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3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研究:常見奈米材料可能導致肺炎

奈米鎳粉的磁力線

照片提供: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

由全美各地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許多家用與市售商品,包括防曬乳、影印機油墨到超輕量而堅韌的運動器材中常含有的超細微粒子,被人體吸入後可能導致肺部發炎與受損。

 

過去曾有研究發現,奈米材料吸入肺部後可能造成肺部發炎和纖維化。這項研究最獨特的貢獻在於,所有參與的科學家都觀察到相似濃度的奈米材料進入呼吸道後,會造成類似的結果。這項發現將可引導奈米科技安全發展政策的制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新研究:人體含有酵素 可分解有毒奈米碳管

美專家建議:政府應正視奈米科技的環境、健康風險

奈米銀產品有害環境 民眾要求美國環保署禁售

美國科學家估算奈米材料毒性檢測成本

我們的島 | 椰子 蟹的Party(重播)

採訪、撰稿:于立 平;攝影:陳慶鍾、柯金源、劉啟稜;剪輯:陳慶鍾;生態顧問:劉烘昌

有一種生物,牠們正聚集在椰子樹下開Party,享用今日的大餐,牠們正努力試圖剝開堅硬的椰子殼,品嚐香甜的椰肉,爬樹、摘椰子、料理椰子,對牠們來 說,都不是難事,因此得到椰子蟹的封號,不過牠們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做強盜蟹。

為什麼叫做強盜蟹?因為牠們實在太好奇,遇到什麼東西,總想拿來嚐嚐,可不可以吃,於是鞋子、礦泉水等物品,都被牠們偷偷的拖進樹林,人們才會戲稱牠們是 強盜蟹。

椰子蟹可是陸地上最大的無脊椎動物,紀錄到最大的體型有1公尺13公斤,因為人類的捕食和棲地的破壞,數量已經日益稀少。在台灣,椰子蟹被列為保育類的動 物,偶爾在蘭嶼、綠島、墾丁,才能見到牠們的身影。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 ∣ 播報員:賴柏維

8日美媒報導對抗氣候變化,中國比美國做得好,內容是中國或成為對抗氣候變化世界領軍者的7個理由,而目前中國不只重視能源,也加速發展水處理工程,北京三年將新建再生水廠47座

關於台灣有三則重要環境新聞,台南市政府10日表示,全市19例H7N9禽流感通報疑似病例已全數排除,疫情有效控制。另外長達半年的枯水期宣告結束,水利署10日宣布,全台除了台南、高雄地區水情稍緊,其餘地區至少可穩定供水到六月底。水不缺了,11日台中以北就出現強梅雨,經濟部水利署即成立災害緊急應變小組。12日午間,數十人在雨點中,輪流扛著一艘竹船,行走在台北街頭。「我們不能告別東海岸!」如此路上行舟,是為了將「還我傳統領域」號送到台大校園,進行文件展的下一站,以求更多人可以看到、進而瞭解東海岸面臨的開發危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賴柏維•網編:賴柏維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