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1月28日

離岸、陸域風機兩樣情 竹南風電示範區過關

在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的督軍之下,我國的離岸式風電計畫再通過環評,將在竹南近海展開示範區工程。反觀陸域的風機則在幾近飽和的狀況下,英華威公司企圖向生態敏感與人口密度較高處擴展,卻引發各種爭議與衝突。

» 閱讀全文

  

日本蝴蝶達人抵龍潭山 探求青斑蝶千里移動之謎

對於昆蟲觀察、青斑蝶標放,在日本幾乎是全民運動,從小學生到耆老,透過對青斑蝶外表形態的了解,公開的登記網站,簡易的時間、地點、標放者代號等訓練,標放數量十分龐大,才得以了解青斑蝶的擴散行為。

» 閱讀全文

受戰火波及 剛果的象徵──㺢㹢狓瀕臨絕種

㺢㹢狓有時被誤以為是虛構的動物,因此也有「非洲麒麟」的稱號。1901年,一位英國殖民官員Harry Johnston(也是㺢㹢狓學名的由來)在烏干達發現一副㺢㹢狓的皮毛和頭骨。經過鑑定,確認㺢㹢狓真正的親戚是長頸鹿而非麒麟。

 

» 閱讀全文

學者提食安建言 公民參與監督 落實業者自主管理

除了提高地方執行人員的待遇以及增加食安管理人力之外,王宏文也建議政府務實看待其有限性,並善用民力,設置獨立於政府、由民間主導的食品安全檢舉處理委員會,由政府提供調查權與經費,獨立處理檢舉信件,並與檢調單位協調合作。

» 閱讀全文

綠色影展|A2-B-C,但願毋須懂

有時不幸發現變成A2,甚至惡化到B、C,究竟是第一家醫院誤診?或是長期曝露高輻射的孩子,甲狀腺由沒有囊腫變成有?太多父母想知道真相,醫師乾脆團結起來,拒絕為曾被診斷為A1的孩子複檢。當越來越多孩子被檢查出屬A2,甚至宣稱是醫師檢驗技術進步的緣故。
※今日核電影: 18:00 / 核你到永遠 
19:40 / 祝之島

» 閱讀全文

綠色影展|看「無人地帶」想想台灣...

一位災民對災後,瓦礫堆中四面不斷傳來的求救聲,難已釋懷。如果沒有核災,在72小時內展開救援,許多人可能還有機會生還;但核災使災民在逃過海嘯和強震之後,被迫迅速撤離高污染的家園,放棄救援瓦礫堆下的親友、鄰居。

※今日核電影: 18:00 / 核你到永遠 
19:40 / 祝之島

» 閱讀全文

生態工作假期|追著猴子追著夢 記東非疣猴保育工作假期(下)

Diani是一個觀光勝地,這條件帶給Colobus Conservation的保育目標基本打擊。土地高度私有化,高聳的圍欄一塊一塊圍起,原始森林遭砍除以蓋上飯店或是渡假別墅。

樹棲的疣猴數量減少,因為會攻擊家畜及作物而被人們討厭的狒狒,其習性則正好適合這裡的新地貌以致於數量日增,而人類和其他靈長類動物的衝突也越演越烈。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華沙國際機制(WIM):小有所成還是飲鴆止渴?


國際氣候談判的核心目標其實在有關暖化的諸多科學研究基礎上已然十分明確,導致談判始終裹足不前的真正阻礙不是技術性質的方法論,而是在於國際社會觀念上對於「責任分配」的僵固思考。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基隆賞鷹擅自餵食 小心挨罰

阿德:攝影者為了拍照而餵食,動機故然可議,但結果卻有助黑鳶的繁殖,不好嗎?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