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岸X檔案】異國景致 宜蘭竹安溪口─南澳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台灣海岸X檔案】異國景致 宜蘭竹安溪口─南澳

2014年01月02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3年底召開「東脅西毒」記者會,揭露台灣海岸傷痛。西岸受汙水、廢棄物所害,早已傷痕累累,而東海岸亦正面臨開發威脅。即日起,環境資訊中心將結合《台灣海岸調察藍皮書》與徒步海岸行動者調查發現,連載一系列台灣最需關注的海岸議題,與您一同打開【台灣海岸X檔案】。

CASE NO. 9:宜蘭竹安溪口─南澳

竹安溪口至南澳沙灘,長度約60公里。

宜蘭竹安到南澳海岸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沙丘在台灣西部是常見地形,通常緊連在坡度低緩且寬闊的沙灘後灘發育。台灣的北部及東部海岸因屬岩石海岸,沙灘及沙丘的地形只零星分佈在一些口袋型沙灘(pocket beach)。

唯一比較綿長的沙丘海岸段,位於宜蘭蘭陽平原頭城到蘇澳之間,因為坡降平緩,沙灘寬廣,再加上冬季盛行的強勁東北季風及蘭陽溪所提供的豐富沙源,因而有大規模的沙丘發育(石再添等,1992)。

除了從竹安里至竹安溪口段設有突堤作為海岸防護,整段海岸並無堤防或消波塊等人工設施;距離海岸最近的道路僅有自行車道(禁止汽車進入),使此地生態系較不受人車雜沓的影響;無人聚居的地方,海岸還留存大片防風林帶。

頭城到蘇澳間的宜蘭海岸多是維持自然狀態的沙灘。

近年來由於蘭陽溪輸沙來源減少,使得供沙失衡,多處海灘正逐漸縮小(中華民國監察院,2001;李友平等,2005),許多沙丘在颱風事件中受到波浪的強烈侵蝕,形成沙丘侵蝕崖(dune scarp),崖面也呈逐年崩滑後退(Lin and Hsu, 1999; Hsu et al., 2007)。

除了沙丘後退危機,在部分靠近河口段,例如:蘭陽溪口,有捕鰻苗者以竹子、帆布等所搭設的簡易工寮林立,而只要有釣魚人、捕鰻苗者或遊客所到之處,常可見到遭隨意棄置的垃圾。

上了蘇花公路,遊人不停往來奔馳,卻鮮少在南澳或東澳有所停留。近年來頗負盛名的粉鳥林漁港,有著湛藍的海水、岬灣地形,稱之為全台最美麗的漁港似乎也不為過。

恍若異國海岸景致的粉鳥林漁港近年來遊客如織。

而在灣的另一側,其實還隱藏著一個朝陽漁港,鮮少人知,定置漁網漁船固定每天早晚入港卸貨,供給附近居民新鮮漁獲。

定置漁網通常會設置在大洋生態系魚類洄游路徑上,朝陽漁港附近的定置漁網曾捕獲鯨鯊,在標定、裝置了衛星定位追蹤器後放回,這也顯現此處海洋生態資源的豐富。

南澳沙灘外是洄游魚類的必經之地,也是重要的定置漁場。

除此之外,在同一段海岸上,分別在南澳和東澳都有著一段乾淨、美麗、同時被山和海所包圍的沙灘。

時機對了,還能在南澳沙灘上遇見手藝靈巧的補網師傅手腳俐落地進行定置漁網的歲修工程,往南走訪可看到巨大斷崖景觀──萼溫斷崖,當年福建陸路提督羅大春帶兵開路,從南澳山區出來之後,借道此段海灘(萼溫海灘)從斷崖下經過,領兵往花蓮前進,今日附近還有清兵營遺址存在。

雖然許多遊客在蘇花公路南來北返,卻鮮少在南澳或東澳多作停留,這些美麗景致也因此得以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