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01.27








近期活動

【看守台灣論壇】從中科到美麗灣 看行政如何霸凌司法
「免費海洋教育講座」廚師養成術-- 幸福海物
反對在南澳有機農田及水源地設混凝土廠
藝文界「我是人,我反核!」最新行動宣言
樂生316大遊行,尋找一起上街的夥伴
屏科大 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解說暨觀察志工招募中(2/21截止)
[未來的家園˙自己拼貼]童話-兩岸小小攝影家寄給世界的明信片聯展(2/1-2/28)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報書齋單元本週開始連載「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精彩摘錄,歡迎收看:)
誠徵地球日專案助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白鷺鷥是我的好朋友

作者:陳秀竹;繪圖:孫麗婷

白鷺鷥
是我的好朋友
牠喜歡
飛來海邊
牠也喜歡
飛來池塘
牠最喜歡
吃魚

精采內文

 

作者:吳明益(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大學時我看過一部吉本芭娜娜小說改編,市川準導演的電影叫做《鶇》。「鶇」(Tugumi)是個體弱多病少女的名字,由牧瀨里穗演出,簡單地說,就是一個驕縱少女愛上一個男子(真田廣之演出),男子因而被愛慕「鶇」的一群少年打了一頓,甚至誤殺了她的愛犬。「鶇」於是決意挖一個巨大的陷阱來報復。這樣的故事。

彼時我還沒有開始到野地接觸生物,完全不知道「鶇」指的是哪類鳥。不過少女時的牧瀨里穗確實有鳥的氣質。也許是因為閱讀了小說和電影的關係,「鶇」這個字當時對我來說,是騷動不安、敏感、神經質、美麗與脆弱的綜合義。

鶇科鳥(Turdidae)是雀形目下的一科,在台灣大家最熟知的當然是紫嘯鶇和鉛色水鶇這類溪澗留鳥。但也有一個龐大族群是冬候鳥或過境鳥。鶇科的冬候鳥出現有時像黃尾鴝都會固定出現在去年曾經出現的地點,有時則是無聲無息,幾天後就離去。昨日我一天來回台北花蓮到黑潮開會,回校園時一眼望見草地上一群混棲的鶇群,遂搖下車窗,靜靜地看著牠們向草地索食的動作。有白眉鶇、白腹鶇與赤腹鶇,沒有望遠鏡,這些混棲出現的鶇並不那麼容易分辨。

精采內文

 

植物分類趣

作者:周育如

趁著好天氣來到植物園充電,聆聽志工老師的解說!一月份的主題是「植物分類園」,原以為可能會有些枯燥,但是在老師生動地解說、帶領遊戲中,讓我在欣賞、觀察、辨別植物的過程中,多了更多不同切入的角度,得到更多的樂趣!

1. 植物園志工老師安排有趣的活動、細心地解說

對於植物的分類,可依目的而有不同的分法,像老祖宗神農氏在嚐百草的當下,也將植物歸為有毒或無毒;現代大多以植物的外部形態特徵來分類,或是更先進地以DNA來鑑定親源關係再加以分類;其實我們也可以依自己的喜好來分類,老師就現場要大小朋友在三分鐘內,任意挑選園內地上的兩片落葉,再將其分類。結果有的朋友是以葉緣是圓形或是鋸齒狀來分,有的是以葉子是平行脈或是網狀脈來區隔,有的是以顏色枯黃或是青綠來歸類,也有的是以葉子是互生或是對生來區分,發現大家觀察的角度都不同,非常有意思!

精采內文

 

【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即將消失的秋天

作者:Anna Lappe;譯者:陳正芬

當被問到人類的哪些行為造成氣候變遷時,通常會想到工廠煙囪或高耗油的飛機和汽車,而不是果醬餡餅(pop-tarts)或豬肉塊。但是生產與分配食物的全球系統—從種子到盤子到垃圾掩埋—占人為暖化效應的31%甚至更多。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2006年的報告《畜牧業的巨大陰影》(Livestock's Long Shadow),光是家畜就造成全世界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8%,超過全球運輸系統製造的溫室氣體,包括休旅車、蒸汽船乃至於噴射機的總和。(交通運輸的溫室氣體僅占總排放量的13%。)

在被問到個人該如何幫忙解決氣候危機,很多人會覆誦記憶中的環保咒語:換掉燈泡!少開車!選擇更有效率的電器!隔熱!在被問到整個國家該怎麼做時,大部分的人多半會提到推動再生能源並且終結人類對石化燃料的依賴。很少人會想到改變食物的生產方式或改變我們的飲食選擇。(不過當你一路讀下去,會發現這樣的覺醒正在蔓延。)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