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觀察】在彩虹盡頭的國度(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帛琉觀察】在彩虹盡頭的國度(上)

2014年01月14日
作者:陳柏豪(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研究員)

※編按:位於太平洋上的帛琉,是人們熱愛的旅遊勝地,因豐富的生態與自然、人文景觀,被稱為「彩虹故鄉」或「太平洋珍珠」,日前聯合國更將其國內的洛克群島環礁列入世界遺產中。但,對於這個離台灣約3.5小時航程的邦交國,網路上僅能得知旅遊/遊記資訊,究竟帛琉政府如何在發展觀光與保育自然資源中取得平衡?有無值得台灣學習之處?本週起,國合會駐帛琉志工柏豪將分享其在地觀察,帶您深入了解彩虹盡頭的真實。

悠然的熱帶島嶼風情讓帛琉成為國際級的度假勝地(圖片攝影:陳柏豪)

借鏡帛琉 反觀台灣如何定位

豐美的生物多樣性資源是帛琉蓬勃觀光事業的基礎,但政府積極作為才是自然資源永續經營的關鍵,例如帛琉科羅州(Koror State)境內的洛克群島南方環礁(Rock Islands Southern Lagoon)即為知名的海洋旅遊區域,在島群境內當地人與旅客都必須遵守帛琉最細緻具體的生態保育管理措施。由於帛琉共和國主動發掘生態及文化資源,並因而訂定永續經營的計畫及目標,在2012年6月甫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大會的認可,具備自然資源與文化資產的雙重價值,應獲得全人類的關注與珍惜。

相較而言,台灣亦擁有環太平洋複雜瑰麗的海洋生態,但積年的污染與利用下,台灣的海洋環境承受巨大壓力,也已經衝擊目前台灣漁業資源的質與量。對生於台灣的筆者,帛琉目前生態保育的成就是相當鼓舞的刺激,因而進一步想知道:帛琉共和國如何不在遊憩壓力下過度耗損自然資源,在推展觀光事業及生物多樣性保育之間取得平衡?筆者有幸於2011~2012年間協助帛琉科羅州政府內部保育暨執法部門(Conservation and Law Enforcement department)擬定區域管理計畫,從中觀察帛琉人對自然資源的覺知與態度,本系列文章將分享帛琉共和國生態保育的成果及努力,希望能讓台灣讀者思考自然資源管理的其他可能性。

自然文化重要遺產:洛克群島南方環礁

去年(2012)6月於世界遺產大會中被認定為自然及文化綜合遺產的洛克群島南方環礁(Rock Islands Southern Lagoon)位於帛琉科羅州境內,巨大的南方環礁包圍著內海與440餘座大小島嶼,海陸域總面積達1000平方公里,由於歷經數萬年的地殼抬升、海水侵蝕與海平面上升,造就該區聞名遐邇的蕈狀島嶼與海洋湖等地質景觀。

廣大環礁區域內的珊瑚礁、沙地、海草床、紅樹林與高位珊瑚礁森林提供多樣的微棲地,其中包括385種珊瑚、746種魚類、13種鯊魚與10種特有種鳥類,皆為洛克群島南方環礁傲人的生態資源。値得一提的是,此區域為瀕危綠蠵龜與玳瑁族群的重要棲地,更是密克羅尼西亞地區唯一的玳瑁產卵地,太平洋最重要的儒艮族群也在這裡有穩定族群生存。

壯麗的海洋生態景觀讓帛琉於2012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之一。(圖片攝影:陳柏豪)

洛克群島的文化資產資源較鮮有遊客關注,卻是研究南島史前人類文化活動的寶庫。帛琉廣大陸地面積及穩定的自然資源不但適合當代人類,也適合原始人群開墾,據當代考古學家研究,帛琉可能是東亞與太平洋諸島原始人群與文化流動的中間跳板,洛克群島的烏龍島(Ulong Island)及鄰近區域很可能是密克羅尼西亞區域最早人類定居地之一。洛克群島也是18世紀末西方人最早與帛琉人接觸的地方,當時的科羅酋邦的酋長甚至指派地位崇高的酋長之子Lee Boo留學英國,不但是第一個訪問英國的太平洋島民,也讓帛琉群島在海洋時代便聞名歐陸。洛克群島位居史前與歷史時代的獨特地位,使之成為帛琉境內首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重要文化遺產。

小政府大國民的討論氣氛

帛琉科羅州政府在2012年達成了兩個重要的里程碑,除了將洛克群島南方環礁提升為世界遺產外,另一個是產出睽違已久的新管理計畫。前版管理計畫在2004年完成後,由於現實環境的限制下,當初的工作目標很多淪為空談,因此2011年啟動新版管理計畫擬定討論前,就強調不能紙上談兵,目標的可行性最重要,再來是能明確評估成果,執行時程與負責單位的釐清也是避免冤親債主們不認帳的關鍵。

為了產出管理計畫,科羅州政府開了多場工作坊與會議,會議的氣氛與筆者在臺灣參與的討論會議大相逕庭。會議由保育團體與政府機關共同主持,且傳統領袖與研究單位均有代表參加,與會人員的角色多樣、專業互補且實事求是。在非政府組織的氣勢強過政府官員的討論氣氛下,很有效的凝聚了各界資源,10處科羅州政府內部的單位,以及52個外部機關與專家學者攜手合作構成周詳的保護網,確保新版管理計畫能達成所有人對洛克群島南方環礁的願景,更可貴的是科羅州政府官員的身段柔軟,除了概括承受舊版管理計畫達成率過低的責難外,還很積極的將提升自身機關能力列入了管理計畫的目標之一呢!

官方、學界、保育團體與業者參與為期1周的永續發展工作坊,並訂定2012~2016的永續發展計畫。(圖片攝影:陳柏豪)

洛克群島管理計畫的願景為「讓各世代的帛琉與科羅人民能永續享有洛克群島南方環礁的壯麗自然景觀,以及多樣的生態、文化與歷史內涵,除持續將其視為文化與生活模式的一部分外,更與全球共享其美好」。

達成該願景的途徑為5個環環相扣的目標,分別為強化生物多樣性/自然系統 (Biodiversity/Natural System Health Enhancement)、改進商業與自給漁業模式(Subsistence and Commercial Fisheries Improvement)、保存文化與歷史價值(Cultural and Historical Preservation)、加強觀光、休閒娛樂與經濟體系(Tourism, Recreation, and Economic Enhancement),以及建立科羅州政府能力(Koror State Government Institutional Capacity Development),每項目標都歷經了激烈的討論,但專業間彼此掩護與理性辯論總能達成共識。

然而,帛琉當地居民在使用自然資源權利上如何與政府達成共識,是否有意見分歧時?該如何決策?又帛琉如何有效的進行生態保育工作?明日讓我們繼續前進彩虹故鄉,學習人與自然的共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