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3.1.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西非獅子快滅絕

波扎納的獅子(Merv Colton攝)

提到奈及利亞,常會令人聯想充滿活力的文化、石油帶來的財富和龐多的人口,但顯少人會想到獅子。一份報告顯示,生活在奈及利亞等國的西非獅(west African lion),這幾年數量下降至滅絕邊緣,只剩34隻,是一種快要被遺忘的物種。

西非及中非自然環境中只剩645隻獅子;非洲有25國獅子在其境內已滅絕,另有10國獅子也幾近滅絕。相較於30年前全非有20萬隻野生獅子,現在估計約剩15000隻。保育人士呼籲,應把獅子納入國際貿易公約瀕危名單中,目前僅剩200隻野外個體的亞洲獅已名列其中,但非洲獅不在保護範圍之列。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肯亞境内獅子 20年内可能消失殆盡

最低等的生物

eBay拍賣「狩獵嚮導」

世界罕見亞洲獅 嚴重瀕絕

我們的島|樂生願

採訪、撰稿:胡慕情;攝影:陳慶鍾、葉鎮中、張光宗;剪輯:張光宗

樂生療養院位於有豐沛地下水的林口台地,還有逆衝斷層經過。斷層不容易透水,加上山體壓力,有如密封鍋蓋,可以抵抗水壓,讓坡體穩定。捷運開挖,就是打開鍋蓋,水會向著缺角、朝著樂生和捷運機廠的邊坡衝擊、撕裂地表。

就在交通部長宣示工程繼續不久後,監察院針對樂生保留自救會提出的走山危機問題,正式糾正捷運局選址不當。糾正文指出,捷運機廠原本規劃在輔仁大學東側的農業區,地方政府卻為了開發住宅區,要求機廠遷往樂生。但樂生療養院腹地狹小、地質不佳、選址作業顯然不當。由於選址不當,導致捷運局必須以極端工程手段解決地質問題,衍生出預算暴增,及工程延宕和不確定性等後果,不應該繼續重蹈覆轍。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核能議題受到關注,內政部長表示,若要廢核,應該先談有無替代能源,一昧講廢核或不廢核,不如裡向探討制定不同方案。而就這個議題,富邦金控的董娘陳藹玲也站出來反對核四,並成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呼籲台電公開所有真實狀況和數據,核四廠該立即停建。

北京近日空氣汙染嚴重,濃霧不散不利於汙染物的擴散還可能讓汙染逐漸累積,而桃園的工廠、加油站, 土壤及地下水都遭汙染,有3處地下水汙染嚴重,縣府呼籲附近民眾不喝地下水。除了水汙染, 廢棄物的汙染也讓環境遭受很大的傷害,在花蓮有超大的定置漁網漂流到宜蘭,漁民收網時還差點攪入推進器, 漁業署發現事態嚴重,緊急要求花蓮縣府船面清查,希望政府機關除了重視會影響漁業的廢棄物之虞,也可以重視讓許多動物誤食死亡的海漂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當部落青年會所遇上國際青年旅社

作者:林震洋(綠黨黨員)

當台東縣長向媒體投書呼喊台東需要經濟發展時,用全國一致的價值標準來擘畫台東願景,就已經忽略了台東珍貴的特色:多元文化,陷入把文化視為商品的窠臼。不同文化帶著不同的價值體系,賺錢能力不是唯一評價社會、政績的標準。快樂宜居、治安良好、交通便利事故低,也都是值得追求的幸福。

其次,「一個部落、一個國家。以部落的概念取代族群的概念。台灣曾有數百個部落」。這些是我旅居台東近一年來最大的收穫與震撼之一。在探索原住民文化的過程中,青年會所成為一個焦點,不同部落或族群的會所制度,多少有些差異,但它至少有居住集會、抵禦外敵、教育傳承、提供勞動等功能。

精采內文

 

 

