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0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不餵才是真愛 柴山獼猴特別凶?餵出來的!

照片來源:營建署

民眾對於柴山獼猴攻擊人類、搶背包、入侵商家、民宅等事件,深惡痛絕;但法令也明令不得餵食,仍有不少民眾知法犯法。餵食使人猴同蒙其害,學者指出,柴山 (壽山)獼猴因人類長期餵食,失去對人類的戒心,以至於距離太近,衝突不斷;最好是現在就停止餵食,讓獼猴回到野生棲地。

有些民眾基於善心,認為不餵食獼猴就會餓死,但這種做法並不正確,應考慮自然承載量,而非以人為餵食,造成猴子族群數增加。學者說,「讓獼猴回到原始棲地找到食物來源」,藉由人類行為的節制,當獼猴學習到在步道無法取食,就會回到天然的棲地。「野生動物不會讓自己餓著,會重新適應天然的環境」。除了不餵食,一些人為使用如私闢休息區的行為,也應停止,改以經營其自然棲地替代。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我們的島:猴平相處
我們的島:猴不教 誰之過
即報即拆  柴山不容私闢休息區
首座國家自然公園 民間論壇體檢柴山經驗

2012麥格塞塞獎|赤棉良心犯之子 帶農民種出高產無毒稻作

作者:Veasna Prom(Rappler.com記者);蔡青媖編譯、楊璧如審校

10多年前的柬埔寨,剛結束長期內戰,戰後經濟蕭條,農民很難自己給自足;但如今多數柬埔寨農民的稻作收成質優量豐,植稻過程不再使用有毒肥料與殺蟲劑,這一切得歸功2012年麥格塞塞獎得主柯陽新博士。

12年前,柯陽新讀到一篇有關強化稻作栽培體系的文章。文章提及,1980年代一名法國傳教士在馬達加斯加成功引用此套栽培體系。他士當下心想,採用簡單的技術,「用更少的成本生產更多稻米」,這不正是柬埔寨農夫所要的嗎!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一個可以吃的小鎮

作者:林珮芸

。誰說英國沒有好食物?距離曼徹斯特(Manchester)約15公里的地方,有一個古老的小鎮托德摩登(Todmorden)開始在學校、火車站、醫院、社區活動中心等等,任何開放式空間,開始種起可食用的蔬菜水果,晉升為英國少數得以自給自足的城市,不只活絡了這個歷史小鎮,更帶來大批的觀光客,成為都市轉型成功的典範。

故事得從一個熱情充滿活力的社會運動開始,2008年初春,因為一個關於關心未來發展的研討會,潘小姐(Pam heard Tim Lang)到瑪莉(Mary)家串門子,討論到可不可以不需要等政府,用自己的力量就可以為未來做一些事,說著說著,瑪莉的女兒便從房間裡大喊:何不叫做 「Incredible Edible Todmorden」(不可思議可以吃的托德摩登),也因此這個簡稱為IET的組織特別歡迎大喊式的創意(Don’t forget to shout if you have any idea)。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印度政府為了保護濕地遏止開發,編列了2億4千萬盧比,在濕地邊界豎立樁界,以明確的分界,遏止入侵濕地。有的國家花錢預防環境破壞,有的卻是花大錢收拾善後,蘇格蘭的塑膠汙染,不僅造成海洋動物生存的危機,人類每年還要花8億台幣來處理,蘇格蘭想效法英國其他地區開始徵垃圾袋稅,遭民眾批政府搶錢。希望大家從自己做起,打破使用塑膠袋的習慣,減少製造塑膠垃圾,保護環境也可省下荷包。

日前核四廠因「智能不足」裝錯金屬導線管,使外界對核四廠後續工程感到憂慮,但能原會主委表示,核四目前還未到不停工就無法收拾的狀況,話雖這麼說,但還是令人堪憂。

全球暖化會導致延後樹葉正常變黃的時間,美國現正吹起賞楓潮,帶來許多的商機,而在台灣,一樣因暖化使得櫻花等不到春天,在10月就盛開了,氣溫亂了調導致花序全亂,雖然特殊景象讓人大開眼界,不過也透露出警訊,自然界不再自然。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十月十日的反核活動真熱鬧

主辦單位:七喜社

由七喜社創主辦的永續反核活動,讓參與活動者到反核店家可當場索取真相明信片填寫寄出,讓參與的人能接觸不一樣的說法,並為現場為反核傳遞真相 !同時販售整套為綠盟募款。

十月十號,帶著你朋友的地址,到各反核店家選取一張真相明信片填寫,活動免費幫忙代寄!一起為反核傳達真相吧! 免費索取地圖

精采內文

論壇|挑戰李鴻源!美麗灣違建等老天來拆嗎?

作者:潘翰聲

台東縣政府以BOT和美麗信財團共同開發的美麗灣渡假村,已被最高法院分別判決環評和建照皆無效定讞,相對於環保署長沈世宏表態要拆,營建署官員也承認確是違建,內政部長李鴻源卻只說「我們是政策單位,不是執行單位」,「如果台東縣府有需要,內政部會全力協助」,如此被動消極說法,實在是太令人失望,更有違法失職之嫌。

杰拉華颱風僅僅從邊邊掃過,海浪就已經打上美麗灣飯店的游泳池,而該地點位在海灣中段以上,從北往南的盛行潮流之下,早就把美麗信集團以往將廢棄物埋在沙灘下的營建廢棄土挖出來。當前氣候變遷已經令極端氣候機率升高,未來就算政府不拆,老天爺勢必也會幫忙拆,但屆時會是嚴重的公共安全問題,現在政府若未能事先防範將難辭其咎,內政部當然有必要積極處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