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馬年特刊刊頭
2014 年2月3日

◆ 特刊企劃說明: 奔過12個年頭,達達的馬蹄聲不是過客,而是從2002年回歸的馬年特刊。甲午新春,環境資訊電子報推出「馬年不談馬」特刊,從除夕到初五,策劃每日不同主題專文,以輕鬆中不失知識及觀點的文字,介紹「馬字輩」成員;除此之外,適逢2/2世界濕地日(World Wetland Day),同場加映「濕地納福」新年福袋專題,陪讀者們開心過好年,儲備繼續守護環境的能量!

 

◆ 特刊專文:【馬好玩】永遠探索不完的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

        【馬好玩】馬祖呀,你走進了什麼樣的賭局?

        【馬好玩】馬上來去馬太鞍 吟賞濕地生命力

新春福袋:【濕地納福】湧泉  淡水域最後方舟

【馬好玩】永遠探索不完的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

 

提到雨林,你腦內描繪出的畫面是一片廣大森林和大河嗎?這正是亞馬遜雨林的寫照。亞馬遜雨林範圍包含全世界流域面積最大的亞馬遜河,橫跨南美洲8個國家,占了全世界雨林面積的一半,是最重要的生物棲地之一。廣大的面積裡到底有什麼東西,就讓我們在春節期間為您介紹吧。

» 閱讀全文

大海媽媽的心願  

【馬好玩】馬祖呀,你走進了什麼樣的賭局?

芹壁風華 由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許進興攝

博弈特區在澎湖、金門被接連封殺,2012年7月7日馬祖人公投通過設置博弈渡假村。相較於澎湖、金門穩定的財源和完善的地方建設,馬祖人長期苦於交通不便和教育資源、工作機會不足,年輕人只能離鄉到外地求學、工作。馬祖人期待的不只是博弈特區帶來的觀光錢潮,更是博弈公司承諾的「國際機場」、「跨海大橋」、「國際級大學」等地方建設。但是這些建設不都是政府的工作嗎?在政府長年失能的情況下,居民將地方發展的期望轉向博弈公司。

只是博弈公司的目標終究不是照顧人民,公投過後,原本承諾的建設又被延後到合約正式簽訂後,和賭場綁定的基礎建設投資也隨之延後。博弈公投通過後,中國表示禁止其國內人民賭博,不會與馬祖合作兩岸博弈特區,當初設定要吸引中國賭資以及福建飯店、馬祖豪賭的算盤也被打亂。加上馬祖天然條件不足,無論是水電成本或是環境負荷量都無法應付大量的賭客入境。

» 閱讀全文

【馬好玩】馬上來去馬太鞍 吟賞濕地生命力

馬太鞍濕地一景(黃志杰攝)

東部的地名聽起來比西部有趣多了,例如馬太鞍,是阿美族人看到樹豆成林而喊出了「Vataan!」(即「樹豆」之意),造就了「馬太鞍」的地名。

這個國家級的濕地,擁有伏流湧泉,是沼澤型濕地,生態豐富多樣自不在話下,一年四季百百種動植物、蟲鳴鳥叫令人目不暇給,小白鷺,紅冠水雞、栗小鷺、大捲尾、紅尾伯勞及各種文鳥隨處可見;冬季時,偶爾能看到水雉南下;春天是賞蝶最佳時節,台灣紋白蝶、鳳蝶等常飛舞於濕地;夏季,白天賞荷,夜晚可聽蟬鳴、看螢火蟲飛舞;來到蛙類的繁殖季節,黑眶蟾蜍、盤古蟾蜍、小雨蛙、腹斑蛙、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澤蛙、虎皮蛙、斯文豪氏赤蛙等等,蛙鳴不絕於耳。

» 閱讀全文

【濕地納福】湧泉  淡水域最後方舟

劉晉坤小時候也是在溪邊嬉戲成長的。(攝影:劉晉坤)台東市立湧泉運動公園的排水口,一大早就聚集一群家庭主婦,她們穿著魚塭裝,在水中清洗衣物。利用來自地底、源源不絕冒出來的泉水,將衣物洗得很乾淨,曬過太陽之後,還留著大自然的味道,而且節省水電開銷。

炎炎夏日裡,蘇澳冷泉更是民眾嚮往的消暑去處。這些從地表滲透出來的天然湧泉,不但為人類消暑,更能隨時注入濕地,提供乾淨的水源供濕地生物生存。正當台灣中低海拔水域遭受過度人為開發,使得棲息在其中的淡水生物面臨生存威脅之際,湧泉幾乎成為淡水域生物最後的方舟。

從高山上一路往下奔流的泉水,到達山腳、平原,不是匯流成溪河,就是下滲到地底成為伏流,直到沖積扇央,含水層裸露,才又湧出地表,成為人類樂於親近的湧泉,早期常民智慧也反映在這個水循環的過程。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