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5.24







近期活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徵 秘書長 一名(6/5截止)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火山地質與溫泉「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成果大眾講座」第四場
「欲/望城市」 從想像到改變,多元視角的都市論述
為古蹟發聲現場系列講座 產業遺址的保存與再生的想像
賴和音樂節
2012水與森林大進擊之「追瓦特的孩子」
在東日本震災中消失的小生命紀念畫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5/30截止)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TANGO團 前進聯合國永續峰會

台灣TANGO團昨與行政院永續會晤談,表達民間團體的準備與期待

10年一度的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邁入倒數計時,這場暱稱為Rio+20的峰會將於6月20-22日於巴西里約登場,台灣十多個民間團體也將於其中展現NGO活力,其中最特別的一團暱稱探戈團,全稱為Taiwan Action NGOs。這個參加2002南非世界永續發展大會所組成的平台,以清大社會系教授王俊秀最為元老,他從1992年第一次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就持續參與,更特別的是,今年他努力籌款,支持持續關注環境、農業議題的樂團「農村武裝青年」到現場發聲,讓世界看見台灣民間追求永續的努力。

本屆聯合國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是1992年首度於里約舉辦以來的第三屆,因此也暱稱為Rio+20。第二屆2002年於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辦,今年再回到里約舉行,意義非凡。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誤讀綠色經濟 喪失台灣永續轉型契機

綠色經濟定義分歧 Rio+20會前共識受阻

面對地球警訊,環保工作該往何處去?─寫在聯合國地球高峰會前夕

台灣NGO在南非—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動態

【中東綠色之旅】Visit Bustan Qaraaqa 添磚加瓦為巴勒斯坦永續社區打基礎

作者:陳婉寧

手捏著一張破舊的便條紙,英文地址上再加註阿拉伯文,計程車司機在小山村里繞了又轉,轉了又繞,好不容易停佇在石砌家屋圍繞的小院內。先是Bustan Qaraaqa鄰居阿姨跟我噓寒問暖,確認了Bustan Qaraaqa正是隔壁這棟種滿奇花異草,院內還有一大座用酒瓶及回收材料蓋的溫室,更遠一些有間色彩豔麗的堆肥廁所。

Bustan Qaraaqa的負責人Tim繞出來跟我打了招呼,我們的對話就在輕鬆的談天中開啟。我發現整個似乎農場只有Tim一個人的身影,他娓娓說道目前Bustan Qaraaqa資金費用來源不一:有向一般大眾募款,也接受遊客預定農場客房收入及長期駐點志工繳交課程收入,其他來自難民營或社區協會的資金與海外基金會。但這些費用未必足以支撐整個農場的運作,更多的時候,Tim都要自己勒緊褲帶過日子。

精采內文

環球360°∣斯瓦特河谷的重生

作者:Rina Saeed Khan;翻譯:奇芳

巴基斯坦的斯瓦特(Swat)地區曾經是一個旅遊勝地,一望無際的果園、白雪皚皚的群山、高聳入雲的佛塔和鱒魚成群的河流讓它聞名遐邇。這裏的旅館乾淨整潔,人們教養良好,至少主要城鎮都是如此。但是塔利班佔領了這裡,關閉了旅館,繼而開始大肆毀壞旅館和學校。

「他們毀掉了巴基斯坦發展公司著名的馬拉姆賈巴滑雪度假村,並且開始炸毀女子學校。那實在是一段夢魘般的日子,只要有一點辦法的人都離開了斯瓦特。」艾赫薩努拉•科罕說。他是馬塔的老居民,那裏一度成了塔利班的活動中心。同時他也是一位大地主,2009年5月政府軍清剿塔利班的時候,他搬到了首都伊斯蘭堡。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核二廠1號機7支錨定螺栓斷裂事件發生後,是否還該重新啟動?昨日下午不但在立法院藍綠立委大戰,脫序演出,場外民間團體也強烈表達社會對核安的擔憂。至於核二廠1號廠花了新台幣1億元換6根螺栓,怎麼對納稅人交代法務部廉政署處理?廉政署已將此案列為弊案調查。也相當可疑的是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相關的用水工程,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也在昨日揭發,彰化農田水利會在八堡圳、莿仔埤圳導水路兩側,規畫三個總面積99.5公頃、總蓄水容量超過500萬噸的蓄水池計畫,他們質疑,如此一來將榨乾濁水溪。失去了滋養大地的河流,金錢也不再有意義。中國的承德醫學院學生會日前發起了保護母親河活動,他們不但成立了保護母親河基金會,更在市區中心廣場舉辦文藝表演來募款。女高中生也很有才,台中曉明女中舉辦太陽能煎蛋大賽,學生運用鏡子、有放大鏡、還有CD光碟片等材質組成的特殊鍋具,將課本上的知識在綠生活中。但這些年輕有為的學子將接手怎麼樣的地球?在22日的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警告,超過一半的全球漁業資源已經衰竭,甚至有1/3已經完全耗盡。30-35%的海洋環境諸如海草、紅樹林及珊瑚礁已經被摧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台灣TANGO團 前進聯合國永續峰會

