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蝴蝶達人抵龍潭山 探求青斑蝶千里移動之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本蝴蝶達人抵龍潭山 探求青斑蝶千里移動之謎

2013年11月28日
本報2013年11月28日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青斑蝶大叔福村克己在龍潭山標放青斑蝶,LTS代表龍潭山。在日本有青斑蝶大叔之稱的福村拓己,已有5年標放青斑蝶經驗,卻是第一次在台灣發現標放的青斑蝶蹤跡。第一筆紀錄就在瑞芳龍潭山,由蝶會會員楊順成所發現。昨(28日)福村拓己隨著他心愛的青斑蝶足跡,走訪龍潭山,一窺吸引青斑蝶不惜千里遠飆的秘密。

龍潭山面海又隱密營造蝴蝶秘境

10月15日從日本下關市標放的青斑蝶,歷經18天,出現在直線距離1300公里外的龍潭山,此地平日人煙稀少,也許是人為干擾少,造就了此地蝴蝶秘境。從龍潭山俯瞰,剛好是東北角太平洋海岸的一處灣口,山上林相形成的屏障,正好提供青斑蝶擋風之處,是否因此讓從日本南下的青斑蝶到此,研究人員表示將持續關注。

龍潭山俯瞰。(攝影:邱思叡)

這時候龍潭山蝴蝶疏疏落落停在各種花朵上,青斑蝶則幾乎看不到,即使如此,福村拓己仍然則很快捕獲2隻青斑蝶,在知會隨行記者之後,只見他一絲不苟的在筆記上登錄、測量蝴蝶前翅長度,然後進行標記。龍潭山之前尚未有蝴蝶標放紀錄,因此與研究團隊討論之後,給了「LTS」的地名代號,「TAF」則為福村拓己的代號,他隨身攜帶的筆記本,隨時可查是今年第幾隻標放的蝴蝶。

量前翅長度。標記。

兩隻青斑蝶經研究人員研判都是新生的蝴蝶,標放可記錄其島內擴散的方向。標記之後,福村拓己將青斑蝶清放在大花咸豐草花上面,讓牠們吸花蜜、補充體力,然後再讓牠們遠飛。

對於能夠走過心愛的青斑蝶移動的路徑,福村拓己感到十分滿意。擁有化學博士頭銜的他,退休後成為全職的青斑蝶標放調查專家,也因科學的訓練,對於標放紀錄十分嚴謹一點都不馬虎,和日本媒體所形塑的搞笑形象,差異極大。

對於昆蟲觀察、青斑蝶標放,在日本幾乎是全民運動,從小學生到耆老,透過對青斑蝶外表形態的了解,公開的登記網站,簡易的時間、地點、標放者代號等訓練,標放數量十分龐大,才得以了解青斑蝶的擴散行為。

福村拓己此次應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主任陳建志邀請抵台,繼25日演講、26日前往澎湖,昨天則到達新北市瑞芳區,隨行的朝日新聞台記者,也被瑞芳古樸的街道、建築吸引,拍攝當地特色建築、餐飲。

台日交流  欲破解青斑蝶遷徙之謎

青斑蝶每年夏天在台灣陽明山、太平山等處,都有群聚現象,其中尤以陽明山數量最多,最為顯著,因此研究人員都會利用此時機申請採捕許可,進行標放研究,一方面持續與日本交流。

為了證實青斑蝶的移動行為,日本在蝶類專家福田晴夫領導下進行青斑蝶標放,在陸續捕獲的青斑蝶當中發現其有南北移動的現象,因此推論青斑蝶在秋季以後會隨著東北季風往南移動,到琉球群島或台灣等地越冬並繁殖,到翌年春天後代再隨著西南氣流往北移動。

過去研究已證實日本和台灣青斑蝶之間有基因交流,春天標放的青斑蝶往北時,有部分抵達日本;而秋天在日本羽化的青斑蝶則南下,一部分來到台灣。為了證實青斑蝶在台灣的移動行為,自1997年起台灣學者便與日本間進行青斑蝶標放的合作研究,但標放再捕獲的機會不高,今年秋天才有重大突破。

陳建志表示, 20年來台、日間青斑蝶標放再發現紀錄只有15隻,其中11隻日本飛台灣、4隻台灣飛日本;但這1個月以來就有8筆紀錄,已超過過去20年間一半以上。

今年在澎湖也率續發現7隻從山口縣下關市、長野縣下町市以及長崎縣佐世保市國見山標放的青斑蝶。從長野縣到澎湖2279公里,是此次最遠的距離。

青斑蝶台日交流第一次

第一筆日本捕獲台灣標放青斑蝶紀錄是2000年7月2日,當時還是台大昆蟲系研究生的李信德「阿信」,在大屯山區標放4000隻青斑蝶,其中一隻在日本的鹿兒島再捕獲,直線距離長達1200公里,首度揭開青斑蝶台日蝶道。
 
第一筆台灣捕獲日本標放青斑蝶紀錄,則為2001年11月25日,屏東科技大學生在屏東縣南迴公路的壽卡山區發現一隻翅膀上標記著「SOA118」的青斑 蝶,經證實是由大島新一郎2001年9月24日在大阪及奈良縣交界的生駒山標放,直線遷移距離2300公里,首次捕獲日本標記青斑蝶。
 
李信德持續蝴蝶觀察、調查、研究至今,他最大的心願就是找到日本標放、飛到台灣的青斑蝶,這個心願歷經13年,終於11月在澎湖東台園區實現。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