西非獅子快滅絕

獅子保育團體:西、中野外只剩645頭獅子 本報2013年1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提到奈及利亞,常會令人聯想充滿活力的文化、石油帶來的財富和龐多的人口,但顯少人會想到獅子。一份報告顯示,生活在奈及利亞等國的西非獅(west African lion),這幾年數量下降至滅絕邊緣,是一種快要被遺忘的物種。

波扎納的獅子(Merv Colton攝)

總部設於英國的保育團體「獅子援助」(LionAid)表示,西非及中非自然環境中只剩645隻獅子;非洲有25國獅子在其境內已滅絕,另有10國獅子也幾近滅絕。相較於30年前全非有20萬隻野生獅子,現在估計約剩15000隻。

「獅子援助」理事Pieter Kat博士表示,「非洲的獅子數量快速減少宛如災難,尤其是在西非。長久來這些獅子受到忽視且沒有足夠的保護方案,牠們的確面臨滅絕的風險。」該團體提出的報告顯示,由於高度貧困、政治上欠缺保育意識、以及落後的野生動物旅遊業,讓西非面臨特別多的困難。

「雖然西非的國家公園幅員遼闊,且相較於東非有其獨特的動物群系,人們似乎傾向忽略西非的特殊之處。西非的(獅子)族群量下降得如此迅速,如奈及利亞境內只剩下34隻個體,以一個生物學者的觀點,我會認為獅子在該國已滅絕。要由這麼小的數量支撐一個族群,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非洲大草原消失75%

這份報告接續一系列關心非洲獅命運的研究。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研究者分析衛星影像後,發現過去半個世紀來,3/4的非洲大草原已經消失,藉由適棲地外推,獅子的族群量約剩下32000隻。

約僅一歲的幼獅(Angela Huxham攝)

「獅子援助」指出,由各國保育官員提供的資料,結合基於非洲各國政治環境與貧困現狀的預測資料,推測實際數字遠比上述估計值來得低。

奈及利亞官方野生動物部門確認該國境內的獅子數量的確迅速下降,估計個體數由2009年有44隻下降為34隻。奈及利亞內政部的研究官員Yohanna Saidu表示:「我們正竭盡所能的保護我國境內的獅子,但我們真的很擔心牠們。」

要正確的估計實際非洲獅子的數量非常困難,在野外計算獅子的數量需要用誘餌吸引獅子,並從兩側拍照以確保沒有重複計算。非洲獅子專家Sarel van der Merwe認為,「要用人力一隻隻計數每隻獅子是不可能的。牠們難以計數且沒有足夠的資金可以這樣揮霍。」

「獅子援助」估計,非洲獅子數量連年下滑,跡近滅絕。(圖片來源:獅子援助團體)其他保育人士普遍同意「獅子援助」估算的獅子數量是在真實獅子量的可能範圍內。「生而自由基金會」執行長Will Travers表示,「我們的估計量稍微高一點,約為25000隻;但無論使用『獅子援助』、杜克大學或是我們的數據,所有非洲獅保育者的普遍共識是,現況十分嚴峻。在非洲西部及中部國家布吉納法索、尼日、中非共和國、喀麥隆、查德等國,都有獅子群聚,但整體情勢看來悲慘。」

狩獵業阻撓   獅子貿易未受規範

2012年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部門表示,將研究是否將獅子納入瀕絕動物法案。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獸欄狩獵(trophy-hunted)獅子輸入國。環境運動者表示,從1999年到2008年超過5600隻野生非洲獅子被獵殺,及以「戰利品」出口。(參考報告:http://www.ifaw.org/sites/default/files/Lion_Petition.pdf

保育人士呼籲,應把獅子納入全球嚴重瀕臨絕種物種的國際貿易公約瀕危名單中,可對獅子狩獵及貿易提供更有力的保護。目前僅剩200隻野外個體的亞洲獅(Asiatic lion)已名列其中,但非洲獅不在保護範圍之列。

保育人士表示,對進口獅子或獅子部位訂定規範的努力,長受到狩獵業者雇用的說客破壞。Travers認為,「我們應加速引入國際規範以制約對獅子的任何傷害,但我們遭受來自獸欄狩獵業的巨大阻力。」