本報2012年5月24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10年一度的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邁入倒數計時,這場暱稱為Rio+20的峰會將於6月20-22日於巴西里約登場,台灣十多個民間團體也將於其中展現NGO活力,其中最特別的一團暱稱探戈團,全稱為Taiwan Action NGOs。這個參加2002南非世界永續發展大會所組成的平台,以清大社會系教授王俊秀最為元老,他從1992年第一次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就持續參與,更特別的是,今年他努力籌款,支持持續關注環境、農業議題的樂團「農村武裝青年」到現場發聲,讓世界看見台灣民間追求永續的努力。

台灣TANGO團昨與行政院永續會晤談,表達民間團體的準備與期待

本屆聯合國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是1992年首度於里約舉辦以來的第三屆,因此也暱稱為Rio+20。第二屆2002年於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辦,今年再回到里約舉行,意義非凡。

這次高峰會的官方會議將聚焦於綠色經濟與制度革新,同時間,國際民間社會則自立籌辦「人民高峰會」(People Summit),強調民間觀點,已與方抗衡。王俊秀表示,TANGO (Taiwan Action NGOs)為台灣NGO參加2002南非世界永續發展大會之平台,今年持續以此作為號召,向世界打響台灣NGO的名號。

王俊秀強調,民間參加永續發展高峰會,就該強調民間的主體性,他認為政府體制內的改革終究有其侷限,民間可以自己組成 United NGO,他已在民間申請了一場「United NGOs」論壇,與國際其他組織提出此項倡議。

台灣TANGO團目前已規劃展示攤位,主題強調從食衣住行育樂方面展現台灣NGO的成績單,另凸顯近期風起雲湧的反國光石化、白海豚環境信託運動,以及核電爭議。另外也在People Summit申請了「能源民主與人民發電廠」論壇,與國際人士討論人民自主的綠色電力選擇權。

台灣TANGO團包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國民信託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20多個團體。另外,目前已知有台灣青年氣候行動聯盟、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永續能源基金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太極門等,也將有成員參與。

同樣是TANGO團成員的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炳煌指出,這次Rio+20高峰會的重點之一,是探討聯合國與各國國內的永續發展治理體制。舉例來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目前仍不算是正式常設機構,沒有常態預算,經費都靠募款,因此希望在這次會議中討論是否該提升位階。與會者可以把國際上這項趨勢觀察帶回台灣,推動台灣在永續治理上的制度變革,給予政府壓力。

本報記者在2002年的約堡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上帶回第一手報導,這次Rio+20也將隨行採訪,介紹台灣與世界在永續發展議題上的連結。

Top

 

【中東綠色之旅】Visit Bustan Qaraaqa 添磚加瓦為巴勒斯坦永續社區打基礎

作者:陳婉寧

樸門永續設計社區Bustan Qaraaqa入口意象編按:本文作者2012年初前往以色列流浪,首站先參加伊拉特北郊50公里處羅坦生態農場(Kibbutz Lotan)的「綠色學徒營」,並撰寫了14篇報導。其後,他的腳步不停歇,繼續在中東尋找相關組織與社區的綠色經驗。這次,作者來到巴勒斯坦接觸樸門永續設計實際者。為了呈現同一系列旅程的見聞,本文仍收錄於「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系列專題中。

像烏龜一樣,慢慢來比較快

用廢棄酒瓶與黏土、羊糞搭建的溫室手捏著一張破舊的便條紙,英文地址上再加註阿拉伯文,計程車司機在小山村里繞了又轉,轉了又繞,好不容易停佇在石砌家屋圍繞的小院內。先是Bustan Qaraaqa鄰居阿姨跟我噓寒問暖,確認了Bustan Qaraaqa正是隔壁這棟種滿奇花異草,院內還有一大座用酒瓶及回收材料蓋的溫室,更遠一些有間色彩豔麗的堆肥廁所。

Bustan Qaraaqa的負責人Tim繞出來跟我打了招呼,我們的對話就在輕鬆的談天中開啟。我發現整個似乎農場只有Tim一個人的身影,他娓娓說道目前Bustan Qaraaqa資金費用來源不一:有向一般大眾募款,也接受遊客預定農場客房收入及長期駐點志工繳交課程收入,其他來自難民營或社區協會的資金與海外基金會。但這些費用未必足以支撐整個農場的運作,更多的時候,Tim都要自己勒緊褲帶過日子。

Bustan Qaraaqa農場內等待分送給居民的種苗Tim本身來自英國,在沒有長期自願型的志工駐點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他一個人打點一切。他自1999年開始接觸樸門永續設計,到處旅行後選擇落腳巴勒斯坦屬地的約旦河西岸開始一點一滴打造「能夠協助當地居民更有效率地利用各種資源」的學習場域。Tim本身也在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兩地的大學中兼課教授相關課程。面對一般民眾,他坦言:你在面對居民不是要拿這些看起來學術性很高的專有名詞來教育民眾,這些樸門或永續的詞彙,對民眾來說是理解有困難的,倒不如直接了當告訴他們改用心學習的這些方法,可以讓你不必苦惱水資源短缺或付高價買水,還可以讓你的農地有肥沃又持久的地力。

