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7.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溼地糧倉國際志工工作坊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港口部落海稻米豐收 醞釀邦查酒文化

廖靜蕙攝影

由港口部落社區發展協會承租土地種出來的海稻米,已經陸續收割,將以「米粑流」這個品牌面市。不過,海稻米還背負著重要的使命,為了讓阿美族傳統耕 種文化推到極致,「林務局水梯田復育計畫」專案負責人舒米如妮的願景藍圖裡,溼地不但種出糧食,還要釀出酒。最近一批以生態農法復育的海稻米和大葉田香草 做出的酒麴,為石梯坪美麗如畫的酒莊藍圖揭開序幕,不但要恢復阿美族優雅的飲酒文化,還要為這塊土地努力耕種的農民譜寫願景。

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旁的海岸,經過數十年的廢耕,這兩年在林務局水梯田復育計畫下,孕育糧倉,一到夏季收割前,金黃色的稻穗迎著風形成的波浪,和拍打上岸 的海浪相互輝映,形成一片美麗的景觀。6座以古法修築、渾然天成的「達魯岸」再度站立在海岸邊,守護辛勤耕種的族人。溼地不但種出來米,還有大葉田香草, 而族人在達魯岸釀酒,有如酒莊,構築阿美酒莊獨特的景觀,幾與法國酒莊所孕育的田園風光並列。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到太平洋岸邊 尋找水梯田的旅途中
重現記憶中的水梯田 海稻米訴說心願
在水田旁達魯岸 傾聽阿美之歌
【影音】我們的島─水梯田生與死-海稻米的溼地藝術

工作假期∣公平旅遊:和Olango島民一起「菲」越貧窮線 (上)

作者:簡嘉信(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主任);攝影:菲律賓志工團隊

有別於絕大部分人對於菲律賓南方度假島嶼的想像,乘著當地特有的螃蟹船,二十分鐘的船程,我們遠離南方皇后城宿霧市的繁華,再一次回到我們熟悉的家-Olango島。

對紅樹林有限的知識,加上生活上需要紅樹林作為建材及煮飯的柴薪,砍伐紅樹林成為生活的必須。 然而島上近九成的居民都依賴海洋維生,溼地的破壞讓海洋受到污染、魚貨量減少,間接也強化了社區居民經濟上的弱勢,於是對於溼地保育的思考開始在社區蔓延。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WTO本月中開會,同意在食物安全及動植物健康方面的規範,可用來防治入侵種對環境造成的災害,由於氣候變遷助長了外來動植物的蔓延 ,國際之間要共同努力,才能讓原生種不受外來種的迫害而滅絕。而在日內瓦召開的《瀕危物種貿易公約》,正討論如何用有效的行動來打擊大象偷獵及走私的問題。世界各國必須採取協同行動,特別應加強對於犯罪嫌疑人的起訴、定罪和懲處,才有可能喝止日益猖獗的盜獵者。

因經濟而污染了環境,有16家工廠排放含氯的廢水,使得周遭民用水井列為地下水汙染管制區,而被強制封井。除了廢水,廢棄爐渣也影響了環境,非法棄置爐渣情況在中南部相當失控,爐渣若經雨水沖刷向外擴散,很有可能使農漁業遭受毒害,這是相關單位需要重視的問題!重視環境問題,藝人也站出來發聲,影帝吳朋奉在台北電影節的辦獎典禮上,講出民眾心聲的反核內容,引起如雷的掌聲和歡呼,可感受到反核意識已漸漸在大眾間擴散開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現實版的海角七號:高雄蚵寮漁村小搖滾

作者:munch

但是許多居民在堤坊上吹海風,看著一群人賣力的討論著、行動著,大家心想也是為村子好,成不成又如何。於是更多人、更多組織加入,開始淨灘、製作道具,活動比照神明遶境的編制,分成場地清潔組,道路管制組、活動協助組等組織,整個村子動了起來,為了村子首次的小搖滾。

更奇妙是,沒有任何文宣經費,在網路上不斷散發訊息,開始有人轉寄、連結,甚至外地人開始問路,弄到在外地讀書的年輕人,也知道故鄉裡有了大事,個個款包袱都準備回鄉,參加這個罕見的活動。

精采內文

 