Van der Merwe指出,「從中非到西非,獅群的數量都太少,無法承受任何負面衝擊;即便少數獅子慣於獵殺家畜,狩獵及任何形式的獵殺都應被禁止。不然,我們終將失去獅子這個物種。」

在許多西非國家獨立以來,獅子一直有重要的象徵意涵。Kat表示:「當你檢視許多非洲國家,你會在他們的紋章、旗幟上看到獅子的意象,獅子是他們文化的一部份,可是這個物種卻沒受到保護。非洲的保育作為只能讓我們看到我們讓許多對非洲的國家遺產至關重要的歷史文化慢慢地消失。」

 英國衛報

Top

 

我們的島|樂生願

採訪、撰稿:胡慕情;攝影:陳慶鍾、葉鎮中、張光宗;剪輯:張光宗

長年支持樂生保留的聲援者,提著一袋又一袋的泥土,走向捷運機廠上方的空橋。像精衛填海寓言中的小小飛燕,明知希望微薄,仍然想努力填平新莊捷運機廠。2007年,樂生保留聲援者曾經高喊「捷運機廠和樂生可以共存」,為什麼現在,他們要填平機廠?樂生爭議,長達9年,究竟,如何落幕?

一道道裂縫,滿佈樂生療養院的建築,這些傷口,是樂生山體滑動的證據。樂生院民藍彩雲憂心忡忡,坐著代步車,帶我們巡視她所居住的怡園,不斷抱怨:「你看,這牆全都裂開。裂到人會怕!」藍彩雲說,牆上的裂縫早已修補超過三遍,讓她每天寢食難安。

2007年,保留樂生聲援者曾經警告,樂生山坡不能開挖,要求捷運局重新評估保存方案,但公共工程委員會在台北市捷運局保證技術可行、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決定開挖施工。

樂生療養院位於有豐沛地下水的林口台地,還有逆衝斷層經過。斷層不容易透水,加上山體壓力,有如密封鍋蓋,可以抵抗水壓,讓坡體穩定。捷運開挖,就是打開鍋蓋,水會向著缺角、朝著樂生和捷運機廠的邊坡衝擊、撕裂地表。

捷運局採用地錨固定山坡,2011年底,發現地下水位太高,邊坡安全係數不足,導致嚴重滑動,捷運局停下工程,緊急提出新的工法來解決。擔憂走山影響捷運,2012年3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和交通部長毛治國,罕見地前往樂生正式現勘。

捷運局北工處第七工務所主任施勇伸表示,經過檢討,捷運局發現,未來地下水位如果回升,工程的安全係數不夠,無法保證捷運安全,因此提出「明挖覆蓋」的新工法來解決。明挖覆蓋,是在現有走山基礎下,繼續開挖,再興建鋼構平台頂住坡角,然後回填部分土方。捷運局強調,新工法可以維持山體穩定,但遭到質疑。

具有工程背景的立委李鴻鈞表示,明挖覆蓋的隧道功能,就是擋土,「但你只擋住這兩邊在走山的地方,問題是,另一邊怎麼辦?如果它的坡是走這邊的話,或是走這邊的話,這邊的安全,等於還是靠地錨。北二高會走山,是圓弧滑動整個滑下來,那不是一般地錨可以拉得住的!」

山體一旦滑動,新莊捷運機廠將被埋覆,目前工法能否保證安全,還在未定之天。不過當地民意代表還是希望,捷運局能夠盡快進行工程,兌現新莊捷運全線通車的支票,降低民意壓力。最後交通部長毛治國拍板,決定繼續相信捷運局。「由工程單位捷運局說明後,我們注意到,基本上只要在施工上能步步為營,應該是有可行的安全方案可以執行。」

就在交通部長宣示工程繼續不久後,監察院針對樂生保留自救會提出的走山危機問題,正式糾正捷運局選址不當。

糾正文指出,捷運機廠原本規劃在輔仁大學東側的農業區,地方政府卻為了開發住宅區,要求機廠遷往樂生。但樂生療養院腹地狹小、地質不佳、選址作業顯然不當。由於選址不當,導致捷運局必須以極端工程手段解決地質問題,衍生出預算暴增,及工程延宕和不確定性等後果,不應該繼續重蹈覆轍。

