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4








近期活動

420台北遊行x凱道音樂會~不要告別東海岸
美麗灣事件簿與花東地區發展條例

「守護森林從心做起」系列講座-4/16劉克襄

【二三食堂第1課】食物化妝師-認識食品添加物/陳修玲

[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 拒絕核廢的另一面:原鄉土地與發展正義的實踐

2013全國NGOs環境會議(十週年)

[免費講座] 信義社大公民週-老樹(受保護樹木)的生存之道(4/28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4月1日起停發全文版電子報
2013不要告別東海岸,凱道音樂會志工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春天不是讀書天──記江翠護樹行動

作者:鴻鴻

春天不是讀書天

那些參差的老樹已站成一行行起伏的詩

每一片新葉都是一個新造的字

風一吹過,便翻轉一種字體

既然是春天就該看到天

摘下你的瓢蟲安全帽去游泳

無須游泳池,自由的空氣

便是春天的海洋

輪椅上的奶奶在風中回到了少女

哲學家也沒在讀書,他在散步

不過我們得趕過他

去抱緊一棵樹

精采內文

 

阿嬤孫女牽手 保護老樹不分齡

作者:郭瑞坤(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籌備處)經理)

「樹長得那麼好、活得這麼好,大自然這麼好,砍掉它或是移除它,作一些傷害樹的事情,就好像在傷害一個人一樣,都是不對的。」正在雲林虎尾農工二年級就讀的學生王麗萍說。

拯民國小黃花風鈴木

為了紀念黑蝙蝠中隊飛行員「葉拯民」的拯民國小,剛改名為雲林縣大屯國小拯民分校。分校占地4公頃,校園內有800多棵超過2公尺的大樹,是雲林縣海拔最低、公認最美的森林小學。學校的熱心校友和當地老居民,對校園有深厚的情感。去年拯民國小面臨廢校,校園內的老樹即將被移走的命運,當地阿嬤們帶著絲帶、寫了卡片到老樹身邊,想對老樹說些鼓勵的話。

精采內文

 

幸福討生活─我讀《暴雨後,看見彩虹》

作者:黃文欣(高雄市三民國小教師)

莫拉克風災,至今剛好是三週年了。三年來,不論是公部門或是民間單位、NGO,都投入了相當多的人力與物力,一直到三年後的今天,仍然持續不斷的做著重建的各項工作。本書的撰稿人,透過訪問、攝影、實地走訪,將這些風災地區人民的努力精神,用最真實的筆觸記錄下來,其中包含了,部落族人遷村的重新適應,形象商圈的組織再造,重建學校的規畫經營,還有文化保留的思維與行動等問題。

打開南台灣的地圖,跟著作者走,到甲仙聞聞芋頭相香,到山中聽聽八部合音,來茂林看看紫斑蝶,品嘗可口的脆梅,呼吸山林的味道,幸福,已經重新再出發了!

旗山、杉林、甲仙、小林、那瑪夏、六龜、桃源、茂林,是這次莫拉克颱風受創相當嚴重的地區。面對家破人亡,要再重新接受生活的挑戰,實在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遷村」,遷離的不只是熟悉的家園,還有對土地的依戀。住進永久屋,誰又能保證永久屋,承載得住下一個颱風呢?三年了,有人問:「永久屋住得還習慣嗎?」不習慣也得習慣啊!有些生命的印記,是一種美麗的永遠,只能塵封,用來回憶!

精采內文

 

【11歲男孩的祈禱】我們,一群想要改變現況的小孩

作者:菲利斯.芬克拜納(Felix Finkbeiner);譯者:王琇瑩

氣候危機威脅著我們的地球,而人類正是罪魁禍首。如果我們像現在這樣繼續下去,大難就會臨頭。即便如此,我們為對抗氣候危機所做的努力還是太少。

我們小孩想要改變現況──這本書亦是為此而生!

我們寫了這本《11歲男孩的祈禱》獻給所有和我們一樣的兒童和青少年。因為當大人沒有適當地處理這些全球性的問題,我們就是那些必須為此付出代價的人。

我們也想藉由這本書對大人喊話──包括父母、老師、政治人物、企業家以及社會中其他的「決策者」,因為我們想要他們來協助我們的計畫。

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要靠著種下一棵接一棵的樹來保護氣候,從而拯救我們的未來!你們覺得不可能?那麼你們是在欺騙自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