港口部落海稻米豐收 醞釀邦查酒文化

本報2012年7月25日花蓮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豐濱港口部落的水梯田豐收了。由港口部落社區發展協會承租土地種出來的海稻米,已經陸續收割,將以「米粑流」這個品牌面市。不過,海稻米還背負著重要的使命,為了讓阿美族傳統耕種文化推到極致,「林務局水梯田復育計畫」專案負責人舒米如妮的願景藍圖裡,溼地不但種出糧食,還要釀出酒。最近一批以生態農法復育的海稻米和大葉田香草做出的酒麴,為石梯坪美麗如畫的酒莊藍圖揭開序幕,不但要恢復阿美族優雅的飲酒文化,還要為這塊土地努力耕種的農民譜寫願景。

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旁的海岸,經過數十年的廢耕,這兩年在林務局水梯田復育計畫下,孕育糧倉,一到夏季收割前,金黃色的稻穗迎著風形成的波浪,和拍打上岸的海浪相互輝映,形成一片美麗的景觀。6座以古法修築、渾然天成的「達魯岸」再度站立在海岸邊,守護辛勤耕種的族人。溼地不但種出來米,還有大葉田香草,而族人在達魯岸釀酒,有如酒莊,構築阿美酒莊獨特的景觀,幾與法國酒莊所孕育的田園風光並列。

舒米如妮說,過去糧食不充裕的年代,人都吃不飽,更不可能將糧食拿來釀酒,阿美族為了敬鬼神、土地,以及敬老,才會犧牲糧食的一部分釀酒,平常是沒有酒可喝的。

舒米如妮計畫成立酒莊,首要就是恢復阿美族這項飲酒文化。在母系社會中舅字輩代表大位,舒米如妮說,每次祭典時,「伊娜」(母親)會從甕裡舀酒,先倒給「faki」(阿美族耆老、男性長輩的意思)喝,然後再按照身分逐次倒酒,以此表示敬意,孩子在這種情境下學習飲酒文化之重要性。祭典時看到自己的伊娜在會場為舅舅倒酒,場面十分壯觀。

自己生產自己做酒麴

港口部落溼地種出來的海稻米和大葉田香草酒糰,意味著酒莊之路不遠了。舒米雖然懂得釀酒,但真正要做出酒麴,卻是經過6年的嘗試與失敗經驗,直到最近以自己與族人親手種出的海稻米以及大葉田香草為素材,才成功製成酒麴。這項成就終於讓舒米又向酒莊邁進一大步。

部落只有少數幾位阿嬤會做酒麴,大多數酒麴都是由中國進口;因此學會酒麴的製作,具有傳承價值。

阿美族釀酒的過程有很多要求,釀酒前3天是不能進行房事,更切忌吵架這些影響情緒的事情,必須要將自己的身心調整在最好的狀態,才能釀出好酒。

這次製作酒麴之前,舒米和兩位做酒麴的伊娜商量,並且分工,一位負責採集,另一位負責器具準備,舒米則負責找人輾海稻米以及購買釀酒用的糯米。部落的阿嬤們在茅草搭建、通風的達魯岸釀酒麴,無論是大葉田香草或海稻米,都是用手工搗碎。阿嬤將搗成粉末的海稻米,加入搗成汁的大葉田香草以及另兩種香草,再加上阿嬤的老酒麴養菌,利用人體的溫度以及手感,慢慢加、輕輕揉成糰狀,再將每個酒麴糰放在籐籃上,之間必須保持距離,萬一有哪個酒麴糰壞了,才不會受影響。

靜置3天後,當象徵好菌的白色的菌種逐漸長出來,就表示成功在望,之後才會到戶外,接觸空氣和陽光。舒米表示之前以市售米或以果汁機代勞,都未成功,這次的成功,他歸功於海稻米和具有豐富微生物的大葉田香草。

這些酒麴將留一些當老酒麴,其他的將於9月的工作坊,和糯米釀製成大葉田香糯米露,使用的容器也朝可回收的瓶罐設計,不但貼上米粑流四項標誌中的海稻米、大葉田香草,也希望喝完之後,容器可以重複使用,帶回部落繼續採購。

一手產製的酒莊

目前水梯田尚未生產糯米,不過這次米收割之後,舒米打算挑戰土地極限,在田裡的南北兩端的土地種植糯米,中間則於收割之後放水,任其自由再生的稻米,除了繼續圓一手產製的酒莊夢,也不忘維持溼地生態,留糧食給溼地上的動物們,