樂生保留爭議以來,院民被貼上延誤捷運通車的標籤。這份糾正文,對院民來說是遲來的正義。他們將糾正文印成大布條,帶到院區的納骨塔,告慰因為迫遷而過世的院民們。想起多年來被強制迫遷的景象,原本安居的家園,成了危險建築,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唸著祭文,悲從中來。

張雲明強調:「今日,我們要以此祭告亡者於破碎的土地,不願失去家園的院民沒有錯,是捷運機廠不應該便宜行事選址於此,樂生保留運動19年來的抗爭,無愧於天地,對得起人,今後,我們將繼續抗爭到底!」

就在院民告慰亡者的2012年8月,大地工程師王偉民,發現了樂生地層更加危急的情況。王偉民指出,為了預防走山越演越烈,捷運局暫停施工,重新鑽探地質,2011年2月到8月,滑動稍微趨緩。但8月以後,山坡的滑動方式和以往相當不同。

王偉民說明,新舊大樓的滑動,在2012年8月之前是同一個方向,「也就是新大樓的滑動是被舊院區推著走的,現在不是,現在新舊院區是向中間滑動。也就是全部向捷運軌道區滑動!」

100年5月捷運重新開挖時,地表高程是125公尺,原先的滑動,是舊院區往新院區的方向推擠。但經過捷運局7、8個月的施工,把樂生的山體,降到高程117公尺,王偉民表示,如此挖下去,使得原本維持山體穩定的岩盤厚度不足,「換句話說,土已經被挖破了!」新舊院區,因此各自產生滑動面,一起往捷運軌道下滑。

曾經在2007年樂生、捷運爭議高峰,提出替代方案的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建議:「新莊捷運機廠原先有其他基地腹案,為了機廠和樂生的安全,機廠應該遷移。」但劉可強的提議遭到駁回,捷運局表示,如果要做新的機廠,或是路線再做延伸,至少要花12年。

樂生青年聯盟何欣潔聞言,立刻反駁。她提出捷運局的規劃報告指出,所有捷運系統的機廠中,新店機廠花7年7個月,北投機廠是3年7個月,木柵機廠2年6個月,蘆洲機廠是7年6個月,「沒有一個機廠要花到12年!」何欣潔不滿,樂生抗爭以來,各界不斷提出替代方案,捷運局從來不願意在爭議初始就納入考量,一再堅持己見,如今造成走山危機,還繼續推托,讓人無法接受。王偉民也強調,「選址其實是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這個址做不做得起來,如果做不起來,選它有什麼用?」

樂生院民和工程師,憂心忡忡,捷運局依然不肯鬆口遷移機廠的可能性,擔心機廠和樂生雙毀,院民穿戴著義肢,來到捷運局,要求捷運局修正9年前選址錯誤的決策。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謝宇珩則說:「我們現在正在施工中,得到的指令就是,樂生機廠要繼續施工!」針對質疑,捷運局只強調安全無虞,卻沒有解釋,樂生院的山坡為什麼滑動,樂生院民和聲援群眾,決定把2007年捷運局提出的工程方案,送回捷運局,表達抗議。

連續多次的協調與激烈抗爭,引發衛生署的注意。因為樂生一旦走山,不只影響樂生療養院,還包括迴龍醫院和周邊居民的居住權。2012年底,衛生署邀請捷運局說明,捷運局再度表示,山體滑動,是施工造成的影響,捷運機廠絕對安全。

捷運局北工處第七工務所主任施勇伸說,傾斜計是捷運局對新大樓(迴龍醫院)是否安全觀察的最大指標,根據捷運局觀察,傾斜計從2011年停工期間,數值都維持在正一百到負一百,或是在正五十到負五十,「如果以50秒來看,傾斜率是1/4000,所以新大樓是水平變動,滑動完全是不可能的。」

