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9.9








近期活動

9/9來鐵花村,一起透南風!
黃河溯源記-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分享會
「氣候變遷與永續素養:知識、倫理與行動」國際學術研討會
9/14 汪中和談極端氣候對台灣的衝擊與因應
綠色創新國際競賽首獎六萬美金!等你來挑戰!(10/31截止)
2012實構築ing(7/20 ~ 9/23)
高雄都會區生物多樣性調查計畫 9/15 (六) 「山區型」旗山區生活文化園區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讀〈按照性別分配食物〉

作者:楊家旺

在婆羅洲,讀〈按照性別分配食物〉

今天我發現了大量陶壺堆疊在一起,許多都已殘破,但仍有不少保持完好,它們的數量之多,足以形成一個文化遺址。 這不是人類的陶壺,而是泥壺蜂的陶壺,在台灣我們也在野外看過泥壺蜂的陶壺,但一次都只有單一個,所以看過的總累積量,也不敵婆羅洲熱帶雨林看一次的量。真是太壯觀了。

在台灣,看見做陶壺的泥壺蜂,自然而然可以確定祂是獨居的狩獵蜂,但是在婆羅洲看到這一批陶壺遺址,我幾乎可以肯定這不會是一隻獨建,而是一群泥壺蜂的傑作。也許祂們沒有合作關係,是各自築建陶壺,只是地點在一塊。當然也可能是某種程度的合作,但還不到真社會性昆蟲的程度。

演化不就是一步步持續的改變嗎?所以,如果這真的是一群泥壺蜂搭建的陶壺泥巢。那麼,這很可能就是獨居蜂演化到真社會性蜂的一個階段性證據也說不定。

精采內文

 

【遺留下來的動物們】福島第一核電廠半徑20公里內紀實

P.16在到處殘瓦破礫的南相馬市小高區女場遇見的幾隻狗兒。牠們對我保持戒心,一溜 煙逃跑。究竟想去哪裡呢?作者:太田康介;譯者:葉韋利

過去我因為擔任攝影記者,有機會前往阿富汗、柬埔寨、前南斯拉夫等戰地拍照。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一發生,我就直覺事態嚴重。我經歷過採訪戰地及阪神大地震的現場震撼,照理說對於殘破的景象已經司空見慣,但這次當我目睹大浪湧上陸地的景象時,整個人不寒而慄。

這場震災的受害規模廣及數萬人,但除了人類之外,想必也有不少貓狗失去了生命。我自己養了四隻貓,光想像小貓被巨浪沖走的情景就讓我心痛不已。當時我完全無法想像,在這場大災難中有一群貓狗雖得以倖存卻被遺留在災區現場,必須繼續為生存而掙扎。

核電廠出意外之後,政府要求居民撤離,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上,還有幾個志工團體在這些地區從事貓狗的營救活動。當我聽聞這件事時,尚未意識到跟自己有關,或許是因為當時還沒有切身的感受。

不過,接下來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張照片:拍攝地點在距離核電廠20公里之內的警戒區域。一群狗兒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上徘徊,大概是肚子餓了在找東西吃。

看到這張照片的瞬間,我立刻心想:「這樣下去可不行!」

精采內文

 

識寫野菜:夠厲害的山茼蒿

作者:方梓

山茼蒿,台北植物園網站

國北師文薈館後的兩棵樹高近三層樓,有人在樹下放著貓飼料偷偷餵養流浪貓,引來了野狗、野鴿子、一群雀鳥也來搶食,樹下有狗屎鳥糞等,長了紫背草、鵝仔菜(山萵苣)、咸豐草等好幾種野菜,夠滋養的沃土野菜株株莖高葉闊,尤其山茼蒿莖有拇指粗。安逸優渥的環境,山茼蒿抽拔了六、七十公分都沒有分枝,昂首舒展它的綠葉。摘了好幾株的葉心,雖然不夠炒成一盤,但拿來當湯麵的青菜綽綽有餘。

精采內文

 

有機創業向前行─玉米甜農場

作者:吳明瑾、葉美慧 (行政院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玉米甜農場位於花蓮東華有機專區的中心地帶,約1公頃的土地由黃建全獨立管理,2009年申請有機驗證,目前為有機轉型期第三年,主要經營作物有水果玉米與小番茄,以及少量的火龍果、綠竹筍及四季豆。

玉米甜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建全出生於農家,耳濡目染下讓他自小就對農業有基本的認識。入伍服役時,首次離鄉赴外地生活,由於不適應都會裡忙碌的步調與生活環境,在服完三年半的志願役後,決定回花蓮就業。返鄉後隨即投入餐飲業服務,當主管準備將他升任店長時,頓時意識到連鎖餐飲業的工作並非他的理想,性格上不喜歡受牽制的黃建全,為能掌控自己的事業與生活,深思熟慮後毅然放棄升遷的機會,嘗試開創屬於自己的新事業。

有感於環境、氣候急遽的變化,以及糧食自給率不足等問題,黃建全開始思索承接自家農耕工作的可能性,不僅能培養謀生的能力,長遠來看還可以增加糧食生產、造福大眾,因此農業成為他創業的首選。確立志向後,便積極地參與農業相關的培訓課程,學習農業方面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一步步踏上從農之路。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湯琇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湯琇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