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月9日

十二夜引發效應 動團訴求落實零安樂死社會

《十二夜》逐漸發酵,不但動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訴求「零安樂死」,農委會畜牧處也基於維護國家形象提出「改善政府動物管制收容設施計劃」等計畫;只是光改善硬體設備,並不能解決動物收容問題。

» 閱讀全文

  

「防蟎」洗衣精摻殺蟲劑? 標檢局:目前無法管

農曆年節即將到來,大掃除家戶必備的洗衣精卻出現安全隱憂。暨上月妙管家遭踢爆「防螨抗菌」配方含殺蟲劑後,7日主婦聯盟召開記者會指出,宣稱「防螨抗菌」的洗衣精多含有防腐劑、環境用藥等化學添加物,可能會刺激皮膚,並對環境造成嚴重衝擊。

» 閱讀全文

烤肉、空污存在新種致突變原 高出已知致癌物400倍

科學家發現新種致癌物,比香菸和燃煤電廠排放之廢氣危險400倍。當常見的致癌物PAHs和氮產生化學反應,就會變成硝化的NPAHs,此時麻煩就更大了。研究發現,有一個氮基的NPAHs,其直接致突變性比母體化合物還高6至432倍;有兩個氮基的NPAHs,直接致畸性可比母體化合物還高272至467倍。

» 閱讀全文

加嚴10倍 環署修訂彰濱工業區空污總量標準

彰濱工業區位於彰化縣伸港、線西、鹿港等鄉鎮海埔新生地,至今排放總量依然使用1998年的核定值。經過3年審議,彰濱工業區空污量於8日第253環評大會中終於明訂出新核定值,修訂了1998年以來的寬鬆規定,未來管控該區空汙,將有更嚴格的標準可依循。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華東霧霾 環保官員大喊無奈

中國環保官員無奈地表示,「連續霧霾天氣我們也很著急,可在這個事上我們能做的其實很有限。」「中央規定,各地地方政府要對空氣質量負責,但這涉及到各個部門的利益,比如項目審批部門等等,這不是我們環保部門一家的事。」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霧霾的經濟代價

霧霾對經濟所造成的影響,進一步說明了中國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間密不可分的關係。隨著空氣品質下降,中國股市也不斷下探。由於市場擔心政府會限制煤炭使用,中國第四大煤炭生產商兗州煤業股價首先出現下跌,跌至三個星期以來的最低點。另外,據彭博社報導,中國東方航空的股價也創下兩週以來的最低點。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雨林咖啡的滋味

蔡嘉恆:您想了解公平貿易嗎? 推薦您一本書《不公平的貿易》, 這是我們社大老師推薦的。 裡頭講英國的章節正好有關於您所提到的問題。 看了您就會知道, 其實現在的公平貿易組織也有類似的問題。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