捷運局的說法,遭到地質學者反駁,中央大學地質系教授李錫堤指出,就捷運局北側的側傾管數值來看,「一年多來,深度在20幾,已經有滑動跡象, 你不能說沒有。側傾管已經證實有。不只是單純的解壓,已經有滑動面形成,北側邊坡確定是有!」至於南側邊坡,捷運局設立的監測器太少,無法確知情況,李錫堤認為,捷運局要趕快釐清。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進一步指出,變形回漲和走山滑動的工程設計,完全不同。目前捷運局提供的資料顯示,捷運局施作的工法,是針對變形回漲的方式模擬後提出的工法設計,陳文山表示,目前工法恐怕無法應變地層的滑動情況。

「人民沒有忘記,樂生不能白拆!」樂生抗爭以來,捷運局一直宣稱,「沒有機廠,不能通車」而強制迫遷院民。2012年底,雙北市長卻宣布,新莊捷運在機廠沒有完工的情況下,可以全線通行。無法接受樂生院因為政府的錯誤政策白白犧牲,樂生院民和數百名聲援者,決定到台北市政府,討回公道。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張雲明痛陳:「從以前到現在,根本就有許多替代方案,可以不必拆除樂生,捷運局就是不接受,今天卻說明年(102年)要通車,這不是笑話嗎?這不是不把我們當成人命嗎?」

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也氣憤地說,「9年來,樂生院民和我們的年輕人一再告訴政府,樂生不需要拆,捷運可以通車,我們能夠找到雙贏方案,但政府從來沒有聽過一句話,今天土石已經在滑動,甚至新蓋好的大樓滑得更厲害,才知道錯了,這根本就是醜陋的傲慢!」

樂生院民,在市政府外抗議,台北市長郝龍斌,在市政府裡頒獎。100公尺不到的距離,郝龍斌沒有出面和院民溝通。聲援者只好衝向市府,高喊口號,把訴求貼在牆上,要市政府正視樂生新提出的替代方案。

樂生青年聯盟代表何欣潔表示,樹林的廢棄機料場,一直是地方政府頭痛的治安死角,經過軌道專家建議,認為可以做為機廠遷移的替代方案,「只要把捷運延伸一站,在機廠外面新共構一個捷運站,就可以保全樂生療養院。把設施移到這裡,仿照小碧潭模式,都是捷運局做過的事情。這樣一個簡單的設計,就可以把新莊和樹林的生活,變得更為人性!」

聲援者說明訴求,希望新莊機廠遷往樹林。但是台北市政府,再度用警力,隔絕樂生的聲音。儘管如此,聲援者用行動宣示,這場戰鬥,不會停止。

樂青代表何欣潔表示,今年3月16日,樂生保留自救會將再度號召聲援樂生者,重回凱道,「我們要把怪手驅離錯誤的工程基地。把被誤拆的房舍,重新蓋回來。把笑容,送回樂生院民臉上!」邁向第9年的樂生保留運動,就為了這樣一個小小的夢想。2007年,台灣社會因為捷運局一句「分段通車不可行」,再度犧牲的樂生院民。如今,捷運能夠全線通車,台灣社會,能不能,也為樂生圓滿,他們的願望?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李鴻源:廢核先談有無替代能源

摘錄自2013年1月12日中央社報導

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若要廢核,應該談替代能源怎麼來、能源價格等配套問題;應以宏觀角度看問題,不應民粹操作。

核能議題受關注,李鴻源下午出席社區反性別暴力創意競賽活動頒獎典禮,會後受訪說,台灣核電占整體供電量10%,談反核更優先議題應該是有無替代能源。

李鴻源提及,德國去年關掉8座核電廠,關掉之前與之後做哪些動作,讓德國不缺電,且有電可賣給法國,不管擁核或反核者都應該好好研究。

他認為,若要廢核,應有更萬全準備,且不得不談替代能源怎麼來、能源價格與使用效率等配套;一味講不廢核或廢核,不如以理性、專業、科學審視與探討,訂出各種不同方案。

Top

 