目前Tim所主持的樸門永續農場尚屬實驗性質的,從視覺地景上你大概看不出來跟野地有什麼兩樣,其實是Tim嘗試將不同的共伴作物混搭種植,讓真實的種植過程展現在農友及社區居民眼前,讓大家可以親身親眼體會。面對難民營的社區居民及農友,和早已習慣了游牧生活的貝多因牧民們開設工作坊,主要將有實質幫助的技巧和低成本的科技授與民眾學習操作,好讓他們回家後可以一展學習成果開始實踐,雖是短短三五天的工作坊形式,但由於教授的課程都十分務實,如:堆肥廁所、雨水回收系統設計、鎖眼花園、廚餘堆肥、如何自己自足生產食物…等課程都頗受好評,其中最熱門的要屬堆肥廁所了,因為著實替民眾省下不少水資源及用水支出,而這也是大家上完課後實踐率最高的一項設計。

Bustan Qaraaqa農場內用廢棄紙箱正在養護的苗圃 建設在農場內的水循環系統,利用植物與石頭過濾水質,並設計景觀 魚池

除了就近在農場的工作坊外,還有駐點式的社區專案,尤其巴勒斯坦地區天氣乾燥,自然條件不佳,水資源的強奪更成為鄰近地區約旦及以色列的重大議題。不定期地駐點在社區中,教導及教學相長地與居民一同實踐如何自己生產食物,讓用水及食物生產都朝一個可持續的方向走,試圖讓人看到水危機與食物危機,並與整個巴勒斯坦的環境議題作連結,以色列箝制所有在巴勒斯坦的發展,甚至是環境計畫的發展…等等,只有不仰仗外人及外部資源的自己自足才是永續之道。

Bustan Qaraaqa辦公室一角 Bustan Qaraaqa農場風光

Bustan Qaraaqa學術性的計畫,是在耶路撒冷及巴勒斯坦境內的大學授課,教授食物革命,環境革命,可持續環境發展,生態革命等等。兩年前開始有這些課程的教學,今年開始嘗試更進一步的graduate level,讓人真正瞭解巴勒斯坦環境的各種面向,學習技術技巧改善環境,大部分巴勒斯坦人瞭解困境,但卻不知如何找解決之道,教水,土壤,共伴植物,Tim認知到改變是急不得的,一切都得慢慢來,進而有所改變。

不只朝永續生活走去,還要把你在這裡的親身體驗告訴世界

Bustan Qaraaqa農場風光Tim也說明在操作課程時只會用在地居居民熟習的工具方法或資源。簡單說就是:有什麼用什麼,並且要有可複製性,大家才能用。Bustan Qaraaqa不似其他農場,過去有參觀者說說:「你怎麼沒有太陽能光電板用來洗澡或發電?」事實上是我負擔不起,我們所服務的個人獲社區也負擔不起。我們用的是社區用得起的資源,如:各式各樣的保特瓶、錫罐、鐵罐、家庭廢棄物、人體排泄物、陽光…等。這就是我們用得起的資源,也是我們跟社區一起工作的元素。

例如雨水收集,單單有水資源就可以灌溉蔬菜,養活牲口等等,補充家庭的營養需求。因為水資源的貧乏,導致人離農離土,與土地斷絕關係,如果我們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方法,讓人可以簡單地用少少資源,就能夠自己生產食物。

Tim和實習生正在討論溫室中的污水處理系統如何設計及師作人們透過口耳相傳的方式來到Bustan Qaraaqa學習或尋求協助。而Bustan Qaraaqa但也開始使用社會媒體,讓更多有需求者得到幫助。邀請農友及社區人士來田裡面看我們做的實驗,讓人們看見真實,這裡有許多不同種的樹種及生物,給他們機會親眼見證如何用雨水做收集,如何測試土壤。來者也有社區人士或者是難民營居民。Bustan Qaraaqa居民做協助做簡單的科技設計,讓人民知道當在同樣的成本或者更少的成本之下,有所選擇之時,我們可以選擇重複利用你的資源,資源沒有耗竭的一天。設計是用來改變生活上的問題,能源是要重複使用,而不是一再投入不可回復的資源。

從社區一家一戶的角度來做事,讓民眾有技術技巧,目標就是讓這樣的技巧
廣為人知廣為執行,並且再也不需要Bustan Qaraaqa的存在。我們不想組織日漸擴張,更希望踏實作事,也因為地處巴勒斯坦,我們可以藉機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志工、實習生與巴勒斯坦人一起工作,瞭解以巴議題等等。這比只是走馬觀光的旅遊強的多,參與者回到自己的國家後,可以分享親身經驗創造不同國界者的相互理解與接觸,而不是將巴勒斯坦與恐部分子劃上等號。

