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2月13日

老樹群列文化景觀 台灣首例在宜蘭

樹

去(2013)年因道路開發,擬移植道路用地上的15棵老樹,經居民努力,不但認列為珍貴老樹,更進一步依據文資法提出登錄為文化景觀,上個月已經縣政府公告,成為台灣首例以老樹為文化景觀的案例。

» 閱讀全文

  

水污染案發後不見改善誠意 國際連署譴責日月光

國際譴責

地球公民基金會昨(12)串聯國際團體召開記者會,批評日月光迄今未協助復育溪流生態,卻花大錢在國際媒體上喊冤否認污染,請律師對高雄市的停工處分提訴願,種種行徑違背社會期待,也違反國際電子業改革潮流。

國際組織已連署要求日月光「公開化學物質使用及排放資訊,停工期不得損害勞工權益」,同時也呼籲日月光採購商「在日月光未能達到應有的環境與勞動改善前,中止給日月光的訂單」。

» 閱讀全文

全球地表暖化停滯 學者歸因信風異常

地球

過去十年間,全球暖化停滯的現象引起暖化論正反兩派的爭論。但新研究發現,過去10年間全球暖化停滯的主要原因,其實是太平洋上異常強烈的信風將地球表面熱能鎖在海洋。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核災 沒有結束的一天

Dr. Helen Caldicott

標題這句話出自Dr. Helen Caldicott口中。Dr. Caldicott是澳洲小兒科醫師,終生致力於核武、核電、核災的輻射對健康影響的研究,她在去年7月應邀來台演講。Dr. Caldicott說:核輻射會破壞生物的調控基因,誘發癌細胞、引起基因突變。她拿出車諾比核災調查報告書,照片中孩子受輻射影響生下來就畸形,有些孩子無法進食,甚至無法活超過5歲。

» 閱讀全文

環球360°|農藥大轟炸 現代農業迫蜜蜂走投無路

花田

蘇塞克斯大學的授粉專家戴夫•高爾遜說,農藥的過度使用程度會讓所有人吃驚。

也許是我太天真了,當我發現英國典型的農田裡用了多少化學藥液時,我大吃了一驚。其時我們正在調查英國境內農藥對蜜蜂的影響,我們考察了2012-2013生長季節種植冬油菜或冬小麥的25塊田地。每一塊田地的農藥施用名單都長得嚇人。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不識殖民,才讓殖民延續:華光城牆石和黑瓦的身世

華光

19世紀末,日人開始拆除清臺北城牆石頭做地基、築監獄高牆,1904年完成,殖民者讚為臺北最美麗的建築景觀。2014年,拆除歷史的工程持續進行在文本和地景中。正值《大稻埕》電影讓殖民者在電影院中咆哮,可知,也許殖民性的拆建姿態未曾謝幕遠去?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懶人包:2013年順丁烯二酸(毒澱粉)事件(上)

90018:澱粉本來就很多種類 酸修飾澱粉 預糊化澱粉 氧化澱粉 環狀糊精 甚至是另類的纖維素 甲基纖維素 酸甲基纖維素,怎麼一桿就把化製澱粉全部打翻?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