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好玩】永遠探索不完的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 | 環境資訊中心
馬年特刊

【馬好玩】永遠探索不完的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

2014年02月03日
作者:林睿妤

提到雨林,你腦內描繪出的畫面是一片廣大森林和大河嗎?這正是亞馬遜雨林的寫照。亞馬遜雨林範圍包含全世界流域面積最大的亞馬遜河,橫跨南美洲8個國家,占了全世界雨林面積的一半,是最重要的生物棲地之一。廣大的面積裡到底有什麼東西,就讓我們在春節期間為您介紹吧。

雨林的植物組成

由於氣候高溫多雨,雨林裡勢力最龐大的居民是生長到超過40公尺高的高大喬木,他們努力的長高、長大,佔據大部分有利的生存空間,也阻擋了陽光,接下來的樹只能在下方透光的細縫處生長,通常長得比較矮小,只有能忍受低光環境的樹可以生存下來。而附生植物與攀緣植物在雨林中特別蓬勃,他們盡力攀上高樹爭取陽光,通常有不同的競爭策略,有些植物選擇往橫向發展,形成連接隔壁樹的橋樑;有些緊緊纏勒樹,最終把原本的樹逼死,取而代之。

雨林中的蘭花

蘭科是開花植物中最大的科,也是在雨林中常見的附生植物,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可以生產非常大量而且微小的種子,一旦隨風飄散到合適的環境就可以發芽生長。有些種類的蘭花具有假鱗莖的構造,可以儲存大量的水分,是附生植物在缺乏雨水時能存活的一大利器。存在亞馬遜雨林的蘭科植物千百樣種,至今仍有許多未知美麗的蘭花等待人發掘。

雨林中的寶石

箭毒蛙由於色彩鮮艷,被譽為雨林中的寶石。生活在亞馬遜的箭毒蛙種類不少,其一是亞馬遜箭毒蛙(Ranitomeya ventrimaculata)。

牠們的體型非常小,只有2公分,是少數生活在樹上的蛙類,大多可在樹上的附生鳳梨科植物葉片間隙中找到他們,雌蛙在產卵時很會看狀況,如果發現葉片間隙的水窪洞中已經有了蝌蚪,就會換下一個水漥洞產卵,一方面避免蝌蚪在水漥內的食物營養不夠,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箭毒蛙的領域性。

雨林的明星

而在亞馬遜不得不提的明星物種就是巨獺(Pteronura brasiliensis),又名巴西大水獺,為肉食性的哺乳類,以魚類、甲殼類、蛇類為食,體長可達1.5公尺,是最長的水獺種類,藉由有力的尾巴推動身體在水中前進,也會以腳蹼輔助游泳,樣子十分可愛。雖然是人見人愛的明星,由於以往的人為獵捕及棲地破壞,族群大量減少,目前被IUCN列為瀕危動物,十分珍貴少見。

看到不一樣的雨林生物,是不是燃起你想前往亞馬遜一探究竟的心了呢?近年亞馬遜地區的旅遊逐漸發展,有越來越多的行程可以選擇,建議您可以選擇較符合生態旅遊概念的公司。

若是狀況不允許,不如就打開google地圖吧!2012年google與當地非營利組織合作,製作了亞馬遜盆地的街景服務之旅,現在任何人都可以直接在電腦上觀看到部分的雨林景色,雖然不能身歷其境,也能過過乾癮!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