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8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全球見證:非法伐木剝奪非洲當地人生計

2010年,喀麥隆Kika地區Alpicam租地的

自然森林正在實施永續林業。

© Brent Stirton / Getty Images / WWF-UK

一份調查非洲地區林業貪瀆腐敗狀況的報告指出,非洲政治精英、公務員和伐木公司相互勾結、系統性地掠奪當地人民生計。國際非政府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控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利比亞、迦納和喀麥隆,政府大量核發允許小規模採伐的「影子許可證」,罔顧新法案和環境政策之約束,迫使當地社區不得不以非法方式 取得木材來滿足當地木材需求。

 

《伐木黑影》(Logging in the shadows)報告指出非洲林業的「潛在亂象」──原本為了促進小型企業發展和滿足當地木材需求所核發的許可證,卻被濫用分配給大型、往往是外國的伐木 公司。這些「影子許可證」讓利潤豐厚的大規模採伐作業得已躲過有關當局的監管。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中非局勢混亂 大象慘遭屠殺

終止盜林 加入合法森林製品供應鏈 全球正夯

FSC永續林業認證在剛果盆地立下里程碑

終止盜伐之戰 默默耕耘奈及利亞環保運動者歐迪哈

海洋事務偵探社 ∣ 海洋廢棄物 對韓國野生動物有何衝擊

作者:詹永章(OSEAN東亞我們的海聯盟研究員);翻譯:鄭景文;審校:戴雅婷、張泰迪

海洋廢棄物對野生動物的衝擊被認為是海洋廢棄物帶來最嚴重的破壞之一。(Derraik, 2002) OSEAN從2009年創立開始就開始關注這個議題。2012年,我們將活動成果發表為一本關於海洋廢棄物對野生動物衝擊的專書和一篇科學期刊論文。

對於海洋廢棄物對野生動物衝擊的研究,我們採取了公民科學的方法。公民科學是一種讓民眾以研究者身分參與科學的過程(Kruger et al, 2000)。所以我們邀請了所有的民眾參加我們的活動。我們開放了一個網站(www.osean.net)給海洋廢棄物對野生動物衝擊研究。任何民眾都可以連進這個網站,分享資訊,並對研究作出貢獻。我們也舉辦了好幾次離線的研討會以分享知識、強化網絡、並且決定研究進行的方向。這一年,當海洋廢棄物對野生動物衝擊的各種案例被蒐集到之後,我們開始總結所有的資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 ∣ 播報員:賴柏維

自從福島核災發生以來,能源議題成為大家不斷關注的話題,3日土耳其與日本簽署建造核電站協議,參與核電站工程的日本公司三菱重工是參與建造福島核電站的公司之一。由於土耳其處於地震帶,這個工程引起很大爭議。其他國家在發展能源的同時也遇到類似的問題,遭遇反核抗爭導致建廠延宕的印度古丹庫蘭核電廠,6日向商轉邁進一步。最高法院駁回聲請電廠不得商轉的公益訴訟。反核團體則表示將繼續抗爭。提到能源常會討論太陽能的前景,美國名為「太陽動力」(Solar Impulse)的太陽能飛機3日清晨從加州舊金山起飛,18小時後在亞利桑納州鳳凰城降落。項目團隊的目標是在2015年實現環繞地球的飛行。

廈門近幾年大興土木,在福建沿海狂抽海沙,造成一水之隔的金門沿岸沙灘嚴重流失,學者李忠潘發出「生態浩劫」的警訊。他說,抽沙行為若不停止,再過10幾20年,金門的沙灘恐將只剩光禿禿的礁岩。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中國大陸、南韓的環境部長級會議5.6日在日本北九州市舉行,日中韓3國6日針對PM2.5等污染空氣的改善問題達成協議,並發表聯合聲明。日本政府期待透過環境問題的合作,改善與大陸、南韓之間的關係。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 ∣ 十月煙火染黑新竹 國慶不是黑污慶典

作者:顧孚佑(Max Gufler,新竹教育大學德文講師)

許多新竹市民,包括我本人,並不像我們的政府一樣對舉辦這類活動感到興奮,儘管它被包裝得好像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傳統活動。事實上,一個將人民財產浪費在恐怖吵鬧和空氣污染上頭的政府,真是叫我們為它感到羞愧和驚詫。

新竹市50%的降雨酸度都已經跟番茄汁一樣了,市政府卻鼓勵製造更多空污,以這種對環境極不友善的作為去取悅部分喜歡煙霾、爆破等幼稚活動的民眾。這可是污染破壞我們呼吸的空氣、居住的空間、喝的水,還有我們的地球。

當然,浪費民脂民膏的絕不只新竹市而已,前不久,台北市政府為了奢華的元旦跨年,在101大樓燒掉三千多萬;澎湖的花火節也已經把空氣海洋污染了很多年。不管最後由誰買單,這類不必要的奢侈都是非法的行為。在此同時,我們也知道台北市是全台空氣品質最糟糕的幾個城市之一,而且還是世界有名的令人氣喘的城市。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賴柏維•網編:賴柏維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