舒米說,要讓農民們復耕或吸引人來此地種田,並且持續下去,一定要能看到願景,而生產的稻米必須與自己的文化接軌,舒米舉幾個水梯田計畫的產品,無論是八煙的救世米,貢寮的和禾米專供餅店產製的米香都肩負文化傳承的使命,而海稻米的終極願景就是以酒莊的形式傳達阿美飲酒的文化,並以此創造產值,以產業來引導種田的這件事。

種出好米是為了釀出好酒,就像法國的農民種出好葡萄釀酒。

回歸身為邦查的榮耀形象

成立酒莊還有一個重要的使命,舒米希望洗刷原住民愛喝酒的印象。舒米說,原住民不是一開始就愛喝酒,是因為精神上的苦悶,沒辦法實踐基因中身為邦查的榮耀形象,生活中充滿挫折,再加上公賣局酒製品氾濫,隨手可得,族人在飲酒方面便顯得缺乏節制。

舒米說,不曉得能不能在他這一代改變族人飲酒的習慣,恢復到以往有尊嚴、充滿感恩的飲酒文化,但有生之年,將努力回歸這樣的精神,讓族人以阿美族為榮。

Top

 

工作假期∣公平旅遊:和Olango島民一起「菲」越貧窮線 (上)

作者:簡嘉信(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主任);攝影:菲律賓志工團隊

圖 / 歷屆菲律賓志工團隊伙伴

洗澡只有一小桶水、廁所沒有馬桶座墊、插座不能同時充兩隻手機、煮飯得先學習升火野炊,這樣一個遠離城市生活的菲律賓熱帶小島,卻是400位台灣志工的共同牽掛!

已經忘記多少次,搭著凌晨一點半的飛機,經由馬尼拉轉機到宿霧,在飛機降落宿霧機場的前一刻,清晨的曙光照耀,從空中俯瞰的Olango島像是一個閃亮的珍珠,和眼前的藍天白雲,總能帶走一夜難眠的疲憊。

有別於絕大部分人對於菲律賓南方度假島嶼的想像,乘著當地特有的螃蟹船,二十分鐘的船程,我們遠離南方皇后城宿霧市的繁華,再一次回到我們熟悉的家-Olango島。

走進潮間帶,用雙手復育溼地

Olango島,約10公頃陸地面積,延展出近30公頃的潮間帶,其中位於島上西南方約10公頃大小的Olango Island Wildlife Sanctuary(OIWS),在1994年7月1日被列入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名單(Ramsar List of Wetlands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同時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七條候鳥路徑之一,每年有超過10,000隻候鳥遷徙。

相對於島上豐富的生態,島上居民的經濟條件相對顯得貧瘠,每戶居民平均月收入約120美金,有限的收入加上禁止人工節育的宗教信仰,讓絕大部份居民都落入聯合國所定義的貧窮線之下(International Poverty Line,每天生活在1.25美金以下)。對紅樹林有限的知識,加上生活上需要紅樹林作為建材及煮飯的柴薪,砍伐紅樹林成為生活的必須。

然而島上近九成的居民都依賴海洋維生,溼地的破壞讓海洋受到污染、魚貨量減少,間接也強化了社區居民經濟上的弱勢,於是對於溼地保育的思考開始在社區蔓延。

2008年起,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和社區居民開始攜手走進溼地,摘下一根根成熟的水筆仔胎生苗,移植到被破壞掉的原始棲地,並透過環境教育工作坊與社區孩子分享溼地的重要性。每年寒暑假,台灣志工的接力參與捲動社區居民的實際行動,就在2010年,菲律賓環境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and Nature Resources)正式宣告要在Olango島上種下50萬株水筆仔,更進一步在2011年由Olango南部四個社區組成生態旅遊協會(Olango Island Eco-Tourism Association, OIETA),開始有系統的種植水筆仔,除了復育過去砍伐的溼地,更進一步以造林的概念,在生態保育區之外,種植更多的水筆仔,讓社區多數使用柴薪的居民,能夠維持既有的生活模式。

2012年2月7日宿霧市發生規模6.1地震,地震後菲國發佈第二級海嘯警報。市區裡恐慌的民眾在街道上奔逃,同一時間Olango島上孩子卻微笑地對志工說:「我不害怕,因為水筆仔會保護我」!

