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








近期活動

古早生活的智慧~尋找菜市場裡的在地當季好食材
5/17(五)專題講座「非核家園行不行?」

好感辦公室vs.老屋綠改造/林黛羚 小姐(5/15報名截止)

2013野生動物觀賞旅遊與保育國際研討會

熊愛台灣—黑熊保育大使培訓與推廣 台北場

動物狂歡節,守護生物多樣性大遊行!

2013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全國研討會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食在濕地好滋味‭]‬ 網路徵文,串起你和濕地的美味關係~(6/30截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母花:牡丹花的故事

作者:湯為筌

牡丹花的故事

每年母親節,我們都知道要送康乃馨,不過那是洋人傳來的習俗。在華人文化中其實也是有代表母親的花。以下我們來看看關於華人文化中代表母親的花的故事。

牡丹,又名芍藥。另有一名,是為母花。

精采內文

 

在阿美族的秘密菜園 與自然共存的採集文化

作者:陳文姿

中文的「採集」兩字不足以涵蓋阿美族語中的 maomah的概念。Maomah有採集、經營、耕作等涵義,說明阿美族的採集不僅僅是從大自然中奪取。

所謂的「經營」, 是指在不破壞自然生長環境的情況下,適度地整理採集區域。而「採集」,亦須依循生長週期,適量摘取,以維持生物的生生不息。因此,在阿美族經營的採集「田」中,並無傳統漢人明顯的開墾痕跡。而這裡的「田」所指的範圍包羅萬象,「田」可以是森林、廢田、山地、河、海;採集內容則涵蓋了動植物與漁產等。

有時候,族人也會選擇野外的植物移到住家附近「耕作」。毋須基因改造作物,阿美族人懂得挑選自然界中具備與野草競爭能力,又能在本地適應良好的優良品種。即便是在居家附近的「耕作」,阿美族也是複製植物原生的環境,陽光與風吹的方向、溼地、森林等都盡量符合。乍看之下阿美族的田顯得雜亂無章,植物混雜而生,卻是師法大自然的種植方式。

夏天大雨後部落集體去採集lalepela(葛仙米藻或雨來姑) 。 (盧建銘 攝於中壢)

精采內文

 

沙漠變樹林

作者:周耘(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樹&扶貧在亞洲(圖1)

以立的國際志工團隊主要在亞洲開發中國家服務,服務的項目包括植樹綠化、造屋扶貧和農耕,協助當地的窮人改善環境和生活上的困境。在內蒙古種樹治沙工程,是其中很特別的一項。內蒙的種樹治沙工程,是以立支持中國大陸綠色生命組織合作的計劃。該組織的理事長易解放女士,爲了完成獨子生前種樹治沙的夙願,不辭辛勞的奔波於大陸官商與民間,力求透過種樹,改善內蒙沙漠化的環境。從短短六年的時間,就已經將一片沙漠變為樹林,明顯的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條件。

精采內文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為什麼我們需要綠建築?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台灣屬於高溫高濕的環境,以一般的觀念應該強調自然通風,以達到節能舒適的效果,但都市的熱島效應,讓室外溫濕度都高於舒適範圍,將這樣的外氣引進室內,完全沒有任何效果;反而是春秋季和部分冬季,自然通風才可以創造最大的效益。在適當的基地條件許可下,中庭設計倒是一個有效的調節微氣候好方法,中庭水池所產生的蒸散作用,可以讓四周環境降溫,也可以成為魚類、兩棲類等生物的生活環境,豐富微環境中的生物多樣性。

鑽石級綠建築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