沒有未來計畫,只有實實在在的當下

生態堆肥廁所在巴勒斯坦屬地的Gaze(加薩走廊)地區,天然資源在該地是浪費或利用在武力上,而這些武力是用來對付一般民眾,不管是水資源或污水處理的管線鋪設,都是非常貧瘠的。巴勒斯坦屬地水資源價高,通常難以取得或水質不佳,這些條件都會影響到糧食自足及安全。加上以色列抵制巴勒斯坦或者位在佔領區內,許多農業資源和水資源都被控制,而無法得到安全穩定的水或食物資源。超過10%的巴勒斯坦人沒有自來水可用,過去我們花了十個月尋找水資源。以色列從猶太佔領區及West Bank(約旦河西岸)奪取水源。阿拉伯人已被如此強佔了幾十年,以色列控制了管線鋪設,公共設備,水道的開關等等。將污物及垃圾,化學藥劑等都傾倒在巴勒斯坦屬地。僅四十年間,地下水位需要到抽200-400米才有水源,再繼續抽水下去是沒有永續未來的。

生態堆肥廁所巴勒斯坦這600多年的歷史,就是處在水資源及其他自然資源爭奪之上。Bustan Qaraaqa利用自然重力所做的水資源過濾系統,讓水質透過石塊及植物過濾乾淨,用於灌溉及民生用水。如果巴勒斯坦人可以自己掌握及重複利用資源,也就等於掌握了食物安全及水源使用的自主。

舉例而言,巴勒斯坦屬地的伯利恆現已發展為旅遊景點,已經很城市化,也不太有都市農業的發展,但在伯利恆又恰好有許多難民營及貧困社區,75%的人處於無業狀態,食物及水卻需要靠進口,是很不永續的方式,如果我們可以用低成本低維護科技來提升生活品質,教農民如何利用水資源,甚至在農場裡有一水五用的例子,用以改善生活。

用廢棄酒瓶與黏土、羊糞搭建的溫室Bustan Qaraaqa使用樸門永續農法促進社區及家庭團結,用正面的方式來思考及行動,改善生活。但現在很多文化教養或人們的想法更傾向資本,使得人們更想要的是一台豪華汽車,而不是堆肥廁所或學習自給自足的農事。

在Bustan Qaraaqa的志工一週工作五天,兩天在田間工作,協助樸門農法的維持,建立共伴植物系統的實驗與種植維護。或者直接進入社區駐點,在難民營或社區內工作,實踐可持續的生態環境工程,並藉以瞭解不同族群間的特性及衝突。實習生要像工作人員般分擔職務,協助募款及推進項目進度。

Bustan Qaraaqa農場主人Tim當我問到機構未來1-3年的規劃時,Tim大笑著說:「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們只能計畫三至四週的工作,因為有很多因素干擾,如:政策、工作人員、志工、實習的生簽證期限..等。我們作事需要保證在社區做的工作是有成效的,可複製的,如技巧,材料,如何因地制宜等等。必須讓人認識到水資源是很快地消逝中,土壤很快地被沖刷到死海,我們也不知到以色列軍人何時會來破壞或入侵。所以要保證傳遞知識及分享技巧,確認有人民眾社區或村子裡能夠真正地有執行的能力,相互分享及創新。

一點一滴持續做著實事,用正面積極的方式執行,那怕居民從過程中學習或抓取某些概念或作法去執行,真正地改善生活。不求機構的光環或組織擴張,持續用吸引人參與的方式實踐與改變。

Top

 

環球360°∣斯瓦特河谷的重生

作者:Rina Saeed Khan;翻譯:奇芳

巴基斯坦的斯瓦特(Swat)地區曾經是一個旅遊勝地,一望無際的果園、白雪皚皚的群山、高聳入雲的佛塔和鱒魚成群的河流讓它聞名遐邇。這裏的旅館乾淨整潔,人們教養良好,至少主要城鎮都是如此。但是塔利班佔領了這裡,關閉了旅館,繼而開始大肆毀壞旅館和學校。

图片来源:Aamer Javed

「他們毀掉了巴基斯坦發展公司著名的馬拉姆賈巴滑雪度假村,並且開始炸毀女子學校。那實在是一段夢魘般的日子,只要有一點辦法的人都離開了斯瓦特。」艾赫薩努拉•科罕說。他是馬塔的老居民,那裏一度成了塔利班的活動中心。同時他也是一位大地主,2009年5月政府軍清剿塔利班的時候,他搬到了首都伊斯蘭堡。

政府軍的行動儘管血腥無比,但卻沒有持續很久。2009年7月開始,被迫離開的人們已經開始返回家園,然而,斯瓦特河谷曾經被稱為「翠玉谷」的田園天堂在戰火的蹂躪下已經面目全非。艾赫薩努拉回到馬塔,眼前的慘狀讓他深感沮喪:「莊稼被毀了,水稻無法再種了,旅遊業也被完全毀滅。本地人陷入了困境。」

在塔利班到來之前,旅遊是斯瓦特的主要收入來源。許多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的遊客夏天紛紛來到這裡,以躲避白沙瓦和平原地區灼人的熱浪。隨著遊客的湧入,這裡的旅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巴基斯坦政府軍的清剿行動結束後,NGO和援助機構進入斯瓦特,開始幫助當地人重建生計。但是,就在不久後的2010年,由於該地區史無前例的季風降雨,滔天的洪水橫掃斯瓦特河谷,沿斯瓦特河而建的更多旅館被沖毀。