這是VYA在Olango協助溼地復育的第五年,我們知道我們種下的不只是水筆仔,更是當地人對於環境永續的認識與社區發展願景!

備註:2008年起,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會(CCIVS)的正式會員,展開與全世界100個國家、300個NGO的跨國合作,共同推動每年10萬青年志工的全球運動,開始海外村落認養計畫。Olango島,VYA進入的第一個海外社區,在這裡我們接下全球溼地復育的接力棒,五年來已經有近400位志工一同種下超過七萬株水筆仔,面積達1.5公頃。

健康社區,樂活新體驗

在社區服務的過程中,最常接觸到的就是在地婦女與孩童,也因著志工的身份,我們開始深刻認識這一群可愛的人們。

年均溫30℃、只是坐著都覺得悶熱的小島上,母親為了節省生活的開支,捨不得購買衛生棉,於是使用舊衣物包裹或選擇不出門,默默承受身體與生活上的不便。延續與容億樂活小舖在尼泊爾推廣布衛生棉的計畫,我們與媽媽們分享如何製作布衛生棉,讓身體更健康,同時也能降低拋棄式衛生棉對於環境造成的負擔、減少生活開支。

喜歡孩子全然信任的拉著我們的手指頭、喜歡看他們咧開嘴的燦爛笑容,喜歡他們開心的叫著我們的名字,只是怎麼每個孩子都缺了牙?於是課堂上我們詢問孩子:老師說一天要刷幾次牙?三次。那你們一天刷幾次?我們三天刷一次!!整堂課,沒有刷牙的孩子害羞的用雙手摀住嘴巴,不敢被人看見。不捨孩子連刷牙的條件都沒有,我們開始社區兒童口腔衛教,握著孩子的手,教孩子如何正確的刷牙,要看見每個可愛的孩子都敢開口微笑,我們持續創造笑容。

垃圾處理是小島型國家普遍面臨的問題,加上社區經濟的限制,大多數的家庭都沒有能力一次購買大包裝的商品,小包裝兩次用的洗髮精、吃五包才有滿足感的小餅乾以及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被分裝出來,滿足了社區居民生活中的需要,卻也創造了大量塑膠垃圾。不同於傳統生活,塑膠垃圾多無法透過土地分解,但累代以來的習慣就是將垃圾往屋後的空地丟,土地自然就能分解,孩子學著大人的習慣,卻丟下無法分解的塑膠袋,於是社區的風采成了有距離的美感,多幾秒的停留就會看見那突兀的塑膠產物。

透過垃圾換文具的方式,志工與社區孩子開始動手整理家園、一起製作分類垃圾桶,培養孩子垃圾分類的習慣,同時也與村長達成共識,只要社區進行垃圾分類就固定每週來回收垃圾。過去每到黃昏就要焚燒垃圾的在地居民,現在也可以大口呼吸、坐在草坪上享受被夕陽過度渲染的海洋。

0725專欄_5

備註:2011年起,VYA共舉辦三梯次婦女衛教工作坊,捐贈450片布衛生棉給150位當地婦女;四梯次兒童口腔衛教工作坊,捐贈650組牙刷、牙膏給社區兒童;捲動250人次孩童一起維護社區環境,並製作6個分類垃圾桶開始在社區各個角落服務。(明日續)

Top

 
 

WTO開始正視外來種問題

摘譯自2012年7月19日ENS日瑞士,內瓦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入侵種老鼠侵襲紐西蘭扇尾鴿的巢(照片由David Mudge拍攝)世貿組織(WTO)本月中在一項會議中達成共識,認為世貿組織在食物安全及動植物健康方面的規範,可用來控制外來種或入侵種跨越邊際、引入新棲地造成的環境災害。

在一生態系中已達成平衡的物種,如果被引進另一個棲地中則可能成為入侵種。外來入侵種的例子不勝枚舉,僅舉幾例:快速成長的葛藤、橢圓懸鉤子、光肩星天牛、緬甸蟒、北太平洋海星、火樹、火蟻、瘋蟻、藍貽貝、斑馬貽貝、鼠、豬、山羊及鹿都名列其中。

