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好玩】馬上來去馬太鞍 吟賞濕地生命力 | 環境資訊中心
馬年特刊

【馬好玩】馬上來去馬太鞍 吟賞濕地生命力

2014年02月03日
作者:黃靖文

大過年的,到馬太鞍濕地走走吧!

東部的地名聽起來比西部有趣多了,例如馬太鞍,是阿美族人看到樹豆成林而喊出了「Vataan!」(即「樹豆」之意),造就了「馬太鞍」的地名。

馬太鞍濕地一景(黃志杰攝)

而圖騰樂團的幾個大男孩唱著「馬太鞍之春」,感受歌曲流轉的同時,若想更進一步貼近生命力,馬太鞍濕地的春天絕不會令你失望。

國家級濕地 生態豐富

這個國家級的濕地,擁有伏流湧泉,是沼澤型濕地,生態豐富多樣自不在話下,一年四季百百種動植物、蟲鳴鳥叫令人目不暇給,小白鷺,紅冠水雞、栗小鷺、大捲尾、紅尾伯勞及各種文鳥隨處可見;冬季時,偶爾能看到水雉南下;春天是賞蝶最佳時節,台灣紋白蝶、鳳蝶等常飛舞於濕地;夏季,白天賞荷,夜晚可聽蟬鳴、看螢火蟲飛舞;來到蛙類的繁殖季節,黑眶蟾蜍、盤古蟾蜍、小雨蛙、腹斑蛙、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澤蛙、虎皮蛙、斯文豪氏赤蛙等等,蛙鳴不絕於耳。

台灣東部的賞鳥重鎮,蜻蜓的天堂。你多久沒有賞螢聽蛙舞蝶?喜愛大自然的你一定覺得不過癮吧!

筆筒樹、食茱萸、水柳、烏皮九芎、九芎,此處特別顯眼,鴨舌草、布袋連、白花紫蘇等近百種野生的水生植物,珍稀的物種,諸如朱鸝、烏頭翁、大冠鷲、百步蛇、黃裳鳳蝶、台灣長臂金龜、台灣萍蓬草、球翅螽斯及台灣擬食蝸步行蟲,讓你一探究竟。

我聽到你心底的聲音了!你想玩耍。

貼近自然的原民生存智慧

來學學阿美族人捕魚吧!

溪裡的lakwa設施(黃志杰攝)「Palakaw」(巴拉告)是阿美族人在這片濕地上發展出的特殊生態捕漁法。Lakaw是「讓魚棲息的魚塘」,而Palakaw的意思,是「在池塘裡做一個魚的家」。利用中空的大竹子、筆筒樹樹幹與九芎枝幹等天然材料,製作出一個三層的結構物,放入水塘中,讓魚蝦在其間棲息繁殖。經過一段時間後,把九芎枝幹提出水面,即可將攀附於樹枝間的小蝦抖入三角魚網中;藏身在底層大竹筒裡的鱔魚、土虱或鰻魚等底棲性魚類也可輕易捕獲。

吃多少、抓多少是阿美族人捕魚的習慣,與大自然共存的智慧在這種捕魚方式中體現,魚蝦得以在濕地清澈的溪水中永續繁衍。

熱門景點的難題,在於人與生態的平衡,近來傳出了濕地「陸化」危機,加上外地投資客到濕地買地蓋房子,令人為這塊美麗的土地捏一把冷汗,這塊濕地也承載著原漢、農漁、經濟開發與自然生態等不同而又複雜的文化激盪,或許如此,它才吸引你的駐足停留。

什麼?花蓮太熱門火車票一位難求?從這張地圖找找你家附近的濕地吧!別說我沒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