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1月24日

【逝世百年紀念】華萊士──不朽的科學與人文思想家(四)

華萊士在婆羅洲一待就是15個月,吸引他的不只是新奇、罕見、美麗的植物及昆蟲,最重要的標本則是被當地馬來人稱為「森林人」的動物,即是今日我們所說的紅毛猩猩(Pongo pygmaeus)。這些人類的「近親」們,僅分布在熱帶非洲與熱帶亞洲,讓歐洲人相當著迷。

» 閱讀全文

  

【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第二名:《阿母的ㄍㄚㄐㄧㄧㄚ.》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林玉珮副董事長認為,這是一本會打動人心的好繪本,「ㄍㄚ ㄐㄧ ㄧㄚ.」裝著母親對家人的愛,也是母親生命記憶與惜物愛物的價值,再多高貴、精美的精品包包也無法取代。

 

自然生態攝影師葉品妤則說,此繪本筆調極具風格,畫出農村生活場景,以一個簡單故事呈現阿母惜物的生活觀,懷舊中點出對物資應有的古典情懷。

» 閱讀全文

《看見台灣》,你還看不見台灣的山坡開發問題嗎?

《看見台灣》的旁白吳念真曾公開沉痛提醒:「當我們把住民宿、喝高山茶、吃高山蔬菜當成時髦的休閒,我們其實都是破壞這塊土地的共犯。」除了國家政策之外,我們是否能夠用實際行動停止繼續傷害土地?

» 閱讀全文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以顏色標誌水

每個地方都有綠水──除了沙漠這樣最乾燥的地方。你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一抹綠色閃過──即使只是小小的一片綠葉,也代表那裡存在綠水。藍水儲存在地下水庫時很容易被忘記,但只要有雨的地方就有藍水。

 

藍水和綠水的一大差異是可取得與可使用的程度不同。關於綠水,我們能做的很有限,大抵只能坐著欣賞大自然的運作。綠水從土壤被植物吸收,最後釋回大氣中。但藍水可以儲存,可用於灌溉,可用水壩攔阻,可以抽取和計量。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基隆賞鷹擅自餵食 小心挨罰

訪客葉明亮:確實 人工飼養也是餵養長大的 但少數個案和整個族群的發展是不同的 短期和長程發展也不同。我不清楚基隆港的"腐食"狀況 但新興的食物來源, 很多時候對群體的一種衝擊 是否有未知的疾病和汙染?? 過量的"食物輸入", 對長期生態環境的發展是如何? (想必獲利或受害的絕對不只一種生物群)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