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月21日

科學家推翻假設! 樹木越老長越快 固碳力更佳

「樹幹直徑100公分的樹木,每年可增加10到200公斤不含水分的重量,平均一年成長103公斤,是樹幹直徑50公分樹木的3倍快,等於是每年新種下一棵樹幹直徑10至20公分的小樹。」研究中寫道。「大樹長得比較快,是所有樹木皆然的事實。最大的樹木個體一年甚至可以成長超過600公斤。」

» 閱讀全文

  

深V的魅力 台灣黑熊為森林健診

傳說在很早之前,台灣森林兩個好朋友黑熊與雲豹,身體原本都是白色的,卻互相承諾為對方彩繪毛色,古意的黑熊仔細地幫雲豹畫上美麗的花紋,雲豹則偷懶,只為黑熊塗上黑色;聽說這讓黑熊十分生氣,因此看到雲豹都要找牠出氣,不曉得是不是雲豹太害怕了,從此消失在台灣森林,只留下黑熊胸口來不及填滿白色的深V。

» 閱讀全文

老台北「不當得利」又一樁 台科大告蟾蜍山居民

都更腳步逼近,在台北市定居50餘年蟾蜍山居民面臨「不當得利」的訴訟,台科大以此相逼,要求他們搬離住了大半輩子的家,與華光、紹興等老社區遭遇如出一轍,恐怕又有老台北人將流下親手拆除家園的淚水。

台科大已於去年提出告訴,要求居民繳交數十萬元的不當得利並拆屋還地,擔憂結果將不利蟾蜍山聚落保存,民間正在發起連署,希望來得及阻止又一批迫遷。

 

» 閱讀全文

提神飲料、農藥罐竄入田間 宜縣砸錢提高回收率

提神飲料、速效感冒糖漿、農藥空瓶,不知不覺間佔據台灣農田、廢棄房舍,廢棄的玻璃瓶常意外割傷勞苦的農民,而農藥罐殘留的藥劑,更可能污染土地和河川,帶來生態的傷害。台灣玻璃容器一年約回收22萬公噸,農藥廢容器800多公噸,而這只占全台廢棄容器的一部分。怎麼回收最徹底,宜蘭縣政府去(2013)年投入經費344萬,提高回收率2成。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帛琉觀察】遺失的美好(上)

「以前鄰居會分享漁獲,但現在都直送餐廳」,在涼亭下與阿嬤們聊天時,常聽到這類感嘆,除了透露習俗的變化外,也隱含近海生物資源的劣化。當地人多認為外國遊客是造成改變的主要關鍵,主因是旅行社以生猛海鮮吸引華人來帛旅遊,近十年的沉重捕抓壓力後,海產的野外族群數量與個體大小均有下降的趨勢。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反宗教放生,別讓善心變惡行

試想,若有人把你丟到寒冷的南極,不給你任何食物、保暖衣物,你有辦法活下去嗎?我想各位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是的,許多被放生的動物,都被丟到一個不屬於、也不適合牠生活的地方,牠們只有死路一條,或是痛苦的活著。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人工淡水

宇:昨日到久違的淡水,才發現原來停放船隻與居住許多小動物的沙洲,竟成了硬梆梆的人工堤防。除了訝異不已以外,高雄同行的朋友問我:「淡水河為什麼這麼臭?」我無言以對看著人工提防上其他開心光觀的遊客,納悶著那些原本居住在沙洲上的動物去哪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