外來種指得是那些被引入新的棲地、族群成長到威脅該地生物多樣性的物種,包括了農業作物及馴養的野生動物。外來種的威脅包括競爭食物資源、散佈疾病、散佈捕食者。

貿易是目前外來物種引入新棲地的主要途徑,包括了裝載貨物時意外夾帶的物種。

外來種也可透過直接交易物種本身引入:包括農場的作物或動物、馴養寵物、觀賞用植物或為控制有害動物所引入的捕食者。

引入外來入侵種  貿易是主要途徑

佛羅里達沼澤中的緬甸蠎(照片由美國國家公園署Skip Snow拍,佛羅里達大學提供)舉例來說,緬甸蠎可以長到16英尺長,為全球最嚴重的外來種之一;由飼主棄置於佛羅里達濕地國家公園後數量遽增。目前估計約有3萬隻緬甸蠎棲息並捕獵當地瀕危的鳥類及短吻鱷。

白線斑蚊是另一種全球惡名昭彰的外來種,牠散佈包括登革熱、西尼羅病毒及日本腦炎在內的許多人類疾病。這些蚊子藉由國際輪胎貿易過程中,輪胎放於戶外時盛接的雨水散佈到世界各地。

美洲巨水鼠(coypu)是原產於南美洲半水棲的齧齒動物。由毛皮農場脫逃或放出導致現今在北美、歐洲及亞洲都有為數可觀的野外族群量。牠們穿鑿的洞穴對河堤、堤壩及灌溉設備產生危害。由於牠們的覓食方式破壞大範圍的蘆葦沼澤,因此造成植物、昆蟲、鳥類及魚類的棲地喪失。

各方貿易代表出席「國際貿易與外來入侵種」會議

入侵的葛藤(照片由 James H. Miller拍攝)世貿組織制訂食品安全及動植物健康方面的貿易規範,是為了保護公眾健康與環境,但又要避免成員國以此作為貿易保護主義的藉口,來保護其國內生產者免於競爭。因此,由「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SPS協定)開始,均必須根據科學風險分析或是公認的國際標準,來制訂有害動植物的控制規範。

在7月12-13日召開的「國際貿易與外來入侵種」會議,標準及貿易發展促進會(Standards and Trade Development Facility)是主辦單位之一,該機構是一國際性合作機構,主要任務協助發展中國家協議食品安全及動植物健康的國際標準。

另外,《國際植物保護公約》(IPCC)秘書處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也是該會議的合辦單位,這兩個機構與另一機構,是SPS協定中所指定的3個標準制訂組織。

在人手臂上的白線斑蚊(照片由James Gathany拍攝,美國疾管局提供)在這次會議中,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糧農組織代表,以及來自太平洋、加勒比海、北美和歐洲各組織的代表,與歐美、紐西蘭、肯亞、蘇丹、巴西的官方代表均出席與會,分別闡述他們在各國內的外來種問題處理現況。

也有企業代表在會中簡報他們可以貢獻的方案──儘管他們有時候被當作外來種擴散的元兇。

世界銀行2010的報告指出,氣候變遷亦助長了外來動植物的蔓延、導致危害森林、漁業及作物,造成環境及生計的雙重打擊。報告中說:「全球外來入侵種造成的損失估計每年至少有140萬兆美元,佔每年全球經濟的5%。」

與會者也討論到,透過網路交易的的郵寄包裹,是引入外來種的最新途徑之一。

與會代表一致同意,加強SPS協定是防禦外來入侵種風險的首要工作。

以下為幾項確認為控制外來入侵種的關鍵行動:

  • 促進國際組織的共同努力、相互支持,並強化彼此的能力,以貫徹實施SPS協定和全球生物多樣性公約。
  • 確保現有的國際標準確實履行,防止外來有害物種的蔓延;針對有需要的地方訂定新​​的標準。
  • 加強發展中國家進行科學風險分析的能力。
  • 加強國內、國家間及區域各部會和其他機構的協調。從法律執行、海關與貿易、農業、漁業、林業和環境保護各層面,各機構有不同的責任。
  • 政府和業界之間加強合作。
  • 提高公眾及政治意識。
  • 瞭解持續增長的網路交易的潛在風險及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入侵種專家小組(Invasive Species.Specialist Group,ISSG)已製作了一份網路資料庫,詳情參考「全球百大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瀕危物種貿易公約》會議開幕 關注大象偷獵、走私議題

