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2月06日

農田水圳百年智慧 管好水才有好米

宜蘭大學周一(3日)邀請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張文亮從生態工程的角度,談灌溉圳路減少民生用水的影響,張文亮表示,「水不管好,米就消失」水利會管理的水圳,關係著糧食生產及品質,水質不好,就不可能生產好的稻米。

» 閱讀全文

  

陸生龜保護區正式劃設 台灣成亞洲第一

食蛇龜為台灣的原生種龜類,近年因中國食用、寵物用風氣盛,造成獵捕、走私,使食蛇龜族群存續面臨極大的考驗。農委會5日正式公告面積近1300公頃的「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成為亞洲第一個龜類保育的重要示範區。這是台灣第一個針對爬蟲類劃定的保護區,也是全國第19個野生動物保護區。

» 閱讀全文

亞、非政府緊急協議抗盜獵 走私野生動物列重罪

波札那政府和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12月2日至4日共同召開非洲象高峰會,會議上發表的最新數據顯示,如果盜獵情形持續不減,非洲在10年內將失去5分之1的大象。與會國家並達成遏止非法貿易的緊急協議,同意實施「零容忍政策」,將野生動物走私歸類為「重大犯罪」。

» 閱讀全文

美國國家調查 每年喪失七座足球場大小的濕地

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局及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發布的一份新報告顯示,美國沿海濕地快速流失。這些濕地不僅對魚類多樣性和野生動物的生存至關重要,還有助於維持美國數十億美元的沿海漁業和戶外休閒產業、改善水質、保護沿海社區,免於劇烈風暴。

» 閱讀全文

書齋| 【救命飲食】牛奶喝愈多,骨折率愈高

某些地方顯然出了錯,因為這些攝取最多牛乳和乳製品的國家人口,不但骨折率最高,骨骼也最差。研究人員的解釋是,動物蛋白跟植物蛋白不一樣,會增加身體的酸性負荷,如此一來人體的血液和組織就會愈呈酸性。由於人體不喜歡酸性環境,就會開始反擊,利用「鈣」這種強效成分去中和酸性,但是鈣一定要取自身體某處,因此就從骨骼中取鈣。

» 閱讀全文

綠色影展|展他們的影像 說他們的故事:「世界被曝者攝影展協會」

森下美步表示,她來台參展的過程中,觀察到不但有許多年輕人來看,更有父母帶著孩子、老師帶著學生進場參觀的景象,在日本其實非常少見,顯示台灣人的反核意識已經很強烈而堅定。除了在關心討論核能的可怕之處外,也已經走到討論能有什麼解決之道的程度了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利用空地種植食物 美麗景觀沿路可吃

想像一下,行道樹底下種植了地瓜葉,蘿蔔;公園裡除了樹木花朵,還種植了柳丁、芒果樹;停車場、鄉鎮公所、郵局、醫院……這些地方,不但種植了各式蔬菜、水果、藥草,並且讓人們自由採食,甚至做成菜餚,平日分送給有需要的人,或於節慶時一起同樂分享。這個情境,有可能實現在你的社區!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戀上再生能源 德國人愛的理由大公開!

有3/4的德國民眾希望政府能維持「再生能源、全民共享、自我管理」的現況。究竟是什麼原因,昂貴的乾淨能源如此受德國人歡迎?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 「在超市‧做好事」 台灣首家公平貿易超市開張

生態綠 余宛如:其實跟小農直接購買,或是以社群的方式支持在地小農,在台灣會是更適合的方式。國際公平貿易主要在解決遠距與跨國企業剝削農民的問題。就像可可,被跨國企業掌控,有童工濫用的問題,要杜絕這種事,不是鼓勵消費者不買就好了,因為農民不希望你不買,這樣他們唯一可以有收入的來源就沒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