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白海豚剩62隻 4成帶傷 民間催生海洋部

根據台大海洋學者周蓮香長年研究指出,2012年白海豚隻數下降到62隻,顯示即便全國上下口口聲聲說要保育白海豚,仍不敵白海豚族群數量逐漸減少的事 實,也顯示台灣海洋環境持續衰退。昨(8)日由三黨立委、海洋學者及環保團體召開的記者會,再度表達白海豚保育的迫切性,並呼籲成立海洋部替代只有協調功 能的海洋委員會,為永續海洋台灣而努力。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表示,白海豚隻數的下降,顯示台灣的海洋環境持續惡化,原因不外乎撈捕過度造成與白海豚競爭食源、棲地破壞、海 洋污染、入侵種之外,此外還有氣候變遷的因素。「最麻煩的是在人為因素和自然因素交互影響下,到底哪一個因素是最重要,目前研究仍搞不清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乙醇專屬基改玉米試種 質疑聲四起

生質燃料新幫手 基因轉殖微生物快速轉化纖維素

美培育基改細菌 清除汞污染

利用基因改造 病毒變電池

書齋|【依然等待的動物們】1月20日 大熊町大川原•坂下水庫附近

作者:太田康介;譯者:王俞惠

這一天,我到達坂下水庫附近,前一天下的雪已積了薄薄一層。與市街上相比,靠山的這一邊下了許多雪。在市街上看不到的雪,在這裡則積了二、三公分厚,閃耀著一片白色光輝。這個地區從主幹道朝支道的方向走才能到達,其他義工幾乎不會過來,所以我便盡可能定期帶著飼料來這裡放置,也確認過這裡有一隻貓咪。

但對我來說,下雪還是有一點點好處。那就是,在這裡有多少生物,都可以從足跡上輕易得知,可以發現這個地方是不是也有動物存在。這可愛的足跡,是貓咪的。貓咪們今天也到處尋求食物,拚死活下去。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跑到警察局要蓋章,在台東鸞山派出所的穿山甲紀念章,每天都有觀光客來索取蓋章,這印章是社區發起穿山甲保育活動所製,結合山林特色及穿山甲圖樣,也希望提升大家保育的觀念。而對於海洋保育,日前香港被拍攝到廠房屋頂有大批魚翅在曝曬,在大陸其實許多的魚翅其實都是假,不是為了保育而是節省成本,而另一項被視為珍品的海參,在山東由於溫度驟降,導致沿海養殖廠的海參變冰棒,漁民損失慘重。

上週在阿拉斯加擱淺的油輪已脫離礁石區,雖無造成漏油災情,但環保團體強力呼籲終止北極鑽油,這就像個未爆彈, 隨時都會影響到海洋。而保護海洋動物的海洋守護協會創辦人,過去都以激烈的行動來反捕鯨,現今退居二線,把協會交給澳洲政治家布朗指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從圈地到賣地經濟—2013中資來台的新挑戰

作者:munch

元旦,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號召千餘名民眾,在寒風中抗議「中國因素」介入台灣媒體。到了清晨升旗時刻,總統宣示台灣經濟會更好,其實已經間接回答青年的提問,2013年將是中資大舉進入的一年。

對於人民信任度極低的國民黨政權,政權救亡圖存的一帖猛藥,就是大舉開放中資來台投資,衝高成長率來為下次大選準備。在台灣景氣惡劣時刻,在台灣以都市中產為主,一切向錢看的心態下,誰能帶動經濟提昇,成為下一場選舉的贏者,這不只是國民黨的盤算,更是民進當必須面對的課題。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