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兒童環境教育的支點─綠繪本

綠繪本故事列車,志工姊姊正手舞足蹈的演奏著綠繪本。(主婦聯盟提供)

今年主婦聯盟「綠繪本希望樹」,獲得了第四屆學學獎綠色公益行動組創意獎、環保署101年環境教育基金補助計畫特優的殊榮,而「綠繪本故事列車」就是「綠繪本希望樹」的活動之一。

主婦聯盟將具有生態環保意涵的繪本,稱之為「綠繪本」,同時展開了「綠繪本希望樹」的行動方案。讓說故事活動不只是聽故事,而是以綠繪本故事為引,透過講者生動的演奏,並延續繪本中相關的環境概念,最後再加上具有意義的活動,讓小朋友從遊戲或操作中對環保觀念留下深刻印象,進而引發對環境做出友善的思考與行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自然的生命體驗

破銅爛鐵做風機… 25個環保社區小學堂 出書告訴你

綠島大象變繪本 和丹麥小美人魚共譜「環教之愛」

海洋環教 綠島國小認識從海岸那端來的朋友

我們的島|大崎農學情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台南市官田區大崎社區,位於小丘陵之間,村子原本在烏山頭水庫內,因為水庫興建,集體遷村,遷到新居地大崎社區,居民以種果維生,隱藏在偏遠山區裡,其實外界不太注意。多年前,台南藝術大學在村子旁設校,帶來年輕學生,也開始改變村落的命運。

大崎社區的空間不斷改造,學生們又希望從產業來改變,就讀研究所的李安慈,常常參與農運,知道農村必須轉型,她希望大崎也能夠朝向生態產業發展。她找到二位農民,願意嘗試柳丁果園的生態種植,對於沒有試過生態農法的農民,除草、抓蟲都很困難,但是為了學生的心意,他們堅持做下去。

一年來,果園的柳丁漸漸成熟,果農喜悅的等待無毒健康水果收成,他們相當自傲自己的水果品質,希望人們歡喜享用。但是兩位農友總共一萬多斤的柳丁,銷售成為大問題,李安慈找朋友,透過網路賣柳丁,心中有著壓力。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核電廠雖有危險性,但各國還是一直在興建,法國與中國所簽的核電技術合作協定,據傳中國有洩漏核電機密,而法國政府展開調查。核電廠蓋好其安全是否完善?日前廣州的大亞灣核電廠有通報內部出狀況,經檢測是安全且運作正常,此核電廠離香港近,自日本和災發生海嘯後,香港人對於核電廠的安全有高度的重視。

俄羅斯最大的天然氣企業與日本合作,將產於挪威的液化天然氣,透過北極海新航路運送至日本,未來歐洲可和亞洲國家結盟,創造新契機。

大亞電纜舉辦綠集合競賽,以「南方精神」為主題,希望學子致力並倡行各種環境友善作為,以培育環境友善人才。對於環境友善也要善用自然資源,花東有17個為微型創業的成功故事,明用用當地資源及人文智慧,不用大財團進駐也可以創造在地富足生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外交部欺負「天真」青年?三失職、三不厚道

作者:梁守道(政大外交碩士班國際關係組)

日前,張良伊代表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獲選聯合國青年代表一事,竟被按上「賣國賊」之名,肇因外交部官員公開表示張同學用的是以「個人名義」、「持加拿大居留證」、甚至誤傳為「策略性」「自願」使用「台灣,中國的一省」之名義參選代表。本人以為外交部不但後知後覺,更未盡詳查資訊之責任,助燃社會各界對於這群青年的誤會與不諒解;外交部應深刻檢討。

本人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三年,觀察這群氣候聯盟的青年活動兩年餘,肯定這群青年在氣候議題上之努力。尤以該組織巡迴台灣高中、大學之演講,不但成功喚起許多青年對氣候議題之關注,更激起許多青年願為台灣走出去的抱負與熱情。今年該組織派去卡達之與會青年,徵選自全國,橫跨北、中、南、東,巡迴之果效,足以為證。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