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6.18







近期活動

2012年 菸樓迷路.百鬼夜行:徵求【百鬼夜行】創意踩街比賽(7/30截止)
台江國家公園招募第二期保育(6/20截止)
2012「珍愛藻礁健行活動」
【植物燈】7/3最新LED植物生長燈技術動向與實務經驗(6/29截止)
作伙溪州割「水」稻 護田水,顧腹肚
基隆地區秀明自然農法一階課程:做聰明的消費者&花盆種菜 (6/20截止)
6/24【2012民間國是論壇】唱土地的歌 音樂分享會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灣寶西瓜節11年 走在希望的路上

 

 

而少了抗爭的激情,今年苗栗後龍灣寶西瓜節也終於能回到平靜與祥和,那是一代又一代灣寶人熟悉的氣味。自救會會長陳幸雄一邊切著西瓜,一邊開心地說:「今年種植情況非常好,家留下來了,到哪裡都笑哈哈」。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今天難得穿上了鞋,而且還是紅色的鞋,實在太顯眼,被每個人都問過一輪後,終於還是把鞋給脫了,赤腳緊緊踩在土地上。上了台還是那句話:「我們原本都不相識,因為這塊土地才得以相識,灣寶里真有福氣,有這麼多人來支持,千言萬語只有一句:感謝。」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灣寶西瓜慶重生 期待六月收成時

返穀青年 親手種下一顆灣寶的西瓜

深耕希望——抗爭後的灣寶生活

後龍科技園區選址不宜 行政院駁回苗縣府訴願

我們的島∣給明天的警示

採訪:張岱屏、林燕如;撰稿:張岱屏;攝影:陳忠峰、劉啟稜;剪輯:陳忠峰

過去桃園先民為了開墾灌溉,建立了綿密的埤圳網路,也因此被稱為萬埤之鄉,但是隨著都市發展,埤塘被一一填平成為建築用地。根據縣府統計,桃園的埤塘還有2800多口,其中800多口屬於農田水利會,2000口屬於私人所有,假如善加利用,可以發揮極大的滯洪功能。現在卻因為疏於管理,無法發揮滯洪作用。

當高雄台北等縣市到處在尋找滯洪空間,桃園其實有很好的先天環境,因為埤塘與水圳原本就是最好的洪水疏散網絡。但在縣府與水利會各行其是的狀況下,埤塘資源沒有被妥善運用。

精采內文

【拒絕遺忘─台灣油症受害33年】油症事件女性受害者 健康狀態調查報告(上)

作者:佐藤禮子(油症受害者支援中心代表)

應該有不少讀者知道Karemi油症事件。35年前的1968年,以西日本為中心,居民食用了由 Karemi 倉庫(公司名)所製造販賣,卻遭多氯聯苯(PCB)污染的米糠油,出現嚴重的皮膚症 狀,造成高達14,000 人受害的食物中毒事件,而販售確切期間也沒有確定。受害者的慘況接 連在新聞中大量報導,繼水俁病的法律審判後,也成為一宗很重大的訴訟案件。其中只有1,900人,以皮膚症狀為基準,而被認定為受害者,而其餘那些受害者便等同被遺棄,也不再有後續的健康檢查或追蹤調查,即使至今,也被擱置在一旁。

在這事件發生之前,在日本北九州也發生 幾百萬隻雞因為吃了有毒飼料(為毒油的殘渣 所製)而集體暴斃死亡的事件,但沒有充分的 調查,所以同樣的原因又接著讓許多人受害。總共被認定為患者接近 1,900人,其中 1,300人 相繼對國家及企業提起告訴。其中有約 830人 以「農水省因應對策的疏失」提出訴訟,在二審判決時勝訴,由國家付了27億日圓的暫付賠 償金。然而,「終審敗訴」的流言開始流傳,原告團於是在最高審判時撤銷告訴,國家也提 出同意書,訴訟遂告終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在Rio+20正式的會議中,仍未出現令人振奮的好消息,但巴西史上最受歡迎的環境部長席爾瓦的民間開講大受歡迎,她提點關於到底我們想要什麼樣的未來,到底要怎麼轉型到可持續的未來?重點不是在「怎麼做」,而是在「怎麼想」。讓我們看看在南台灣一群很有想法的年輕人,成功大學政治系學生曾友嶸在網路上發起「我是人、我反核、反核在台南」活動,16日約有7、80人到場參加,排出人字型,而日前在美麗灣重環評會議上表達立場卻遭警方架離現場的航太系學生李品涵也在校園發起終止開發台東美麗灣活動,參加的年輕族群與民眾拉起抗議布條並高舉「中指」,以表達「終止」美麗灣BOT案。這些大學生的主張,希望主政者能聽到。但目前馬總統急著要求黨籍立委設法加開臨時會通過政院版「食品衛生管理法」,民間團體提出歐盟科學報告「現有科學證據不足以訂出最大殘留容許量」,證明萊克多巴胺劑安全性仍有疑慮。馬總統此舉是否以犧牲人民健康、增加無謂的動物痛苦,去換一個虛渺的經貿協議?

有放生和尚之稱的海濤法師,他的信眾近日在宜蘭放生來路不明的眼鏡蛇,引起社會關注。上週林務局人員,前往與海濤會晤,關切他們的宗教放生行為,並說明野生動物保育法與生態保育的立場,海濤法師同意近期將不再放生陸生與淡水生物,但仍堅持放流海水物種。想以這些生物的痛苦來消自己所造的業障,恐怕將是無間的惡性循環。戴勝鳥有著象徵勝利與光芒的華美冠羽,在以色列可是國鳥,但生在金門的族群,卻因為生活習性而被稱為「墓坑鳥」,還在巢裡的寶寶因此遭到感覺不祥的屋主用紅磚堵塞巢穴出入口,而失去了父母的照顧,真教人遺憾。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內惟護祖厝,高雄救歷史:拒絕「砍一半」老屋

作者:Munch

道路即將貫通內惟李氏祖厝,在長期的搶救行動之後,似乎撼動不了高雄市府的意志,任由一棟充滿歷史光輝的建築,就此消失。

談李氏祖厝,必須瞭解內惟開發歷史,在高雄發展源起的重要性。在高雄尚未被成為港都之際,皆為馬卡道族領域。根據日本學者伊嘉能炬研究,1661年明鄭時期驅逐荷蘭人後,大量引入閩、奧墾民,陸續南下進入高雄地區開墾。

內惟,一個高雄開發的原初。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