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2月26日

北港東榮國小 以食農教育留住「幸蝠」

朝天宮北邊溝皂里,不到百人的東榮國小,他們將保育蝙蝠的農耕方式散播到社區,並發展出「幸蝠農產」,為守護蝙蝠的農民及渴望健康食物的人們,開創一條永續的生產道路。

» 閱讀全文

  

北港、水林 與蝙蝠做鄰居的「幸蝠」農產漸成型

北港東榮國小教師張添順,和另一位水林鄉誠正國小教師張恆嘉兩位長期帶著學生觀察記錄蝙蝠,尤以保育黃金蝙蝠(金黃鼠耳蝠)著稱。

最近,兩位教師在北港、水林一帶以蝙蝠之名,推動有機或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並以「幸蝠農產」品牌,期待能將農民生產的作物推廣出去。

» 閱讀全文

藍綠立委鬥法 非核家園提案暗槓五週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發佈統計,爆出包括非核家園與20多項國會改革的討論案,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遭執政黨以多數優勢擋下而「人間蒸發」。

» 閱讀全文

各地跨年有如競奢 環團進擊推「環寶五器」

如何跨年最環保,環品會提出「綠色跨年」倡議,整理綠色跨年的小撇步供民眾參考,還設計「進擊的跨年」小遊戲,提供18種如何在參加跨年夜戶外與室內活動時減少垃圾和碳排放的方法。

» 閱讀全文

中國里山夢──世外桃源培田村

培田古村落,位於中國福建省宣和縣的山裡,一個依山面河,擁有800年歷史的客家古村落,居民皆姓吳的單姓村。由於位於山區交通不便,村落變化不大,建築保持原始完整,生活承襲傳統農耕,有如一處遺世的桃花源。

» 閱讀全文

玫瑰木行情高 黑市走私激增 馬達加斯加森林大受危害

政局的不穩定,讓馬達加斯加非法伐木貿易再度興起。「人們不敢談論是誰在走私」 Eliahevitra說,他自己也害怕一旦說出那些走私者的名字,就會有生命危險。

兩個非政府組織進行調查也發現,玫瑰木非法採伐和走私的終點主要是中國。此外,美國吉他製造商Gibson去年也總算承認使用來自馬達加斯加非法砍伐和走私的玫瑰木製造吉他。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 2013:環境為何持續惡化?

中外對話總編輯劉鑑強針對2013年中國環境持續惡化、災難不斷,提出檢討。劉鑑強認為,環境惡化的主因是由於信息公開與公眾參與不足,瀆職失職官員不被問責,本文雖針對中國政府,然而這樣境況與檢討,值得任何政府借鏡。

» 閱讀全文

走進台灣‧海岸傷痛現場|苑裡沙灘

從苑港漁港南側,往南至苑裡漁港北側,長度約2公里。此段海岸毫無人工化,不僅沒有堤防、消波塊,也沒有破壞景觀的大型風力發電機,實屬難能可貴。

然而近年英華威公司欲在此處建立風機,開發單位與居民的爭議仍在持續,這段西海岸難得的自然海岸可能就此走入歷史。

» 閱讀全文

綠色影展|一部好電影 啟動思考的開關 《夾縫中的天使An Angel in Doel》

「一個教堂,即便只有10個人,卻可能更顯其價值;上千人聚會的教堂,卻不一定因人數而顯得更有價值」。杜爾小鎮的神父於彌撒之言,隱隱地為《夾縫中的天使》下了註解。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 北港東榮國小 以食農教育留住「幸蝠」

Kay:小學生養鵝讓我想起日本電影「與豬豬一起上學的日子」。最後鵝會怎樣麼樣呢?~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