摘錄自2012年7月23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常設委員會第62屆會議7月23日至27日在日內瓦召開。與會各國在本次會議期間討論的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如何採取更加有效的行動來打擊日益猖獗的偷獵大象和走私象牙活動。

據統計,2011年,全球發現的單次數量超過800公斤的大規模走私象牙活動總共高達14起,總數高達24.3噸,是自1989年象牙貿易被禁止以來最高的。

非法貿易助長了偷獵活動的開展。《瀕危物種貿易公約》非法獵殺大象監測方案提供的數據顯示,2005至2011年間,非洲偷獵大象的活動持續增多,在2011年達到最高峰,許多裝載著象牙的集裝箱從肯尼亞、坦桑尼亞等東非國家出發,穿越印度洋運往亞洲市場。此外,亞洲象的偷獵活動近年來也有所上升,但目前缺乏完備的數據。

《瀕危物種貿易公約》秘書處強調,世界各國必須採取協同行動,遏止偷獵大象和走私象牙的活動,特別應加強對於犯罪嫌疑人的起訴、定罪和懲處。

Top

 

16家含氯有機溶劑工廠超標 污染土壤地下水

本報2012年7月23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運作中工廠土壤及地下水含氯有機溶劑污染潛勢調查及查證計畫(第3期)工廠分佈(環保署 提供)環保署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採樣調查,結果有16家土壤或地下水超過污染管制標準,其中有榮工大發、榮工彰濱、中油大林煉油廠等。

環保署執行自96年起即針對國內使用含氯溶劑的工廠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潛勢調查,100-101年執行「運作中工廠土壤及地下水含氯有機溶劑污染潛勢調查及查證計畫(第3期)」,完成84家工廠的污染評估,針對具高污染潛勢的26家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採樣調查,結果有16家土壤或地下水超過污染管制標準,其中新北市1家、桃園縣6家、臺中市1家、彰化縣3家、臺南市2家及高雄市3家。

其中單項污染物濃度超過管制標準20倍可達整治場址之污染場址共7處,污染物中又以二氯甲烷(IARC將之列為Group 2B:可能人類致癌)濃度達管制標準10,480倍為最高。

所在地環保局已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規定要求業者採取應變必要措施,進行工廠污染源之空、水、廢、毒聯合稽查工作,以減輕污染危害或避免污染擴大,並將公告工廠為土壤或地下水污染場址。

針對有地下水污染的工廠,所在地環保局亦就工廠外圍進行民井調查,了解污染情形及用途。其中彰化縣景大公司場址外圍一口民井超過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彰化縣環保局將劃設該民井為地下水污染管制區,另同步進行之農地調查已確認無污染情形。其他有地下水污染的工廠附近民井調查則無超過污染管制標準,故農漁產品應無污染的疑慮。

目前環保署已完成166家工廠的污染評估,針對其中具高污染潛勢者進行採樣調查,由歷年調查結果顯示污染洩漏多發生於工廠裡廢液貯坑、製程陰井、儲槽區、製程區或空地等區域,環保署呼籲使用含氯有機溶劑的工廠,可於前述區域地下水下游處設置監測井,自行定期監測地下水質,並妥善處理廢溶液、建立標準作業程序等方式,加強自我管理,另外建議應改變製程技術,改善操作管理,並加強回收再利用技術等質量管理,尋找替代溶劑,以預防污染土壤或地下水。

環保署將持續針對使用中或曾經使用含氯溶劑的工廠擴大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預計於105年完成全國440家具高污染潛勢工廠調查,以確保民眾的生活環境安全,維護土壤及地下水資源的永續利用。

Top

 

何止一刀斃命? 環團:地勇案凸顯中南部爐渣管理失控

本報2012年7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林益世索賄事件爆發以來,追查貪污索賄等不法情事與共犯結構等已成全民焦點。社會大眾要求追查直到水落石出,但關鍵爆料人陳啟祥經營之公司「地勇」,所堆置的爐渣問題重重。民間團體呼籲,本案所涉及的「事業廢棄物管理失控」、「農地遭非法棄置」等亂象更值得社會關切。

