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月14日

大埔四戶再陳情 拜託內政部放棄上訴

圖:世界銀行

「放棄上訴!原地重建!立即修法!」雖然苗栗大埔四戶在本月3日取得勝訴,但內政部至今仍未公開回應是否上訴。苗栗大埔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今(13)日上午到內政部外陳情,再次呼籲內政部不要對此案上訴,但出面接見的內政部官員始終無法正面回應。

» 閱讀全文

  

為拓寬道路 屏縣剷綠色隧道 專家指殘害生態資產

屏東縣內埔鄉縣道187甲內埔至龍泉段,2012年縣府為拓寬道路徵收人民土地,當時便承諾規劃為綠色分隔島,汽機車分道以避免破壞原有的綠色隧道。

然而,東片村居民意外發現,18年前親手種下的20多棵桃花心木全被砍除,且多是直徑超過35公分的大樹,如今去向不明。民眾質疑縣府在施工時未照承諾保留綠色隧道,甚至縱容承包廠商以砍大樹種小樹的方式,殘害公共資產。昨(13)日關心綠色隧道的東片村民和屏東環保聯盟、屏東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前往縣府陳情抗議。

» 閱讀全文

立院不修食品管理法 食安不保難過年

歷經多次協商,食管法修正條文已於立院一讀宣讀通過,並經委員會逐條審議通過,除了「舉證責任反轉」,其餘條文皆有共識下,原應盡速送審二讀、三讀,沒想這項爭議性低的條文修正案,卻未排入審議程序,令參與條文修正的學者專家詫異,不禁質疑「護航黑心廠商?還是立法怠惰?」

» 閱讀全文

小港破獲非法冷凍肉塊 約150隻保育類海豚遭殃

由保安警察、海巡署、高雄海關、高雄市警察局以及高雄市農業局組成的聯合專案小組,前天(11日)在小港地區一處冷凍廠,查獲7.65公噸、約150隻海豚肉,當場查扣偵辦。

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買賣或意圖販賣者,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30萬以上150萬以下。

» 閱讀全文

食物鏈頂層動物消失 學者:影響等同氣候變遷

國際研究團隊警告,澳洲野犬、豹和獅子等食物鏈頂層掠食動物的快速消失,對環境造成的威脅和氣候變遷旗鼓相當。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 【帛琉觀察】在彩虹盡頭的國度(上)

位於太平洋上的帛琉,是人們熱愛的旅遊勝地,因豐富的生態與自然、人文景觀,被稱為「彩虹故鄉」或「太平洋珍珠」,日前聯合國更將其國內的洛克群島環礁列入世界遺產中。但,對於這個離台灣約3.5小時航程的邦交國,網路上僅能得知旅遊/遊記資訊,究竟帛琉政府如何在發展觀光與保育自然資源中取得平衡?有無值得台灣學習之處?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瓜分化及零星化——台灣森林資源管理的危險信號

阿德:台灣一直以來有種迷思,認為環保和經濟不能並存,但看看帛琉,環保做好,觀光收入就可有助於改善經濟。我們台灣四面環海,但竟然沒有一個海洋保護區,全國唯一的海洋保護區是在東沙,因為該處一般人無法到達,才能設定保護區。 馬總統一直說要拼經濟、拼觀光,但環保沒做好,來的只是低消費的大陸客,根本賺不了什麼錢。現在馬總統要出國去訪問,帛琉應該去走走,看看人家怎麼做環保,怎麼搞觀光。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