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2.19








近期活動

「婦女的力量,綠色的力量」影像展(3/4~3/31)
樂生影展-《樂生劫運 V2.0》樂生走山危機.環島串聯集氣(花蓮場)
「重見/建社會」系列展覽之一張乾琦攝影個展〈脫北者〉
失去的天空—重現真實圖博記實攝影展
新竹影博館原住民影展(2/1-2/29)
2012年生態攝影比賽(2/20~3/31)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第1期專業志工 熱情招募(3/1~6/30)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環境資訊協會徵求美工志工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專欄作家:雲斑蛛筆記

作者:楊家旺

我刻意挑了四張腹背顏色差異的泉字雲斑蛛照片,可看見祂們腹背顏色並不一致,是什麼因素造成祂們顏色的不同呢?腹背的顏色雖然不穩定,但是《杰》說:「腹背前方有一對白色圓錐形突起,為重要特徵。」這一特徵非常穩定,見如上四圖應該可以清楚發現皆具此一特徵。

雲斑蛛屬(Gyrtophora)的網式很特別,《杰》說:「多數金蛛科(Araneidae)的成員織平面網,但雲斑蛛屬除了織有一片網目細密的水平網,網片四周還有許多錯綜複雜的支持絲與絆絲,一方面支撐平面網,另一方面使飛入的獵物容易絆落平面網上。由於片網看來好像被撐起的帳篷,所以也被稱作帳篷網蜘蛛(Tent-web spider)。」泉字雲斑蛛的網式,可參考如上三圖,祂的網,總是讓人感覺凌亂複雜。上圖左,是泉字雲斑蛛與卵囊的照片,算是常見,所以四本圖鑑皆有收錄這樣的畫面。另外,四本圖鑑也都收錄了雄蛛的照片,雄蛛外觀請參見上圖右上。而上圖右下則可看見雲斑蛛屬特有的方格狀網,像一張棋盤。

精采內文


 

【環保一年不會死!】紙袋還是塑膠袋?

作者:Colin Beavan;譯者:謝維玲

「紙袋還是塑膠袋?」

「零污染」計畫正式起跑的幾天前,我在西13街「整體瑜伽中心」(Integral Yoga Center)經營的一間小而擁擠的有機雜貨鋪裡,排隊等著結帳。我來到收銀機前,把食物擱到櫃台上,一個頂著雷鬼頭的小姐正等我回答。

從小時候第一次被母親叫去跑腿開始,「紙袋還是塑膠袋」這個問題就一直困擾著我。我把問題拋還給她:「哪個比較好?」

「唔,我覺得紙袋容易破。」雷鬼頭小姐說。

「我不是這個意思,」我說:「哪個對環境比較好?」

她聳了聳肩,「大家都說沒什麼差,但我比較喜歡塑膠袋,因為它有提把。」

那並不是我在尋找的答案。

精采內文

 

高砂鋸鍬形蟲與血櫻花

作者:陳信甫(里山社區工作室、新北市社區規劃師、林口社大講師)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櫻花季,居住在新北市有名的賞櫻城鎮之一多年,即使我百般抗拒不從未曾參與任何一次的賞櫻盛會,但網路上的櫻花照片依舊鋪天蓋地而來。所謂賞櫻聖地是如何誕生的呢?無非是沿著山路砍除原生樹木除野花,替植了容易招來遊客的植物。砍樹越多越能種植越多的櫻花,賞櫻聖地的名氣也越大。我的朋友,高砂鋸鍬形蟲,很擔心那天觀光熱蔓延到牠所居住的山路,屆時屬於牠的生態家園就難以保留了。為了我的朋友,著實無法欣賞「血櫻花」。

雄糾糾的高砂鋸鍬形蟲並非如一般想像的生長在深遠的山林,其實就在北海岸鄰近市區幾分鐘車程尋常山路旁幾株烏桕樹之地。會發現牠是個意外,一個偶然的上午碰到誘捕竹雞之人,短暫閒聊之中告訴我此地鍬形蟲的訊息,成蟲喜歡吸食烏桕的樹液,故常可在此發現蹤跡。照社會常理來說,熟識蟲魚鳥獸原本即是不入流的技藝,很多生物學家即分享他們成長過程中的升學小故事--掙扎於父母期待選填「高等」學科(醫學、電子或工程)的志願或順應自己生物興趣之間的矛盾;大部分積極進取的人不識自然不僅堂而皇之且言之有理。

精采內文

 

黑色幽默看污染 漫畫《毒物星球》作者訪談

作者:Christophe Magdelaine;翻譯:謝文漢

我喜歡以漫畫展現深度,而不只是單純娛樂而已,漫畫真的可以引人深思。

http://www.notre- planete.info/actualites/actu_997_Toxic_Planet.php在創作《毒物星球》之前,我已畫過幾篇漫畫給雜誌社,主題涉及伊拉克戰爭、囚虜生活、火箭與機器人取代人類。我運用多層次幽默創作這些故事,好讓閱讀可以有不同深度。這特別讓我能夠表達自己對議題的觀點,還有深度探討問題。《毒物星球》就是循著同樣的脈絡而來。

我在東部大城市長大,污染就是我生活一部分,幾乎已經沒在留意,好像日常本來就應該這樣。但同時跟許多人一樣,我患有過敏、偏頭痛等等疾病…只是從來不曾把這些跟環境破壞連在一起。十年前我搬到南法,想找個較健康環境,結果大失所望。那裡也一樣,到處是污染,還不算觀光對環境造成的衝擊。這時我才知道我們已經被包圍了,無處可逃離。

2003年熱浪來襲之後,有人還正經八百地說不必驚慌,污染沒有大礙,一切沒事,生態學家只是一群偏執狂。我羞愧體認到我們還沒從車諾比謊言中學到教訓,還繼續裝無知,真是又羞愧又憤怒。就在那時《毒物星球》的想法才慢慢萌芽。所以畫了幾篇漫畫,但並沒計畫延伸擴大。之後碰到皮耶帕科,他熱情鼓舞才說服我繼續。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副刊責任編輯、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