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月2日

2013‧台灣環境「死亡筆記本」(下)

圖:世界銀行

在2013年底,環境資訊中心編輯群撿到的「死亡筆記本」,和環境有關的還有:

六、污染與垃圾造成的海岸線之死 七、水污法之死 八、國土保育之死 九、土地正義之死 十、野溪之死。

» 閱讀全文

  

北美研究:塑膠微珠氾濫 污水處理設備也沒轍

塑膠垃圾氾濫、海洋存在垃圾濃湯的問題已不是新聞;在陸上水域中,塑膠微粒卻是新的隱憂!科學家在北美五大湖的研究發現,塑膠微 珠的密度可能比海洋更高。

科學家警告,人類現有的技術根本無法處理它們:不僅污水處理廠無法處理,任何試圖過濾這些塑膠微珠的方式,也都會把水中 微生物一起處理掉,這等於把生態系的基礎給毀了。

» 閱讀全文

科學家提出新氣候模型:2100年地球將暖化4℃

根據最新科學研究,氣候變遷失控造成的溫度上升情況,將比大多數的預測都要嚴重。主持研究的科學家表示,除非停止排放溫室氣體,否則地球氣溫到了2100年將上升至少4℃,比世界各國政府嚴陣以待的2℃還高出一倍。

» 閱讀全文

「空污指標」地衣類植物增加 東京的空氣變乾淨了

東京都心皇居內分布的大型地衣類植物,攀升到16種,與90年代中期已證實的4個品種作比較,已有大幅度增加。

地衣可做為一種空氣污染程度的「指標生物」。研究員大村嘉人表示:「這可能是因為2003年發布柴油車限制條款帶來的結果,這個條款讓東京都內的空氣變乾淨了。」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2013中外對話十大熱讀文章

2013年中外對話十大熱讀佳作帶您回顧過去一年,中國的環境大事件。

其中無疑包括了空氣污染、工業污染以及動物福祉等老生常談的話題。此外,我們編寫了《2013中國環境大事記》,新舊環保困境都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

» 閱讀全文

台灣海岸X檔案|異國景致 宜蘭竹安溪口─南澳

除了從竹安里至竹安溪口段設有突堤作為海岸防護,這整段海岸並無堤防或消波塊等人工設施;在同一段海岸上,分別在南澳和東澳都有著一段乾淨、美麗、同時被山和海所包圍的沙灘;雖然許多遊客在蘇花公路南來北返,卻鮮少在南澳或東澳多作停留,這些美麗景致也因此得以保存。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2014台北跨年晚會垃圾劫

本短片記錄2014跨年晚會垃圾災情,在炫目斑斕的煙花下,人們是踩在滿地的垃圾過新年的。

在現場拍照時,感覺地面垃圾有減少,但看了市政府發布的統計數字,今年垃圾量是暴增的,怎會有這樣矛盾的情形?

原來台北市政府今年動用了「人海戰術」,除了同往年一樣出動500位環保人員外,還動員了前所未有的環保大軍。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珍貴風倒木協調破裂 銅門部落持續封路抵抗

訪客:事件討論的重點應在政府為什麼失信於民,而不是樹木的位置.如果說這些原住民是刁民,我認為執法者是刁官的成分更大,因為所有的權力都在政府手上,為什麼處理成這樣子? 權力之所在,責任之所在.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