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戰火波及 剛果的象徵──㺢㹢狓瀕臨絕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受戰火波及 剛果的象徵──㺢㹢狓瀕臨絕種

2013年11月28日
本報2013年11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鄭景文審校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26日公布瀕危物種紅皮書的最新版本。IUCN仔細清查了71,576種物種的保育狀況,估計有至少21,286種物種有滅絕危機,比例高達30%;其中剛果共和國的象徵──「森林長頸鹿」㺢㹢狓(Okapia johnstoni的保護級別往上連跳兩級,從近危變成瀕危(跳過了易危等級)。

「森林長頸鹿」㺢㹢狓因戰爭、非法狩獵和棲息地破壞而瀕臨絕種。(照片:phileole)

㺢㹢狓有時被誤以為是虛構的動物,因此也有「非洲麒麟」的稱號。1901年,一位英國殖民官員Harry Johnston(也是㺢㹢狓學名的由來)在烏干達發現一副㺢㹢狓的皮毛和頭骨。經過鑑定,確認㺢㹢狓真正的親戚是長頸鹿而非麒麟。

㺢㹢狓生活在非洲剛果,是長頸鹿唯一還沒滅絕的近緣物種。牠們的身上有類似斑馬的斑紋,並有著很長而且非常靈活的藍色舌頭,能用舌頭舔舐到自己的眼皮,甚至是耳朵內外。㺢㹢狓直到1901年才為西方科學界所知,現在卻因戰爭、非法狩獵和棲息地破壞而瀕臨絕種。

他們唯一的棲息地是在剛果民主共和國(DRC)東部的雨林。但自從1994年的盧安達大屠殺波及DRC邊界開始,引發了一連串政府和反政府集團的衝突,又被稱為「非洲的世界大戰」。最新調查發現,最近這20年以來,不管對人類或是對動物來說,這塊地區都堪稱地表上最危險的區域。

這場戰亂估計有約5百萬人被殺害,也讓剛果的野生動物保護變成極度危險的工作。更北邊的維龍加國家公園巡守隊有140人被殺害,負責守護㺢㹢狓的巡守員也沒有倖免。1992年起,伊圖里森林的㺢㹢狓野生保護區成為㺢㹢狓保育工作的重心。而去年6月,這個保護區的研究中心被大象盜獵者和非法採礦者組成的反叛組織攻擊,整個研究中心被燒毀,7人及中心照顧總數14隻的㺢㹢狓死亡。

「㺢㹢狓被尊為剛果的精神象徵,剛果的紙鈔上甚至印有牠們的身影。但是令人傷心的是,DRC這20年來不斷受到內戰和貧窮的肆虐,讓㺢㹢狓的棲息地被嚴重破壞,還有人為了取其肉和皮毛而狩獵牠們。唯有支持政府解決該地區的內戰衝突和貧窮問題才能確保㺢㹢狓的安全。」參與㺢㹢狓保育狀況調查的倫敦動物學會㺢㹢狓專家Noëlle Kümpel博士說。

在這個地區連評估野生動物的保育狀況都是困難且危險的任務,難以得到精確的數據。但是毋須懷疑的是,反叛份子正持續盜獵㺢㹢狓,讓㺢㹢狓數量大量減少,可能比上一次的調查結果遠少了35,000隻。

※加入「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來給環境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