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大規模森林破壞加劇了洪水災害 。其中也包括了塔利班和活躍在巴北部的木材黑幫惡性的直接破壞。在塔利班統治時期,斯瓦特的許多森林被砍伐。專家表示,失去森林和茂密植被對水流的緩衝,2010年洪災的烈度大大增加。「如果你不阻攔水流,它的速度就會更快,」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前副執行主任卡卡赫爾說,「森林破壞是巴基斯坦的一個大問題。」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巴基斯坦辦事處的估計,如今巴基斯坦的森林覆蓋率還不到3%。塔利班所到之處,人們精心保護的森林都被肆無忌憚地砍伐和開發,絲毫不顧後果(就像他們在斯瓦特和瓦齊里斯坦所做的那樣)。但是,由於大部分NGO的重點都放在重振斯瓦特河谷的經濟上,忙著幫助他們重建旅館、學校和其他在戰火和洪水中失去的基礎設施,在森林破壞方面無法得到確切的資訊。

但是,即使在洪災之前,旅遊在帶來經濟收益的同時也引發了巨大的環境問題。許多斯瓦特河畔的旅館常年直接把廢物排進河中,NGO曾經多次抗議這種污染。2006年,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曾經資助下,一個當地NGO曾經對斯瓦特河進行過一次污染調查,結果發現問題從卡拉姆的山地度假村就開始了,在明戈拉附近(靠近斯瓦特首府)最為嚴重,而且這條河的污染已經到了讓人無法忍受的地步。

過去,巴基斯坦政府的環保部門也曾經嘗試過在明戈拉修建堆肥廠和化糞池,以便拯救斯瓦特河免於旅館污水和汙物的荼毒,但是失敗了。

據美國國際發展署(USAID)的估計,旅遊業「在衝突前每年對斯瓦特經濟的貢獻值」達到6000萬美元(3.79億元),但是「2007年的衝突之後劇烈下降,總收入損失達到約2700萬美元,2010年7月的洪災讓挑戰更加艱巨」。

在USAID的幫助下,斯瓦特的239家旅館獲得了270萬美元(1700萬元)的現金以及建築材料、傢俱和其他酒店用品等其他實物援助。他們還得到了酒店管理培訓和其他技術援助。在多年的消沉之後,斯瓦特的各家旅館終於在2011年重新向夏季遊客打開了大門。

2011年7月,人們發起了一場全國性的媒體攻勢為斯瓦特吸引遊客。根據USAID的說法,「這些旅館的入住率呈幾何級數增長,2011年旅遊季銷售額創下了66.839萬美元,比去年大大增長」。

該機構宣稱旅遊業的復興有助於斯瓦特經濟的整體復蘇。在斯瓦特擁有兩家旅館的阿米爾•諾沙德表示同意,他的兩家旅館都再度住滿了客人。他說:「我和斯瓦特其他千百位旅館業者的生活終於有了起色。」

但是對艾赫薩姆拉來說,未來仍然充滿挑戰。儘管他也認為如今在斯瓦特旅遊是安全的,但他說,由於軍隊的檢查站和道路被洪水沖毀,觀光客仍然很難進入到卡拉姆、巴林 、麥德彥等風景更加秀麗的山區。這些地區以松林、高山草甸和純淨的湖泊而聞名,是理想的徒步和登山地點。

他繼續說道:「儘管已經沒有塔利班餘孽,斯瓦特的人們也想儘快從過去的噩夢中醒來。但我認為只靠修建旅館是不行的,他們應該整修道路。」

「我們亟需改善道路狀況。只要遊客到來,本地人就會開始自己建旅館。而政府和NGO應該做的是保證新建旅館有必要的下水設施和廢物管理措施,保證河流不像之前那樣被污染,並讓倖存的森林得到保護。」

艾赫薩努拉說他的外國朋友急於再次來到斯瓦特。就像老話說的那樣:「種下梧桐樹,就有金鳳凰。」

相關文章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2年5月15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核二螺栓斷裂真相未明 立院嚴守重啟程序

本報2012年5月2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數十個民間團體以行動劇抗議原能會讓核二廠重新啟動。(攝影:黃士航)核二廠1號機7支錨定螺栓斷裂事件,按照立法院決議文,重新啟動前必須送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昨(23)日下午召開的教委會,民進黨立委占據發言台,以阻撓議事進行的方式阻擋執政黨強勢過關,過程中幾次變換場地、藍綠隔空叫罵,最後原能會接受國黨民邀請改以說明會進行;只是委員會脫序演出,核二是否安全、重啟運轉,國人仍等不到答案。而關心的民間團體則持續在場外抗議,強烈表達社會對核安的擔憂。

民團反核二 摺蓮花除業障

不分藍綠立委、官民,一旦核災全都遭殃。(攝影:黃士航)昨天下午1:30,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數十個跨領域民間團體,早已守候在立院群賢樓前,抗議原能會未釐清事實真相前,不該接受台電的報告,草率送委員會討論。

現場擺滿紙摺的蓮花座象徵削除業障,並以繩索將不分黨派的立委、民眾全部綁在一起,以此象徵一旦核災全民遭殃。

民間團體指出,錨定螺栓斷裂是國際同型反應爐的首例,許多工程專家都已多次的揭露,台電公司始終以隱匿真相的方法和心態面對,到現在仍不願回應工程專業認定上的歧異、躲避工程專業者提出的警告和論據,無視民眾的身家安全。

