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0月25日

從《水俁公約》細說汞污染(下):台灣低估汞風險 影響食品安全


 

日本水俁病爆發,讓國際間開始重視監測環境中的汞流佈與排放源;本文接續介紹汞在環境中的傳輸過程,生物鏈累積與放的作用。

 

另外比較台灣與鄰國大氣中的汞濃度監測值,顯示環保署恐怕低估了汞排放值,連帶食物中的汞風險也未受重視,國人健康與安全堪憂。

» 閱讀全文

  

莫拉克生態災民:珍稀翼柄花椒 數量驟減衝擊鳳蝶生存

莫拉克災後已過4年,對於台灣生態系的影響,仍未完全恢復。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為瞭解颱風對於陸域生態環境的衝擊,進行莫拉克風災對物種影響之相關研究

農委會特生中心昨(24日)發布消息指出,台灣珍貴稀有的翼柄花椒,因莫拉克風災降水量過大,造成屏東地區山坡邊坡生育地被沖毀,族群數量持續減少。對於利用翼柄花椒為食草的鳳蝶幼蟲數量,也可能因此減少。

» 閱讀全文

保護區開發棕櫚油和人工林 蘇門答臘虎降至百隻


 

綠色和平組織發表研究報告「屠殺執照」(Licence to Kill),警告蘇門答臘雨林的老虎數量正在快速減少,目前僅剩下400隻左右。主要原因是油棕櫚園和紙漿人工林的擴張,讓蘇門答臘虎的棲息地在2009年至2011年間大幅減少了2/3。

 

根據這份報告,蘇門答臘虎數量減少是雨林流失、生物多樣性和氣候穩定性下降的指標之一。

» 閱讀全文

富味鄉、大統接連爆出油品造假 檢驗制度破功

富味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芝麻油最大廠,也是全球生產芝麻油的最大廠商之一。富味鄉原先表示低價「棉籽油」全數外銷,內銷油品中並無添加,產品成分中也並未標示,但卻因無法交待進口與出口的差額數量,公司負責人24日下午公開致歉,坦承將低價的棉籽油以原料摻在芝麻油、沙拉油等24項內銷油品中。

» 閱讀全文

陸、海風機送審 西海岸候鳥、白海豚棲地保育受關注

23日凌晨風力發電公司英華威於苗栗苑裡工地突襲施工,與抗爭居民爆發流血衝突,在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要求停工,英華威發出道歉後暫告段落,國內的風機產業發展再受關注。

24日逢環保署舉辦專案小組審查,包括英華威集團「漢威」公司在彰化福興、芳苑兩鄉的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與海洋風力發電公司在竹南的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都進行第二次初審,專案小組作出的建議,將在下次環評大會中定案。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 | 垃圾變能源不再是夢想 談資源回收如何深入瑞典民眾的生活

瑞典林雪平市的垃圾焚燒場就住宅區不遠處,垃圾焚燒後的熱能可以發電,可以供應市區暖氣,可以供應熱水,還可以作為肥料和建築材料。多少人會料想到,對遠在地球另一端的瑞典人來說,垃圾不單單只是一個需要掩埋或焚化的問題,而是賺錢的機會。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 十三年的堅守──卓少明:我的蚯蚓研究才剛剛開始

「我是來自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環境與植物保護研究所的卓少明,從我單位的名稱就可知道我是從事熱帶農業環保工作的。」「我從事的是利用蚯蚓處理熱帶農業廢棄物研究工作,再有一年,我就要退休了,但老實說,這個領域的研究終點在哪?我至今也說不清楚,由此可見此領域值得我們探索的空間還有多大。」

這兩句話是卓少明老師最常提到的,而其他夥伴對他的關鍵詞則是「卓老師不見了」。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好年冬泛用 讓黑鳶死好幾次都不夠

東方曙光:正常而言不會有農民會去殺害蚯蚓的,蚯蚓對於農作物是有益的,蚯蚓可以替農民鬆土,讓土壤不至過於密實導致做物的根壞死,而蚯蚓本身對作物也沒有壞處,因此農民不會去殺蚯蚓的。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