物。

*美國有許多州都通過立法和制定計劃來保護濕地和河流廊道(參考--綠道 規劃˙設計˙發展)。

*五溝的螺貝類在台灣名列前茅的多樣,工程衝擊會讓螺貝類數量據降(螺貝類專家)。

4. 五溝段上游枯水期的施工,對於五溝溪流棲地的生態衝擊頗大

五溝上游新設護岸、箱涵工程將影響穩定的水土涵養,造成大量的土方形成渾濁污染的環境,超過河川自淨負載力,衝擊清澈的溪流所形成的穩定生態環境,混濁的水體對魚類呼吸系統造成傷害。

* 我擔心的是上游施工後,留下來的土石鬆動,在一次颱風來臨,將土石沖刷下來,在下游造成堆積覆蓋,一趟就足夠將整個棲地破壞掉,上游在施工時,土石的處理會變的很重要(魚類專家)。

5. 整治違背水利署上位綜合治水對策

(1)整治破壞此地的生物多樣性與溪流生態環境,造成生態浩劫

*自然環境之確保(生物多樣性及水循環體系之確保,水利署)。

(2)佳平溪五溝段溪流兩岸為天然的洪氾平原,屬於季節性濕地,但是整治將五溝段溪流拓寬挖開,破壞天然滯洪區功能。

*將低窪地區設定為易淹水區(或洪氾區),訂定其建築規範、限制其開發之類型,以減少未來洪災損失及風險(水利署)。

(3)五溝段天然的洪氾平原,屬於季節性濕地,但是整治挖開河岸讓此地喪失滯洪功能,原先滯洪減災功能消失,快速讓水流走,恐加速下游淹水及此地的生態遽變。

*綠地保全:擬訂合適的土地利用政策,劃定自然保育區,保留綠地,避免過度之開發,獎勵植生、造林,取締違法濫墾及濫建,以 減少土壤之沖蝕、增加入滲、延遲洪峰到達時間及減少洪峰流量,即能減少洪災損失(水利署)。

*洪患地區禁止地形任意挖填(水利署東港溪左岸之規劃與治理計畫)。

(4)佳平溪五溝段溪流兩岸為天然的洪氾平原,完全符合水利署設置滞洪池的條件,只需將此地全面徵收即可,不僅可滯洪,亦可規劃為生物保護區及自然公園等多目標功能。

*排水與河川匯流點之易浸水地帶,如土地利用率不高,可考慮設置滯(蓄)洪池(水利署)。

*打造生態化的渠道,強化滯洪之洪氾濕地的保留(水利署:東港溪左岸發展願景及定位分析環境營造規劃目標與原則)。

6.整治缺乏對五溝溪流段的研究調查基礎,貿然施工將造成重大的環境衝擊

水利署的東港溪左岸調查報告只針對佳平溪部分作調查報告,遺漏了五溝段重要湧泉匯集區700公尺的生態研究調查;而屏東縣政府委託的顧問公司,兩次在地說明會對於五溝段的溪流生態調查更是提不出數據與調查內容,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有重大缺失,必須針對此地重新做生態調查。

7.違背土地正義的治水政策

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因選址在五溝上游,基於增加了排水量的考量而必須整治下游五溝段的自然溼地,缺乏了土地倫理與環境的尊重,漠視經年累月穩定形成的自然河岸與洪氾區。

民間團體的建議:

一、 立即暫緩施工,縣府籌組環境評估小組(魚類、溪流生態、河岸帶、土壤生物)

委託具有公信力的單位針對此地的溪流生態、綠帶功能、河岸緩衝帶提出環境調查報告,並對施工可能造成的環境衝擊提出建言。

二、 委託溪流魚類專家針對五溝流域提出保育建議

魚類專家目前正對五溝『條紋二鬚爬』疑似特有種提出海外DNA鑑定,尚未確定前應暫緩施工,將此地規劃為暫定『特有種保護區』。

三、 遵循水利署上位計畫,全面徵收五溝溪流兩岸洪氾區,作為防洪與生態保護區

縣府應重視保護天然河岸帶的生態與防洪功能,五溝段天然溼地具有有效滯洪與保護河岸生態的多重功能,應編列經費逐年徵收,未徵收的土地淹水時給予災害補貼。

*政府全面徵收取得低漥易淹水區土地所有權,確保做適當之使用,以減少對洪災損失之敏感性,被徵收之土地可做低洪災損失之用途如公園、運動場所、野生保護區等(水利署綜合治水對策)。

四、上游分洪讓洪水遠離聚落

在五溝的說明會多數居民提出建言,希望解決洪水務必從赤山聚落、馬士野溪上游將部分洪水分洪遠離萬金、赤山與五溝。

民間連署團體:

萬巒五溝傳統聚落保存協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屏東環保聯盟、大堀溪文化協會、鳳邑雙城古道文史工作室、高雄市社大促進會、高雄市柴山會(連署進行中)…

網站連署持續中(請上網留言):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6707063100
請曹縣長展現您的魄力與決心!

image009image011

曹縣長擔任省議員時保育東港溪魚類的呼籲:為留下台灣最後的種原與基因庫,請將五溝洪氾區規劃為溪流生物保護區 !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