綠色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台電與原能會不願意公開奇異公司之回應,到底檢修的內容是否證實沒有問題。他說,核二廠30年來一味追求發電績效,大幅拉長了連續運轉的週期,又縮短了固定進行的維修時間,使得核二廠長期處於過勞運轉,反應爐結構更陷於老化的危機中,台電應以最嚴謹的方式對過勞運轉的反應爐進行全面檢測調查。

核二廠區內目前包存全台最多的燃料棒,民間團體擔心,若以僥倖態度重啟運轉,可能造成比福島還要嚴重的核災,政府應考慮提前或立即除役廢爐,不可匆忙強行重啟核二運轉。

民間團體於周一(21日)晚上11點也推出「反對核二強行運轉 緊急連署抗議信」行動,3天內累積超過8540封抗議信。

杯葛議事進行 委員會變調

正當民眾於群賢樓前集結抗議正酣,只見鐵門突然應聲下降,在眾人的錯愕中嘎然緊閉。而群賢樓101原應進行的質詢,台上幾位民進黨委員佔據議事台輪番發言,原能會公務人員只能在台下枯坐。

不久,國民黨團也於紅樓101另起爐灶,這讓聞風而至的民進黨立委大動肝火,拿起麥克風開罵,引起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不滿,雙方爆發激烈口角。最後,國民黨立委,也是教委會召集人黃志雄決定邀請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前往國民黨團辦公室說明。

黃志雄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說明會和委員會的專案報告不同,能不能運轉非委員會決定,6月委員即將休會,再不排(本會期)就沒機會,否則將造成國家損失、社會資源空轉。

23日立法院教委會,民進黨團甲級動員一字排開,阻擋議事進行,反對核二重新啟動 。(攝影:黃士航)

核二廠重新啟動 鑰匙在原能會

原子爐組裝圖。(圖片來源:台電公司網站)蔡春鴻於國民黨團報告時表示,台電公司已完成7支斷裂螺栓的更換及斷裂肇因分析,對於剩餘113支螺栓也以超音波進行檢測,確定沒有斷裂情況。這些螺栓可以再使用1個運轉週期(18個月)不會斷裂。只要再完成教委會決議的聽證會、公聽會及專案報告,就可以撰寫安全評估報告(SER),對核二廠1號機的重啟做出決定。

蔡春鴻說,原能會會尊重立法院完成委員會要求的程序,才會做出核准重啟的決定,核電廠的安全評估是原能會的職責,而不是立法院的,所以必要情形下,原能會還是會履行職權做出決定。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也於18日聽證會表示,核二廠1號機重新啟動的批准權責在原能會,而非立法院。

聽證會前一天才通知居民 程序未完備

民團發起的連署,人數不斷攀升。(攝影:黃士航)原能會於18日召開「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支撐裙鈑錨定螺栓斷裂事件案」聽證會,然而包括多數立委在內,都在17日才接到開會通知,登記發言時間不但已截止,且登記發言者又以台電員工居多,不但立委不得其門而入,金山、萬里在地民眾不能進場、也不能發言,會議遭杯葛而中止。

聽證會當天工程師王偉民即已指出,台電做的超音波報告刻意把分貝值調低,誤導社會大眾其他螺栓沒有瑕疵;經過他重新比對後,認為至少還有36支有瑕疵,約佔總螺栓數的30%。台大應力所特聘教授吳政忠也證實這件事實,他建議重新檢測,並須有社會公正第三者陪同全程錄影。

至於核二廠1號廠花了新台幣1億元換6根螺栓,賣方奇異公司卻完全不用保固也不用負責,到底能不能對納稅人交代、有沒有核災風險,民進黨鄭麗君、林淑芬等幾位立委也於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移送法務部廉政署處理;廉政署已將此案列為弊案調查。

【連署行動】反對核二強行運轉 緊急連署抗議信

Top

 

彰化水利會規畫500多萬噸蓄水池 環團批:榨乾濁水溪

「環境報導」2012年5月24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相關的用水工程疑雲重重,先是在莿仔埤圳埋設24.3公里的輸水專管,二林園區的主要廠商友達光電不進駐迫使園區檢討中還不停工,用意更加可疑。昨(23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舉行記者會揭發,彰化農田水利會在八堡圳、莿仔埤圳導水路兩側,規畫三個總面積99.5公頃、總蓄水容量超過500萬噸的蓄水池計畫,環保團體質疑如此一來將榨乾濁水溪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此蓄水工程將嚴重搶奪農民用水,要求農委會應反對,水利署也不能同意用地許可以及補助興建經費。

依這份報告內容,這三個蓄水池各開挖深度12公尺、有效蓄水深度10公尺,平均供水能力17萬噸。水源主要引用濁水溪「剩餘水量」(利用北岸聯絡渠道或舊有八堡圳、莿仔埤圳進水口導水路引水),以及農業夜間剩餘用水蓄存。

