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9.23








近期活動

環境法律講座 關風力發電機對鳥類的影響、認識風力發電的起點 / 施月英、賴滿足(9/23截止)
南方精神 人文×生態 環境友善行動大賞(10/15截止)
台灣獼猴保育告示牌創意設計徵件(10/31截止)
2012大林蒲國際公害攝影大賞(11/1截止)
萬安24節氣生成之農田風景攝影比賽(11/15截止)
反核城市之插畫海報聯展 歡迎申請邀展
都市熱島退燒策略研討座談會(9/24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在婆羅洲,讀〈各種壁蜂〉

作者:楊家旺

法伯用了幾段文字,輕鬆寫出壁蜂求偶的趣味。他說雌蜂出現,雄蜂會一窩蜂擁上,雌蜂與雄蜂會彼此以大顎互鬥,彷若敵人。法伯寫道:「壁峰的表白真是奇怪,牠們在空中揮舞著可怕的大顎,戀人們彷彿是想自相殘殺,把粗野的拳頭揮舞變成了情話。

這一章,法伯對壁峰的描述與介紹,感覺上,有一些輕散與隨性,不若以往那般硬梆梆的充滿實驗過程,讓這一章反而有了一種親切感。我讀完之後,整個人也都放鬆起來了。於是,我決定什麼事都不做,只是靜靜坐著,聽雨林的諸多聲音。漸漸地,我發現我的耳域可以慢慢擴張,好似,真的像順風耳一般,可以聽見極遙遠,極微弱的聲響。

原來,只要我的心夠靜,就可以聽見百種雨林的聲音同時交響;只要我的心夠靜,我還可以過濾百種聲音,只聽見一種我擇選出的聲音,並將祂放大、變清晰。只要我的心夠靜的話。

精采內文

 

食物浪費的真相 我讀《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

作者:黃文欣(高雄市三民國小老師)

關於食物,我們會關心來源、產地、價格、衛生、或者有機,甚至烹調方式,但,如同作者說的,很少有人會關心,我們家裡吃剩的食物,超商過期但還能吃的產品,麵包店當天賣不出去的麵包,最後這些東西,都留落何方?這本書,就是討論並揭開食物的最後落點。從產地到消費者,最後又到掩埋場或焚燒,世界上被浪費掉的食物,有多少?誰,用什麼樣的方法在浪費食物?政府單位該如何正視這一嚴重的環境問題?

作者從英國的超市談起食物的旅程,長相抱歉的馬鈴薯,雖然營養價值不變,但從一出生,可能就註定了被丟棄的命運!只要和人家長得不一樣,太彎、太大、太小、太畸形的食物,降價促銷算好運的,不然是整批的直接在產地棄置!

作者從研究中也發現,餐廳約有25%的食物遭浪費,而有24%到35%的學校餐點被丟進垃圾桶!而美國本土約有50%的食物,在製作的步驟中,也被浪費了。回頭看一下,台灣學校的營養午餐,廚餘桶也總是提供了不少剩食,因為學校都怕孩子回去說「沒吃飽」,廚房又無法煮得剛剛好,因此,原則就是:剩下總比不夠吃好。孩子每天看著廚餘桶,一桶一桶的回收,以為加溫、消毒,當豬飼料就是─「不浪費」。

然而,這樣真的叫做「不浪費」嗎?

精采內文

 

【遺留下來的動物們】只要活下去

作者:太田康介;譯者:葉韋利

P.64一隻小狗在飽受海嘯蹂躪的南相馬市小高區蛯澤。道路前方直接陷入一片汪洋。 被遺忘的動物們 行人出版社提供

車子在雨中行駛,我們在一戶人家門口發現了貓兒。通往院子的前廊上一共有4隻。一行人趕緊下車布置補貓籠的同時,貓咪數量不斷增加,竟然多達16隻。大夥兒可能都餓了,不花工夫就讓牠們自己進到放有飼料的補貓籠。一群工作人員分工合作,七手八腳把救獲的貓咪堆到車上。這時,後方傳來一陣虛弱的貓叫聲。

轉過頭一看,一隻貓從遠處走過來。看起來牠不是這個家裡的貓,是從其他地方來的。

貓兒慢慢,慢慢走近。

這隻貓看起來混了美國短毛貓的血統,但骨骼凸起,顯然是因為餓太久。應該是哪戶人家養的吧,感覺也不怕人。

聽到如同蚊子叫的細微喵喵聲,轉過頭看到一隻貓慢慢走過來。

只是,環顧四周見到的全是遭海嘯侵襲後倒成一片的住家。這隻貓就在這裡苦苦等候吧,等著有人來營救。直到今天,發現有人來了,有食物吃了。在這個意念之下,用盡全身氣力慢慢走過來。
 

拖了這麼久,對不起啊。
但我們還是來了。
來接你嘍。

精采內文

 

八八風災三年後

作者:munch

八八風災過後三年,像是在媒體上消失的歷史故事,在政府宣告重建完成後,開始被社會淡忘。但是一群人仍在那裡,為生活奮鬥著,他們面臨生活上的困境,甚至部落的分崩離析,依舊徬徨混亂著。

重建不是蓋房子,八八風災三年後,當部落居民大遷徙的住進房子,一切重建才正式開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湯琇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