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他們的影像 說他們的故事:「世界被曝者攝影展協會」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展他們的影像 說他們的故事:「世界被曝者攝影展協會」

2013年12月06日
作者:賴品瑀

「唯有不斷地透過對世界展示Hibakusha的照片、不斷地說出這些故事,才能他們的生命不致白白犧牲。」福島核災、車諾比事故、廣島長崎原子彈,伊拉克貧鈾彈,大溪地、馬紹爾、中亞、白俄羅斯核彈試爆,還有澳洲及印度鈾礦開採區,帶著全球各地因核能受害的影像,「世界被曝者攝影展協會」上月底來台參加「零核時代」的聯展。

森下美步「Hibakusha」是日文的「被曝者」/「被爆者」之意,指的是「核能意外導致的輻射受害者」以及「受到原子彈爆炸、核武試爆傷害者」。當台灣的公民社會因為福島核災開始反思核電時,這些照片以蒼白而沉重的姿態現身,展示著近40年來,全球各角落因核工產業鏈受害的故事,不只是廣島長崎、不只是福島車諾比,世界上其實還有許多地方的人,也仍在承受著這些傷害。

「每張照片,都幾乎是一部電影」,為了節省經費,策展人森下美步與安在尚人親手將這55幅照片從日本扛來台灣,只為忠實地揭露這些故事與核能的代價。他們歡迎全球各地的人們,以租借的方式邀請該協會的攝影作品展出。

繼承父親志業 森下美步讓「Hibakusha」受世人所見

「Hibakusha的歷史應該被看見。」長期追蹤拍攝廣島長崎核彈被爆者的日本攝影家森下一徹,在2002年號召了伊藤孝司、桐生廣人、豐崎博光、本橋成一、森住卓等五位同樣關注核受害者的攝影師,發起「世界被曝者攝影展協會」。他們分別紀錄了車諾比地區、遭到美軍試爆核武的內華達沙漠、大溪地、太平洋群島、澳洲鈾礦開採區、三哩島與福島核災區,更希望能藉由攝影展的方式來提醒世人核能帶來的悲劇,進而達成「一個沒有核武、核電的世界」。

森下美步與安在尚人(綠盟提供)雖然這個協會曾經在2006年因為森下一徹病倒之後而停擺,但在福島核災後,森下一徹的女兒森下美步還是接下了衣缽,以世界巡迴展覽為志業。「我當然有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我希望能趕快終止核能,這樣我才能回去做。」森下美步目前放棄了原本服務老人的社工工作,更拉了先生安在尚人一起投入。

問起森下美步為何願意如此犧牲,是否有哪張照片讓她非常的掛念?森下美步直說每一張都非常重要,考慮了很久,她選了森住卓在塞米巴拉金斯克洲核實驗場所拍攝的少女像。照片中的少女Zalina有著美麗卻憂愁的側臉,不過12歲,卻因輻射污染而頭髮稀疏,時常戴著假髮去上學,她的母親相當擔心,要是以後她交男朋友的時候該怎麼辦。除此,森下美步也對伊拉克因貧鈾彈而陸續因白血病死亡的兒童們感到不忍,只見數十張天真無邪的小臉興奮的向日本攝影師搶鏡頭的同時,背景卻是兒童墓園,大量的兒童已經因此失去了生命。

森下美步反問筆者,在他們帶來的照片中,又是哪一張最讓我掛心。筆者選了停在8點15分的懷錶,在1945年的8月6號那天,美軍向廣島投下世界第一顆原子彈,而那支懷錶因為受到衝擊而停在那一刻。

「在他們的生命中,每天到了這一刻,就好像核彈又爆炸了一次。」森下美步講解著父親的作品,其中富永初子女士一張不對稱的臉孔,讓人驚恐並感到擔憂。「為了忍耐疼痛,她常常扭曲臉部表情,以致左右眉毛最後都錯位了。」即便如此,富永初子仍然願意進行公開演說、每天上街發傳單、甚至要求攝影師拍下她因為核彈傷害而失去乳房的胸部,就為了讓世界見證核能的傷害。「這些照片,不是悲慘的照片,而是堅強人們的影像。」森下美步強調。

被爆者:富永初子 1914~2002 (攝影/森下一徹 1977年 廣島市 江波)瞳孔內的白色斑點,是原子彈後遺症引發的白內障。 身體內常有激烈的疼痛,為了忍耐,她常態性地扭曲臉部表情,左右眉毛最後都錯位了。 (圖/世界被曝者攝影展協會提供)

戰爭、核能 是日本人永遠的遺憾

「從一句想說出口的抱歉開始」森下美步在給台灣觀眾的一封信中,以這句話開頭,在寒風中參與「反核四五六運動」,進行街頭演說時,森下美步又因多年前的戰爭代替日本向台灣道歉。但以她的年紀,其實她並沒有實際參與過這些事情,那麼這些歉意到底從何而來?「因為我是日本人。」森下美步回答得簡短,但其實卻是出於爺爺奶奶的教誨與託付「如果你有機會遇到曾經被日軍傷害過的人,一定要向他們道歉」此次森下美步來台,高齡已經101歲的奶奶,仍在她出發前叮嚀著。

早在祖父母那一代,森下一家人便堅持著反戰的立場,即便這樣會讓他們蒙受「不愛國」的罵名,而受盡凌辱,甚至遭到入獄並嚴刑拷打的對待,但一家人卻仍堅持,森下美步回憶兒時,在韓國或中華料理餐廳,「為什麼我們要傷害能做出這麼好吃的食物的人呢?」一家人因此不斷和餐館主人道歉。

「這是永遠的遺憾」森下美步強調,除了當年的戰爭,還有日本將核能工業技術輸出到世界各地,甚至發生了福島核災而將輻射污染了全球,都讓她以身為日本人感到非常抱歉。而對她來說除了利用攝影展來傳達歉意之外,更希望能從台灣開始,將核能的可怕傳遞給全世界知道。

放眼世界核災害地圖 反核就從自己開始

觀眾仔細端詳世界核災害地圖她也發現大多數的人,其實都並不了解世界上其實有這麼多地方存在著受到輻射傷害的人們,對她而言,因為從小耳濡目染,所以當她知道這個世界對核所造成的傷害居然一無所知時,其實非常的震驚,也因此她特別製作了「世界的核災害」地圖。

在地圖中,核電廠、建設中的核電廠、發生爐心熔解或事故的核電廠、鈾礦場、核試驗、輻射事故、原子彈、核子潛艇及飛機事故、貧鈾彈(劣化鈾彈)羅列,佈滿了全球。而在森下美步的眼中看來,台灣的面積真的很小,實在經不起一次核災,她更提出忠告「雖然日本政府聲稱沒有問題,但在核災之後還有非常多的問題無法解決,台灣的政府千萬別被騙了!」

森下美步表示,她來台參展的過程中,觀察到不但有許多年輕人來看,更有父母帶著孩子、老師帶著學生進場參觀的景象,在日本其實非常少見,顯示台灣人的反核意識已經很強烈而堅定。除了在關心討論核能的可怕之處外,也已經走到討論能有什麼解決之道的程度了,尤其看了台灣插畫家為反核所創作的上百幅作品,其中奔放的創意與熱情,更讓她有種「走出這個展間,明天就能成功廢核」的感覺。

森下美步進行導覽

「只要有覺悟,你也可以當主角,而不是叫我要加油。」森下美步強調,在「核廢止」的道路上,每個人都可以盡己所能。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