環球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張子見質疑:「濁水溪有那麼多水可引嗎?濁水溪現在都沒有水了,還有剩餘水量?」他表示,水利會擁有的水權量是數十年前分配的,近年來濁水溪河川水量已有很大變化,水利會實際獲得水量遠低於水權分配量,集集攔河堰營運後,彰化地區「供四停六輪灌」變成常態。

另外張子見指出,水利署另有地下水補助計畫,在濁水溪南北岸設五個人工湖,而這些人工湖位置剛好在水利會規畫的蓄水池邊的高灘地,有可能水利署計畫導水後在人工湖做初步淨化,再引進水利會的蓄水池,「這是整個共犯結構」。

張子見表示,所謂剩餘用水在河川就有地下水補注功能,而濁水溪地下水補注效益最高的地區是從二水到溪州的河床,如果沒水補注會受影響。

原本環保團體今天要會見水利署長楊偉甫,提出在濁水溪沿岸做人工補注湖的規畫有問題。而如果彰化農田水利做蓄水池每天會多17萬噸地面水,彰雲現在地層下陷嚴重,應要求水利署封水利會的井,每天減少抽17萬噸地下水,「這才是一個防止地層下陷主管機關應有的行為。」

而如今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面臨轉型,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也說過未來園區會朝向低耗水產業(他強調所謂低耗水不是講講而已,而是會相較於原先規畫給友達的用水少很多很多),完全沒有道理繼續這些水工程,而且還這麼多。

張子見強調,既然如此,以國科會的技術要得到假設每日2萬噸水,是輕而易舉的弗,但卻很大方地把工程款撥給水利會做引水工程,顯然有圖利彰化農田水利會引水賣水之嫌,今天環保團體也到法務部廉政署舉發中科管理局圖利。

※ 註:
標案名稱:八堡一、二圳幹線改善工程暨多標的蓄水設施規畫及可行性評估
公布日期:2011.10.25
決標廠商:巨廷工程公司
進度:期中報告階段

※ 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承德大學生自發成立保護母親河基金會

摘錄自2012年5月22日中國環境報河北報導

河北省承德醫學院學生會日前組織發起了保護母親河系列宣傳活動,號召全校師生和廣大市民一起為保護武烈河、保護生態環境出一份力。大學生自發成立了保護母親河基金會,在市區中心廣場舉辦以保護母親河為主題的文藝表演活動,當天募集資金千餘元。

學生們還在校園開展了綠色環保形象大使評選活動,引導大學生樹立環保理念。活動期間,大學生環保志願者主動上街清理垃圾,沿街發放調查問卷和《環保知識宣傳手冊》等。

Top

 

曉明女中環保月 太陽公公來煎蛋

摘錄自2012年5月23日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利用高照的艷陽,臺中市曉明女中學生運用理化課堂上所學,創作出實用、熱效率高的太陽能鍋具,有鏡子、有放大鏡、還有CD光碟片等材質組成的特殊鍋具。

在油電漲價的聲浪一波波湧來時,唯有太陽能源不漲價。臺中市曉明女中訂定五月為環保月,舉辦太陽能煎蛋的競賽活動,要讓學生體驗太陽能為我們做什麼事。23日中午學生們搬出各式各樣的綠能鍋具,聲聲呼喚,請太陽公公賞光把蛋煎熟。

學生運用數學課學到的拋物線計算陽光聚焦點,利用理化課堂上所學的反射定律、熱能公式、保溫方式等原理,再利用鏡子、放大鏡、光碟片、錫箔紙搭配平底鍋、不銹鋼便當盒、鐵蓋、餅乾盒等可以回收、可再利用的材料,設計出各式各樣、簡單的太陽能工具。學子們各顯身手。

國三丙班的劉佩宜同學這一組,在太陽公公的配合下,利用回收的紙箱、保麗龍盒以及報紙、平底鍋和鋁箔成功的利用反射原理,把蛋給煎熟。

國三丙班的廖妤晨則表示,太陽能是環保能源,50億年都不會耗竭,是未來科技發展的趨勢。

曉明女中表示希望藉由活動幫助學生體驗再生能源的應用方法,及建立使用再生能源的觀念,也要學生活用知識在生活中。當學生抱怨天氣熱、太陽大的同時,也會注意到如何善用綠色能源,減少二氧化碳,為地球紓解壓力。

Top

 

聯合國:海洋生物多樣性1/3已枯竭

摘譯自2012年5月22日ENS美國,紐約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利比亞外海捕獲的黑鮪魚(Manfred Bortoli ideavideo提供)海洋覆蓋了地球表面的72%,具估計有25萬種海洋生物生存其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發表的訊息中表示,「在人類的影響下,海洋的生物多樣性雖然如此重要卻逐漸喪失。」

潘基文警告,超過一半的全球漁業資源已經衰竭,甚至有1/3已經完全耗盡。30-35%的海洋環境諸如海草、紅樹林及珊瑚礁已經被摧毀。

塑膠碎片持續導致海洋生物死亡,而由陸地排出的污染物在沿岸水域隔絕出廣大、缺乏氧氣的「死區」。

潘基文指出,「加上燃燒石化燃料對全球氣候的影響致使海水增溫造成海平面上升及海水酸化,我們才剛開始瞭解這些現象所產生的後果。」

為了增加對生物多樣性議題的瞭解與認知,聯合國大會指定每年的5月22日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的主題是海洋生物多樣性。