反核四! 陳藹玲組媽媽監督聯盟

摘錄自2013年1月12日民視報導

暨新北市長朱立倫出面呼籲,沒有核安沒有核四後,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的太太陳藹玲,也站出來反核四,她成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呼籲台電公開所有真實狀況和數據,核四廠該立即停建。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的太太,前主播陳藹玲,難得公開露臉開記者會,內容還是跟政府的核能政策唱反調,陳藹玲邀集100位媽媽朋友們,共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員橫跨藝文演藝圈,但停建核四,經濟部長施顏祥說電價會漲4成,她們不以為然,即使經濟部說核四停建會漲電價,但陳靄玲領軍的媽媽 監督核電聯盟,還要號召3月8號婦幼節當天,邀集10萬人連署,喚醒更多民眾重視核電安全。

Top

 

北京濃霧不散 空污程度駭人

摘錄自2013年1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新華社報導,北京市12日上午空氣品質監測數據顯示,北京幾乎所有區域都處於最嚴重的6級嚴重污染,PM2.5指數高達456。北京環境監測人員預測,這次影響北京的重污染將延續到14日。

大陸氣象單位12日繼續發布大霧黃色預警,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山東北部和西部、河南東部、蘇皖中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東南部、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區,將出現能見度低於1000公尺的霧,局部地區能見度更不到200公尺。

北京環境監測中心專家表示,受全國大範圍霧天影響,目前北京仍大霧瀰漫,非常不利於污染物擴散,白天汙染物整體仍為逐漸累積趨勢。

北京市相關單位已透過網路、電視、廣播發布訊息,建議民眾盡量減少出行和戶外停留時間,中小學應減少戶外運動,並希望民眾外出盡量選擇大眾交通工具,減少車輛上路行駛。

Top

 

地下水勿飲 3整治場址 300公尺內管制

摘錄自2013年1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桃園縣工廠、加油站因土壤、地下水遭污染而被列管的有18家;其中,因情節重大列為「整治場址」有RCA桃園廠、功學社過嶺第一廠、東林加油站等3處,由於3家都有地下水污染情形,縣府籲請附近民眾不要飲用地下水。

環保局列管的控制場址,分別是士香加油站、台亞名興加油站、佳興加油站、加得滿龍潭交流道加油站、全國大溪加油站、高陽公司過嶺加油站、統一精工龍潭二加油站、廣興加油站、大洋塑膠桃園廠、台裕工業、台鈴工業平鎮廠、旭富製藥桃園廠、東培工業中壢廠、桃園航勤公司、三陽龍企業。

這些列管場址,除三陽龍土壤污染,其他家都有地下水污染問題。環保局長陳世偉表示,尤其RCA桃園廠等三處整治場址,環保局除邀業者找出污染源,也針對附近民井是否遭污染進行調查。

環保局並根據地下水遭污染濃度、地下水流速來劃定管制區,原則上管制區是廠址以外300公尺,若污染擴大,也可能拉到一公里範圍,請區內民眾不要飲用地下水,並協助申請裝設自來水。

Top

 

花蓮超大定置漁網漂流宜蘭釀禍 沒人承認

摘錄自2013年1月1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上周宜蘭漁民在海上以「流刺網」捕魚時,遭到一張超大型漁網纏住,收網時漁民還差點攪進推進器中,目前肇禍漁網還在海上漂流,漁業署發現事態嚴重展開全面清查,研判魚網是花蓮定置魚場業者所有,花蓮區漁會強烈呼籲有流失魚網的業者一定要出面處理。

宜蘭漁民在海上捕魚被一張長寬各約150公尺的超大型漁網纏住,在收網時還差點攪進推進器,漁民緊急割斷自家的漁網才保住一命,目前這張肇事的漁網還在宜蘭海域漂流,將嚴重影響漁民海上作業安全!經宜蘭漁民通報當地漁會以及漁業署後,漁業署發現事態嚴重,研判為花蓮地區定置漁場業者所有,組成專案小組來到花蓮沿線海域展開全面清查,並緊急要求花蓮縣政府與區漁會展開全面清查,到目前沒有業者承認。