地勇公司於農地的堆置場分布圖 (拷潭、光明、會結共6場,皆位於農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表示,地勇公司位於高雄市大寮區的堆置場共有11處,其中6處位於農地,緊臨香蕉園、稻田、魚塭,灰黑色的爐渣堆置得像一座座小山,有些高度超過十餘公尺,有些覆蓋了黑網,有些則完全裸露,儘管四周以防塵網圍籬,高度卻比堆置物低矮得多,揚塵逸散的狀況十分明顯。更有甚者,已大規模散落於農路上,一旦雨水沖刷,這些爐渣便往外擴散,極可能污染農田。

當地居民更表示,如此堆置亂象已超過十年。

民間團體出示農地遍佈的爐渣依據環保署廢管處今年7月13日發佈的資料,及高雄市環保局自2011年後裁處資料顯示:在縣市合併前,自2003年10月1日至2010年10月19日之間,七年來地勇公司因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遭罰70萬;縣市合併後,至2012年7月6日以空污法共罰了190萬。但在違反廢清法的部分,由於其援用的法條與隨地吐痰、檳榔汁或亂丟垃圾(拋棄紙屑)相同,開罰金額僅僅1200元、2400元、3600元、6000元,對照爐渣再利用業者數以億計的龐大利潤,實在毫無威嚇的效果可言。

民間團體認為,地勇可以任意非法堆置脫硫渣等廢棄物根本的原因在於:鋼鐵業已於88年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將脫硫渣登記為產品,因此不在廢清法適用範圍內。在已經限縮了環保機關的處置權限的同時,經濟部工業局卻對再利用製程、再利用產品貯存、流向與使用過程等管理過於鬆散。

近年來爐渣非法棄置分布圖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繪製)

多年來,中南部農地被非法棄置爐渣情況相當失控,從台中清水、彰化大肚溪口、台南後壁、將軍、北門,關廟龍崎,高雄茄定濕地附近、大坪頂、駱駝山、紅蝦山、林園大排附近、屏東萬巒成德村、大鵬灣附近等,都有非法棄置爐渣的問題。民團憂心,這將會導致農漁產業遭受毒害威脅,衝擊全台食品安全,更對生態與及道路橋樑帶來難以估計的損害。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呼籲:政府應從根源檢討鋼鐵工業政策,並要求環保機關應儘速釐清目前事業廢棄物的堆置狀況,更希望立法機關加速推動「廢棄物清理法」與「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二法合一,以阻止「合法再利用名義包裝非法棄置」的污染行為。

Top

 

藝人台上談反核 獲如雷掌聲

新頭殼2012年7月23日台北訊,謝莉慧報導

在21日頒獎的第14屆台北電影節的頒獎典禮上,去年影帝吳朋奉在頒獎前突然掏出一份講稿,語出驚人的表示,「希望台灣政府不要把財團的利益放在一般民眾的生命財產之前,一意孤行和裝聾作啞只會引起更多人的火大和不安,因為有很多人對於像核四這樣的大錢坑跟核電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災害,存在很大的不信任感跟恐懼,請不要讓這麼多人活在恐懼之中。」這時,台北市長郝龍斌和文化部次長許秋煌也坐在台下,但這番「反核」言論還是引起了如雷的掌聲和歡呼,今(23)日更在網路上被傳閱爆紅。

曾演出「父後7日」的吳朋奉在和去年影后謝欣穎合頒最佳男演員獎前,表示「我從小是個很愛看電影的小孩,什麼電影我都看,但是我相信,不會因為沒有核電,我們就會沒有電或看不到電影。」此時,台下出現歡呼和如雷的鼓掌聲,吳朋奉接著說,「請大家在陷入『沒有核電就會沒有電』的迷思之前,先上網做點功課,相關的資料很多,希望台灣政府不要把財團的利益放在一般民眾的生命財產之前,一意孤行和裝聾作啞只會引起更多人的火大和不安,因為有很多人對於像核四這樣的大錢坑跟核電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災害,存在很大的不信任感跟恐懼,請不要讓這麼多人活在恐懼之中,拜託,謝謝。」

此時,台下再度響起如雷的掌聲,而在「我可能不會愛你」一劇中飾演李大仁而走紅的演員陳柏霖還在台下豎起大姆指,吳朋奉指出,「我昨天想了老半天,好像不講不行的樣子。」而一旁的謝欣穎在頒獎前表示,「我想要多加一句『你剛剛好帥』,吳朋奉回應「哦,有嗎?」