非營利組織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發現商業性漁業是目前對全世界的海鳥最大的威脅。包括了延繩釣船,拖網漁船和及流刺網都該為每年數十萬的海鳥死亡負責。

國際鳥盟表示:「對許多種類的信天翁而言,這樣的死亡率導致牠們族群量的不永續,使牠們瀕臨滅絕。另外,漁業過度捕撈造成即便是小魚都成為商業漁業的目標物,對海鳥的負面衝擊將持續增加。」

瀕臨絕種的信天翁Phoebastria irrorata(D. Gordon E. Robertson攝)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鳥類紅皮書呈現近半數海鳥面臨族群量下降。開放海域鳥類情況特別嚴重,已知的346種海鳥中,97種為全球受威脅,17種名列極度瀕危。

潘基文表示,陸域有幾乎15%的面積是在各種保育規範中受保護,但是在海洋,「只有不到1%的海洋受到保護。」

「近來已有一些進展,特別在建立大尺度海洋保護區、及由生態及生物學的角度將重要的公海還有深海區地建檔。」

奧勒岡州州長John Kitzhaber21日簽署了一份法案指定境內3處海洋保留及保護區,這是奧勒岡州首次設立海洋保護區,也是近岸海洋保育上的新進展。這份法案提供動植物繁衍及茁壯成長的地方。

皮尤環境組織(Pew Environment Group)成員、「我們的海洋聯盟」(Our Ocean Coalition)負責人Susan Allen表示:「這是奧勒岡州歷史性的一刻;奧勒岡州的自然資源管理擁有悠長的歷史,本法案為自1967年具里程碑性質的奧勒岡海灘法案(Beach Bill)通過後,對奧勒岡州所轄海域最重要的法案。」我們的海洋聯盟組織包含了奧勒岡州的保育人士、科學家、海洋使用者及商業領袖。

在歐盟,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為期三天以海洋永續為中心的系列活動,命名為「藍色成長」(Blue Growth)。5月20日於瑞典的哥德堡辦理的海洋嘉年華揭開活動序幕,展出主題包括:海洋研究、海洋環境的威脅、氣候變遷效應、漁業、航運、港口的發展,海洋國家公園,海洋空間規劃,風力能源和波浪能。

歐盟海洋事務和漁業部執行委員會高層發言人Maria Damanaki於5月21日舉辦的研討會表示,「藍色成長有兩個目的:在海洋經濟中創造新的工作、讓海洋經濟合理及永續的成長。」

5月22日共有26個藍色成長的工作坊及展覽舉行,海洋事務利益相關者將展示涉及海洋的政策措施。

在南極阻擋捕鯨的環保團體船隻(Alumni Western攝)不過IUCN及其他海洋保育團體警告,黑鮪魚、鱸魚及鱈魚在地中海區域已因過度捕撈及污染瀕臨滅絕。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IUCN列為頻危的大西洋黑鮪魚,消失速率比其他物種高出許多。報告中提及大西洋黑鮪魚因過度捕撈族群量已呈現歷史新低。IUCN警告在地中海地區將會有超過40種海洋魚類消失,包括許多魟魚和鯊魚。

拉姆薩溼地公約組織的秘書長Anada Tiéga提醒全球人類活動對海洋健康的直接影響。「據估計全世界約有60%的人居住在海岸區域,這會直接或間接施壓於海洋區永續,比方棲地喪失、污染增加、海平面上升、干擾水的流動及沉積物。上述這些問題會嚴重影響近岸濕地及它們繼續提供人們重要功能、維持生物多樣性的承載力。」

南極海洋聯盟的其中一個組織WWF,22日提出新的願景:設立含括南極海洋棲地、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護區。WWF新發表的報告「南極海洋遺產:極圈保護視野」提出海洋是如此獨一無二的環境,呼籲各國政府支持海洋保育。

南極海域佔了全球海洋面積的10%,也是地球所剩最完整的環境之一。約有1萬多種生物如企鵝、海報及鯨魚棲息其間,但牠們仍受到商業捕魚及氣候變遷的影響。WWF的報告闡述由於它基本完好的特性,超過40%的南冰洋授權保護請求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存委員會(CCAMLR)來保護本區。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護委員會已同意今年及明年建立環繞南極洲的海洋保護區網絡。

WWF全球海洋主管John Tanzer表示:「在為時已晚前,全世界必須採取行動來保護我們的海洋繽紛的環境。在這個充滿日益嚴重的威脅的年代,大海需要各國政府及其他機構(如CCAMLR)的支持」

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表示,即將於里約熱內盧召開的Rio+20將提供保衛海洋的契機。「Rio+20必須刺激聯合國、各國政府及其他伙伴開始行動來管理及保護海洋,以抑制過度捕撈魚類;擴大海洋保護區、減少海洋污染及氣候變遷的影響。透過國家、區域及全球各層級的行動,加強國際合作,我們可以達成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為了我們想要海洋高度生物多樣性的未來,在2020年達成劃設10%的海洋及近岸區保護區。」

※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y2012/2012-05-22-01.html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