花蓮縣府農業處漁牧科指出,最近花蓮海域的洋流強勁每小時流速最高達10浬,平常也有4浬,漁網若被沖破漂走,大約一天到一天半就可漂到宜蘭外海,花蓮全縣有14座定置漁場中,目前初步掌握特定業者。

不過到目前為止花蓮定置漁場業者沒有人承認,漁業署認為事態嚴重,組成專案小組來到花蓮沿線海域展開全面清查,除將協助宜蘭地區漁民求償外,也呼籲花蓮地區前往宜蘭海域作業船隻要注意及閃避。

Top

 

論壇|當部落青年會所遇上國際青年旅社

作者:林震洋(綠黨黨員)

拆掉美麗灣,拒絕財團大飯店之後,台東可以有什麼樣的旅遊模式?本文試著拋磚引玉提供些想像。

這想像有幾個前提:首先是放棄經濟成長的迷思。當台東縣長向媒體投書呼喊台東需要經濟發展時,用全國一致的價值標準來擘畫台東願景,就已經忽略了台東珍貴的特色:多元文化,陷入把文化視為商品的窠臼。不同文化帶著不同的價值體系,賺錢能力不是唯一評價社會、政績的標準。快樂宜居、治安良好、交通便利事故低,也都是值得追求的幸福。

2012年7月反反反行動聯盟在杉原海灘上搭建的達鹿岸,賴品瑀攝

其次,「一個部落、一個國家。以部落的概念取代族群的概念。台灣曾有數百個部落」。這些是我旅居台東近一年來最大的收穫與震撼之一。在探索原住民文化的過程中,青年會所成為一個焦點,不同部落或族群的會所制度,多少有些差異,但它至少有居住集會、抵禦外敵、教育傳承、提供勞動等功能。

如今資本主義競賽蔓延全球,不以戰爭等武力直接展現,卻透過貨幣、金融、政權等看不見的經濟之手,或掠取、或交換各地資源。在部落中具有抵禦功能的集會所,也可在觀光浪潮中,展現新的抵抗、外交樣貌:一方面保存瀕危失傳的傳統,另一面則打開各部落與外地旅客接觸的窗口,接收轉化外來的新知,並帶領遊客認識另一個世界。

話頭拉到另一端,青年旅社起源於約一百年前,西元1909年德國教師理查德斯爾曼帶領學生進行鄉間遠足,遇到大雨陋居在鄉野學校,激發出提供所有年輕人親近自然、交流思想的旅行處所的念頭,而推動了青年旅社的創設。

「親近自然」,不只是認識個別動植物、生態系統與其經濟價值、或生物科技的獲利潛能,我們需要療癒的不只是物質身體上的病痛,還有靈性精神面上與自然的斷裂。這是原住民部落能教導、幫助我們的。

「交流思想」,學習不只發生在校園或補習班。而是在每一個、心思對外敞開的時刻。國民義務教育總不免帶著僵化的規範:愛國精神、培訓勞工,甚至資本主義、殖民的陰影。網際網路的發達,讓跨界學習成為可能,部落集會所未嘗不能吸納網咖功能,在網路遊戲之外,成為觀賞TED演講,存取圖書資訊的社交、學習中心;並提供外地旅客住宿、引介民宿,進入部落旅遊,向部落學習的起點。

如何收費,與主流貨幣經濟相接軌?一次旅行的價值是多少?有人因為疲累受創、需要休憩逃離而旅行;有人因為好奇、嚮往而旅行。相同的經歷或商品對不同人有著不同的價值。當你在了無生機的水泥都市中失去創意和活力,在剝削與被剝削的社會結構中,失去與天地萬物相連的感知;一次身心靈的療癒,本質上是無價的。不妨採用量能付費、自由定價,以務易務等方式,在每一次交易中,拉近一點貧富差距的鴻溝,顛覆一下貨幣複利制度的獨裁。

本文轉載自看守台灣電子報,簡版刊載於1月7日立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