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為什麼我們需要綠建築?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為什麼我們需要綠建築?

2013年05月12日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充分了解基地環境,才能做到對的設計,我們可以從一個建築物在它的生命週期裡,對能源與資源的消耗程度,理解為什麼需要綠建築。

以冰山來做比喻,浮出海面上的冰山,其實只是它的一小部分,還有很大一部分都隱藏在海面下,以至於經過的船隻很容易誤判。因為視覺的局限,我們通常都很在意房子是否有設計感、是否美觀,營建品質和成本是否能成反比。事實上,房子蓋好以後營運所需要的水、電成本;污水、廢棄物處理成本;維修、清潔、維護成本,則像冰山海底下的部分不易察覺、不被重視。但是在建築物存在的50年、100年內,這些水、電、污水、廢棄物、維修、清潔、維護的費用天天都在發生,累積起來花費龐大,遠遠超過當初的建築設計費和建造費用。

建築物生命週期耗能示意圖

其實,建築物在營運階段的耗能、耗水和清潔維護的需求量,在設計階段便已決定了大半。若在建築設計的一開始就以永續的精神思考,就能在營運階段減少能源與資源的消耗,使海面下的冰山量體縮小。

不過,關於本書提供的一般性建議千萬不能死背,而是要能靈活運用,搭配考量基地所在的海拔高度、地形,以及與周邊自然景物或鄰棟建築物的距離等,這些都會對建築物產生不同的影響。

第一步  善用基地的光與熱

基地外部環境的光和熱,大部分是由太陽提供的。

在台灣大多數的情況下,建築需要太陽的光,但不需要它的熱;台灣位於北回歸線以北地區,陽光從南面過來較熱,所以遮陽做在南向;相對來說北方的自然採光則較穩定,所以建築物向北光線較好,並且盡量減少東西曬的面積,或用遮陽的手法減少太陽的熱進到室內。

要特別注意,在評估基地的溫度時,除了所在的緯度以外,包括海拔高度及季節變換產生的溫差也都要一併考量。針對不同的氣溫條件,設計可以隔熱或保溫,或者兩種功能兼具的建築外殼材料,就能減少室內冷暖氣的使用。

台灣地處北半球,有北迴歸線通過

第二步  善用風的強度與方向

雖然常聽說台灣冬天吹東北季風,夏季吹西南季風,但實際基地所吹的風向會受基地附近的建築物,甚至自然景物影響。因此,事先了解基地的風向,讓建築物的開口朝向夏季溫暖的風,背對著冬天的冷風,自然可以達到室內通風良好、冬暖夏涼,降低使用空調的機率。

如果條件允許,最佳的做法是在基地架設小型氣象站,觀察一整年的氣象狀況,再根據蒐集來的資料做設計,將風為己所用,增加室內的換氣,不要讓它白白跑掉了。

第三步  善用雨量及調節濕度

台灣基本上雨量很高,因此重點在如何把雨水留下。規模小的建築可將雨水回收做為澆灌之用,規模大一點的建築建議使用中水設備系統,讓用過的水也可以在基地被有效循環的使用。

台灣屬於高溫高濕的環境,以一般的觀念應該強調自然通風,以達到節能舒適的效果,但都市的熱島效應,讓室外溫濕度都高於舒適範圍,將這樣的外氣引進室內,完全沒有任何效果;反而是春秋季和部分冬季,自然通風才可以創造最大的效益。在適當的基地條件許可下,中庭設計倒是一個有效的調節微氣候好方法,中庭水池所產生的蒸散作用,可以讓四周環境降溫,也可以成為魚類、兩棲類等生物的生活環境,豐富微環境中的生物多樣性。

鑽石級綠建築

 

精彩回顧: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644

定價:5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