有網友指出,吳朋奉「說出了大家心裡的話」,也有網友質疑,為何媒體都沒報導這麼精彩的一段?也有網友說,「官員被反消費了 幹得好啊!」有網友更稱其是「為台灣人發聲的精彩片段」,該段影片儼然成為繼五月天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中暗藏「我是人,我反核」的標語後,引發網路上熱談的反核話題。

本文所附影片即為去年台北電影獎影帝吳朋奉在今年頒獎前所說的「反核」言論內容。

※ 全文轉載自新頭殼

Top

 

論壇∣現實版的海角七號:高雄蚵寮漁村小搖滾

作者:munch

有點像電影情節,一群熱心公益的書桌團團員,原本是想在夏夜晚風裡,到漁村的港邊,辦一個烤肉party,沒想到當地青年曾芷玲出了主意,為何不來弄一場港邊小搖滾,看看能不能幫助故鄉。

於是,開pa等吃肉的團員,推出學校退休主任林賢郎當策劃總幹事,開始規劃活動,起初各自找金主,在沒有政府經費協助下,一千、一萬的湊,湊出四十多萬辦音樂會,許多樂團歌手聽見是幫助小漁村,二話不說不是義務演出,就是打折上陣,當地學校聽見村裡有活動,找回學生組成獅陣,也要登台拼搖滾。

本漁村居民看著一群人,熱呼呼的想辦漁村小搖滾,心裡千百個不信,想說現在台灣各地辦音樂節,經費不是上億、就要千萬,蚵寮花幾十萬,一群無經驗的人想辦搖滾,那有可能!

但是許多居民在堤坊上吹海風,看著一群人賣力的討論著、行動著,大家心想也是為村子好,成不成又如何。於是更多人、更多組織加入,開始淨灘、製作道具,活動比照神明遶境的編制,分成場地清潔組,道路管制組、活動協助組等組織,整個村子動了起來,為了村子首次的小搖滾。

更奇妙是,沒有任何文宣經費,在網路上不斷散發訊息,開始有人轉寄、連結,甚至外地人開始問路,弄到在外地讀書的年輕人,也知道故鄉裡有了大事,個個款包袱都準備回鄉,參加這個罕見的活動。

7月21日,烤肉pa在舞台後照舊舉辦,舞台前的音樂會,就讓村民、遊客去享受,至於會來多少人,大家也不想去猜測,就讓來到的人快樂享受漁村晚風的悠閒。

四點開場,稀疏的村民圍在舞台前,看著學生舞獅陣。隨著時間過去,主辦單位心想,果然網路上按讚,不代表出現人數。但是念頭還沒斷,突然湧現人群,就像滿月大潮一般,本地人、外地人都走向舞台會場,一層層的圍上,舞台前聚滿數百觀眾,大家都想來漁村看小搖滾。

下午,高雄陳菊市長到場現身,算是一位感度良好的市長,對於民間關心的事,不會太天龍、太疏遠。蚵寮辦小搖滾,她也親自到場致詞,感動居民的自發行動。現場主持人也抓住機會,希望要回被軍方管制幾十年的援中港河口濕地,作為漁村未來發展的遠景,陳菊爽朗的答應協調,並且開始前後看看,討論如何幫助蚵寮漁村。

蚵寮漁村,行政地名是高雄市梓官區信蚵村,南方就是戒備森嚴的左營軍港,漁村有著蚵仔寮漁港,居民以養生蠔、捕烏魚出名,平日推動成觀光漁港,但是一車車遊客吃了就走,根本沒到村裡,更不知蚵寮長什麼樣子。活動總幹事林賢郎說,多希望他們到海邊,吹海風看夕陽,在美食之外,真正體會蚵寮的美。

在五彩的夕陽裡,漁村小搖滾振奮許多人心,但是真正讓人感動的是,一群居民為了故鄉,自力自發的行動,就像撞球一般,母球動了,敲散子球,連續撞出更多火花,更多機會,促成許多人,合力追求一個幫助故鄉的夢。

故事最後,必須介紹蚵寮書桌團,不是用書桌打麻將的團體,而是一家書桌工廠老板,用剩下的木料,集合團員釘製成書桌,再合力送往台灣各偏遠地區,讓渴望有書桌唸書的孩子,有方安心唸書、神遊的小天地。

蚵寮漁村小搖滾,故事精采,真實動人。相關影片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